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内蒙古阿荣旗音河乡:打造三个平台,畅通“最后一公里”

2014年07月23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党群互动载体不足、纽带不长、方式不实的实际,音河乡党委积极打造党群信息传递、工作服务、活动交流三大平台,在党群间“最后一公里”上加起一座行连心桥。

一、打造党群信息传递平台,将信息传递给“最远一户”人家。打造以引领工作队、手机短信平台、村村通广播为内容的党群信息传递平台,通过让党员干部动起来、通讯设备转起来的方式,将党的声音毫不失真的传下去,将社情民意原汁原味的取上来。一是引领工作队主动“取”。组建以乡村两级干部为基础、覆盖全乡各村组的引领工作队,建立“一组一册、一户一页”的民生台账,分发“一人一张”的民生联系卡,通过引领队的全面走访,掌握群众基本信息、解决群众存在困难、帮助群众谋划发展;二是手机短信平台随时“发”。收录全乡所有党员群众手机号码,按照政府职工、党员、村民代表、种养大户、贫困户等进行分类,及时为其发送所需求的信息;三是村村通广播定期“传”。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年度播发计划,定期传递党的声音,并将《音河动态》及时对全乡党员群众播发,保障群众了解乡村两级决策、决议、动态的权利。

二、打造党群工作服务平台,将服务简化为“最后一道”程序。成立便民服务中心和群众接待中心打造党群工作服务平台,对于来访群众分口、分流接待。一是推行“一站式”服务。将民政办、合管办、农经站等十家单位整合在一起,成立便民服务中心,将27项惠农业务的审批权下放到便民服务中心,简化办事程序;二是执行“全天候”接访。将巡回法庭、司法调解、人民调解、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整合到群众接待中心,开创“白+黑、五+二”群众接待模式,及时有效的化解群众矛盾,充分发挥接待中心的功能和作用;三是厉行“亲情化”服务。定期组织开展窗口工作人员礼仪培训班,统一着装、佩戴胸卡,执行首问负责制,通过窗口单位亲情化、微笑式的服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三、打造党群互动交流平台,将党课讲解给“最弱一批”党员。以富吉党群活动中心为阵地,利用培训基地,每年都免费为全乡党员开办几期理论培训班,加强对党员群众的理论培训力度;同时,组织党员参观记录我乡发展历程和党建成果的党建中心和以达斡尔、鄂温克两个主体民族文化为主题的民俗馆,通过体验式教学,宣扬党建成果,传承民族文化,打造民族党建品牌。

截至目前,村村通广播共计播报各类信息80余期,短信平台发送信息15000余条,引领员征求意见125件,当场解决问题56件。培训基地共计培训党员近千人次,有12名党员在经过培训后成为了致富能手、种养能人,并示范带动周边群众达300户。

(阿荣旗音河乡党建云平台供稿  吴相奇)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