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云南泸西:严把“三关”梯次推进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4年07月23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泸西县把好“三关”,督促各级各部门梯次准备和组织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严把会前关,筑牢思想基础。一是把好思想关。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反复研习兰考经验和武定样板,解开心结,确保查摆问题放得开、面对批评想得开、思想根源剖得开、问题症结解得开。二是把好内容关。把好各活动单位“一材料两清单”质量关,强化多个层面审核把关,细化谈问题、查根源、促整改三环节要求,督促指导反复修改完善。三是把好沟通关。会前开展多个轮次交心谈心,实行领导带头、梯次展开、压茬推进,把问题谈开、把症结谈透、把思想谈通、把整改措施和方向谈实。

严把会中关,提升会议水平。杜绝用虚假把真言包裹起来、用谎言把问题粉饰起来,突出见人见事见思想。一是班长把头带好。要求“一把手”带好头,围绕“四风”突出问题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事务中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切中要害,提出有深度、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在会上,不论职务高低,不管资历大小,不管专业分工,不看高别人,也不看低自己,以平等的心态,能说话,敢说话,说心里话。二是个人把问题讲透。对照个人成长经历和工作轨迹,通过看以前,翻晒旧账挖出病根;看现在,厘清问题开出处方;看未来,提出整改明确方向;入木三分,把问题彻底查出来、把差距真正亮出来。三是同志之间把意见谈开。秉持公心,本着以人为善、持真心关爱的态度开展批评,真刀真枪提出批评意见,不搞“君子协定”,不避重就轻;同时,摒弃“文革”思维,不搞上纲上线,不搞人身攻击,不搞划线排队,不言过其实。

严把会后关,确保会议实效。一是做好“疏导”。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谈话双方红了脸、出了汗,会后通过会议、座谈等形式做好引导工作,消除因辣味太重、火药味太浓带来的短期抵触和不适应情绪,进一步沟通思想、推动整改、推进工作、促进和谐;二是做好“倡导”。及时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回头看”及通报工作,反思不足,鼓劲加油,确保会后不松劲。及时建立完善民主生活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机制,固化现有民主生活会制度;三是做好“指导”。上一级党组织在召开专题生活会后,为下一级党组织树立鲜活榜样,在抓好自身问题整改的基础上,强化对下一级党组织专题生活会的督查指导,确保本领域党组织梯次推进。各级各部门积极备战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审批标准,坚持时间服从质量,成熟一个召开一个。

(云南省泸西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张桥生)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