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对几个问题的理解

王乃波

2014年07月23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贯彻群众路线既可以采取平常的方式,在日常工作中把群众路线贯穿其中,也可以采取集中式的教育实践活动,把群众路线更好地贯彻落实。这两种形式都是必要的,也不是形式主义。如果我们采取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把群众路线实实在在地贯彻落实,内容和形式就相辅相成了。反之,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没有真正解决“四风”问题,最后也就变成了一种形式主义。

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市、县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二环节是承上启下,主要任务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这个环节非常重要,它对于第一环节的学习教育成效如何、听取意见是否深入是一个检验;第三个环节的整改落实能否有效推进、建章立制能否到位,又靠这个环节打好基础。如何抓好这一环节?我作了一些思考,有了一些认识。

如何理解“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入第二环节,中央反复强调,一定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而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谈到整风精神,我们马上会想到延安整风运动。1942年,抗日战争处于僵持阶段,我们党在延安开展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整风运动。全党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最后达到了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和政治上的高度团结,为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一次生动实践,也是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所做的重要准备。

第二环节强调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前者是开展党内思想斗争的武器,后者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团结公式。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只有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武器,才能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实现全党思想上的高度统一和政治上的高度团结。对于思想武器,自我批评是开展批评的基础,每个党员只有敞开心扉,真心实意揭短亮丑,别人才有可能打开情面开展批评。否则,批评了你也不会心悦诚服地接受和改正。另外,开展批评也要实事求是,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切忌从个人恩怨、得失、利害、亲疏出发。既要动真碰硬,触及灵魂,又要真诚帮助,相互提醒,达到鼓劲加油、共同提高的目的。

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县及以下的基层开展,人际关系更为紧密,亲属、朋友、同事之间的关系相互交错,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都能扯上一点儿关系,这就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加了一定难度。所以,中央反复强调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不仅体现在个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时,还体现在谈心交心和民主生活会中。否则,第二环节的规定动作虽然走完了程序,相关的任务却无法完成。

如何理解“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重点强调的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前,中央党建领导小组秘书组在宁夏召开了党建联系点十年总结会,相关地区的组织部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会议有两个内容:一个是围绕党建联系点十年的实践探索,总结经验、交流体会,以便为进一步推进联系点工作积蓄能量;另一个是为即将启动的教育实践活动务虚,听取和征求意见与建议。我在大连市委组织部工作期间,见证了全国党建联系点这十年走过的历程。会上,针对即将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大家不约而同地发出担忧,会不会出现形式主义呢?有的同志提出,党内的集中教育活动搞过多次,前期叫学习教育活动,后期叫教育实践活动,尽管都解决了很多问题,但总觉得不够劲,有的地区或单位甚至是雨过地皮湿,党内不健康的风气越来越盛,不同程度走了形式,这次会不会出现走形式的问题?而且,这次解决“四风”问题本身就包括形式主义,如果出现了形式主义,则对全党无法交代。我在发言中讲了一个观点:“光靠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来彻底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肯定不行,但不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更不行。”“文革”结束后,我们党根除了“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斗争方式,如果不开展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思想武器的教育实践活动,党内的问题就不可能解决,甚至走不到今天。一些同志也赞成我的看法。我进而提出:“既然大家都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会出现形式主义,这是一个好事。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重视了,都怕出现形式主义,那么,我们在领导和设计以及具体指导这场活动时,就会避免出现形式主义。”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如果大家都麻木了,不担心会出现形式主义,对教育实践活动稀里糊涂推着走,这倒可怕了,反而会出现形式主义。我们只有齐心协力地抵制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才会无处藏身。其实,我倒是有另外一种担心,就是有的领导者或组织者,嘴上喊的是防止形式主义,内心则是不想下功夫去对付形式主义,甚至采取形式主义的做法,那形式主义就非出现不可。

另外,也要把形式和形式主义分开。我们知道,内容和形式是辩证统一的。内容是构成事物的一切内在要素的总和,形式是这些要素的结构和存在的方式。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依赖于内容又反作用于内容。党的群众路线就其内容来说,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而贯彻群众路线既可以采取平常的方式,在日常工作中把群众路线贯穿其中,也可以采取集中式的教育实践活动,把群众路线更好地贯彻落实。这两种形式都是必要的,也不是形式主义。如果我们采取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把群众路线实实在在地贯彻落实,内容和形式就相辅相成了。反之,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没有真正解决“四风”问题,最后也就变成了一种形式主义。

所以说,中央反复强调教育实践活动要重实效,就是防止出现形式主义问题。如果出现了,对全党全社会都没法交代。

如何理解“找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这句话是刘云山同志说的。之前,大家看文件,会看到“问题导向”的提法,但没有在意。进入第二环节,再看刘云山同志强调的“找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的话,才知道问题导向的重要性。按照我们以往的思维定式,总结工作或开展活动,总是要把经验特点讲足,问题则是轻描淡写、一带而过,生怕否定了成绩,挫伤了大家的积极性。以往开展的党内集中性教育实践活动,也是这样做的。我们明显感到,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中央到省委完全把问题来了一个大亮相、大展示。总书记和中央教育实践办把不同类别、不同层次领导干部的“四风”表现逐一点出,而且在第一批结束、第二批第一环节以及工作进行中,毫不掩饰地把问题摆出来(省委也是这样),这是以往不可能的事。按照以往的做法,哪个地区哪个单位若把问题讲多了,会担心给教育实践活动抹黑而受到批评。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把问题讲全讲透,反而会受到肯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不走过场。所以,我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指出问题,还要积极引导大家自觉揭短亮丑。

作为省委第四督导组组长,我的切身感受或许更为真实。我们第七次到丹东督导时,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就把整个丹东市、县两级机关所有征求到的问题作了解剖分析,列举哪些是作风问题,哪些是因为作风问题带来的工作问题,哪些是人民群众期待的问题。同时,又把市、县两级党政领导班子征集的问题也作了解剖分析,表明哪些与作风有联系、哪些与作风没有联系,以及今后怎么办。还把全市四个层次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市、县两级信访动态,也都作了实事求是的分析。这就把“四风”问题的天窗打开了,不仅让我们省委督导组心中有数,掌握了督导工作的要害之处,也使丹东市、县两级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有了充足的依据和底气,真正贯彻了中央和省委提出的“以问题为导向”的要求。

“找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此前,我们在看刘云山同志这句话时也许并不在意,对中央和省委勇于揭短亮丑的新导向也并没有引起重视,现在不同了,必须重视起来。我认为,我们只有把问题找出来,下一步整改时才有针对性,最后才能达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

中央反复强调,不能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来代替个人问题。中央领导讲话中还提到,不能以第一批的问题代替第二批的问题,不能以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来代替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所以,我们必须树牢“找不到问题本身就是问题”的观点。将这个原则把握好了,教育实践活动就不会走过场,就会见到实效。

(作者系大连市政协副主席、辽宁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四督导组组长) 

《刊授党校》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