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内蒙古克旗土城子镇:培带乡土人才 搭建致富平台

2014年07月24日07: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姓富才是真的富”。内蒙古克旗土城子镇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依托镇域经济在农牧商贸中全面发展的有利条件,采取以“学”树才、以“学”兴商、以“学”惠民的具体办法,为百姓搭建致富平台。

以“学”树才,培养“技术型”百姓。注重乡土人才开发与农牧业发展并重。一是“请进来”授课。邀请旗农牧业专家深入村组对从事种养业的百姓进行集中授课,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同时,对特色种养业进行技术帮扶,为实现其规模化发展奠定基础。二是“走下去”送经。组织镇涉农站所工作人员到各村组以田间地头为课堂,开展技术承包、技能推广、科技扶贫等活动,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学习科学知识、获取发展信息。今年上半年,该镇组织开展膜下滴灌、农机具使用、病虫害防治、舍饲育肥等短期培训班13期,共培训农牧民群众600余人次。

以“学”兴商,培养“商贸型”百姓。兴商办企当老板,创收致富不离镇。一是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的信息传递功能,进一步拓展百姓获取信息和接受教育的渠道,介绍商业发展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引导和鼓励百姓结合自身实际创业致富。二是加强对个体商户诚信经营的宣传力度,采取集中学和逐户谈等方式,对个体商户进行诚信经营教育,不断提高他们诚信经营理念,营造较好地商业环境。目前,土城子镇依托交通等资源优势,建起了一条长3000米的商贸一条街,在这里开店的个体商户达110多户,私营个体经济从业人员年收入万余元。

以“学”惠民,培养“两栖型”百姓。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该镇出现了一批忙时种田,闲时打零工赚钱的“两栖型”农民。对于这部分百姓,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宣传党的各项富民惠民政策,让他们依靠政策增收致富。另一方面,深入挖掘致富能手和乡土人才,组织实用技能较强、发家致富成效较突出的农牧户,采取“一帮一”的措施,引导他们运用成熟的技术和经验增收致富。同时,适时组织致富先进典型讲经历、传经验,激励更多的百姓通过学习和实践成为农村实用人才。目前,全镇“两栖型”农民达6789人,10000多人次,占农村总劳动力的39%,务工总收入6000余万元。

(内蒙古克旗党建云平台供稿 梁天宇 薛艳明)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