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湖北远安:立行立改 四化于行

2014年07月23日14: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远安县紧盯“四风”问题,立行立改,四化于行,以更紧密的联系机制,更便利的服务方式,更迅速的工作效率,更务实的亲民形象,切实以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

进一步深化会议成果。以县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成功经验,助推全县学习教育、批评整改、服务群众常态化。一是县委常委带头定时限拟任务,完善县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促进理论学习体制化,签订“四风”问题承诺书促进整改销号规范化,畅通“最后一公里”促进亲民为民常态化,迅速将会议成果转化为实践动力。二是启动县委常委针对县级领导的“一对一”即时性联系、个性化帮带导师机制,高标准严要求,从上到下、从内至外,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到位。县人大、政协、政府专题民主生活会相继成功召开,现已进入县直、乡镇等单位民主生活会分组分类试点筹备阶段,计划于8月初全面召开。三是继续践行和发扬“身在深山,发展理念、追求目标、工作标准比学沿海”的精神区位,大力弘扬“开放、进取、诚朴、大气”的远安精神,教育引导全县干部群众切实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小农意识,摒弃患得患失、怕苦畏难的惰性思想,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进一步优化联系机制。围绕“城乡统筹年”主题,全面促进“干群一线连,城乡一体化”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密切干群关系。一是全面抓好2014年“第一书记”、“经济顾问”选派选聘工作,增设“第二网格员”选派项目,实现优势资源下基层,部门领导、企业家和青年干部进村有路。二是畅通民意反馈渠道,设立“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办公室”,建立“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接访机制,开通网络邮箱、微信平台、访问电话等线上媒介,鼓励全县人民“来吐槽、发牢骚”,实现意见建议上得去,人民群众诉求有门。三是严格执行《关于乡镇干部“岗位在村(社区)、重在服务、责在连心”工作机制的实施办法》,理顺“第一书记”、经济顾问、驻村(社区)干部、新农村建设工作队等各类在村工作力量关系,协助村(社区)“两委”班子抓好基层工作,形成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合力。

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围绕“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八字经,强化为民服务宗旨,特别是要加大对基层群众的服务力度。一是整合网格化服务平台。融合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电子农务、便民服务“四大模块”, 接入计生、国土等100多个事务办理单位,延伸便民服务触角,下放服务权限至镇、村一线,达到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镇乡的效果。二是整合镇村资源。建立三个中心、三个站和三支队伍,以村小组为单位划分网格495个,推选网格管理员108人,网格信息员495人,健全镇村服务体系,同时选聘35岁以下青年干部218人担任“第二网格员”强化服务力量。三是切实关注基层民生服务。试点启动“百千”工程(“百名党员结对千名群众”志愿服务),分层开展帮扶活动。开办阳光家园和阳光超市,关爱留守儿童、方便基层群众。建设阳光广场和阳光长廊,丰富娱乐项目、提高生活品质。开通阳光热线和阳光信箱,畅通交流渠道、促进政通人和。目前,全县共确定涉及农村水、电、路等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209项,已完成180项,落实资金4378.6万元。

进一步细化监督管理。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细化各项制度规定,加强对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的严格管理,始终保持反对“四风”的高压态势。一是细化“三短一简一俭”措施,坚决取消无实质内容、无实际作用的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彻底整治“文山会海”问题。“四大家”带头套开会议,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力戒“长空假”,倡导“短实新”,并通报县食药局简报超篇幅问题。二是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坚决杜绝超标接待、同城吃请、午餐饮酒、公车私用等行为,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规范电子政务平台运行。县委院子破除深衙大院旧陋格局,拆除围墙建1.2万平方米的市民活动广场。79家单位共清理办公用房79290平方米。28家单位更换1200余盏LED节能灯,每年可节省电费约5万元。查出公车私用3次惩处5人。三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群众工作纪律,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完善惩防机制,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确保阳光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县财政严控村级办公经费,建立村级办公经费违规举报制度,逐步实现村级零招待费。定期随机抽查,到行政服务大厅、县医院等服务窗口单位明察暗访10次,联合县纪委、公安部门对娱乐场所突击检查5次。查处违反财经纪律问题2件、违反工作纪律问题1件,滥发津补贴问题1件,惩处相关人员和分管领导9人。

(湖北省远安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