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大连红旗街道:“六步法”解决居民烦心事

记者  王金海

2014年07月24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7月13日,来到大连市甘井子区红旗街道彩虹社区,一场民主议事会正在召开:30位党员和居民代表围坐一起,就小区广场舞扰民问题激烈争论。

  代表们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老年人健身场地少,广场舞是老年人健身、娱乐的一种方式,不能简单地一声令下就给取缔了。”“问题是,跳舞时间过长、音乐声过大,对临近广场的居民造成干扰。” 1小时后,社区书记滕玉芬汇总各方意见,提出解决方案:“广场舞不取缔,但需要专人负责,晚上7点到8点半为活动时间,音乐声不能过大,以跳舞者能听见为宜,等到半山公园建成后,集体转移到公园内健身。”

  居民代表议事会,是彩虹社区首创的社区党内民主议事“六步法”的环节之一。所谓“六步法”,就是汇集民意、形成议题、公布议题、讨论议题、办理议题、反馈议题。

  “六步法”建立起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社区每名党员联系十来户居民,定期走访沟通,搜集居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社区党支部把搜集的意见诉求按照轻重缓急加以排序,形成议题提前公示;每月一次的党员、居民代表议事会进行专题讨论,再提出解决方案;待议题解决后再向居民通报,征询反馈意见。

  “‘六步法’不仅是倾听民意的‘瞭望哨’,更是高效服务群众的‘彩虹桥’。”红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毅介绍,红旗街道全面推广实施“六步法”一年来,已收集群众意见239条,形成议题172条,召开民主议事会127次,社区自行办结148件,向上级党组织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转办24件。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4日 16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