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摈弃“选点式送福利” 破解“末梢”堵塞

山东滨州:“六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4年07月22日15:53  来源:大众日报

滨州市惠民县皂户李镇康堡村的村头有两条省道相交而过,路口车流滚滚,极易生发事故,村民们早就想装个红绿灯,却一直未能如愿。“一个信号灯8万元,涉及周围几个村,钱该怎么分摊?路属于公路局管理,灯却归交警管,又该谁负责……”7月10日,村支部副书记康纯恩向记者解释问题久拖不决的原因,“多亏张书记来住村,五六天时间就给安上了。”他说。

康纯恩口中的“张书记”是滨州市委书记张光峰。为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今年3月底至4月初,滨州市12位常委带头、所有副市级领导干部跟进,自带被褥、锅碗瓢盆,住进各自的联系村开展了为期3天的蹲点调研,直接听取群众意见,现场解决问题。3天时间里,12位常委共收集意见建议300多条,现场解决问题30多个,“康堡村的信号灯”只是其中之一。

一个市委书记来解决一个农村路口信号灯的问题?在外人看来,似乎有点小题大做。但对当地群众而言,这却是关乎自身出行安全的天大的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张光峰说,“很多时候,正是因为我们的党员干部没有真正沉下去,不了解基层实情,导致群众感觉政策始终‘走在路上’,服务始终‘停在嘴上’,而实惠‘落不到身上’,造成‘末梢’堵塞。常委带头住村蹲点,就是要激活基层‘末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打通这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滨州市构建了以联合接访下到县、人才服务送到乡、扶弱解困帮到村、党员干部联到户,惠民政策落到人、基层组织整到位为主要内容的“六到”工作格局。常委住村是“扶弱解困帮到村”的一项配套举措。

本着“深入最基层,瞄准最困难,力求最有效”的宗旨,12位常委每人联系指导6个问题矛盾最突出的“难点村”,其中直接帮扶2个,其余4个由相应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协助帮扶。同时,从市委所在单位或分管单位选派2名正科级干部,与相关乡镇(街道)1名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组,建立临时党支部,驻村帮扶,重点帮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抓好“两委”班子建设、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深下去了,就能掌握实情。这当中很多问题仅凭坐办公室听汇报是无法想象的。“一些村花大价钱修的篮球场少人问津,而为数不多的门球场却是人满为患,”滨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周桂萍说,“这就是没有充分考虑到如今年轻人在外打工的多,留下的主要是老人、儿童,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理应更多地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倾斜。”

负责主持全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市委副书记薛庆国,则在蹲点中发现了“户集、镇运、县处理”这一司空见惯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中所隐含的问题。“很多县根本不具备垃圾无害化处理条件,垃圾集中到县城,等于把毒害带到了县城。”薛庆国说,他们经过外出考察、求教专家,摸索出了一种在镇驻地建“田”字格垃圾池,用生物技术进行无害化处理的方法,已在博兴县开展试点,效果不错,即将在全市推广。

“‘选点式送福利’,走过场、做表面文章群众深为不满,”滨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谷守彬说,滨州市的“六到”就是要贴近基层实际,推进普惠民生,真正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比如:

在联合接访方面,他们将每月3日确定为“联合接访日”,由市领导带队,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分赴县区面对面接待上访群众,着重解决积案、难案;

在人才服务送到乡方面,按照传统农贸集市开集时间,同步举办“人才服务大集”,将农业、畜牧、医疗、法律、就业领域的干部、专家请到集市“坐诊”,现场答问;

在党员干部联到户方面,他们在前期各级党员干部联系困难户10237户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行所有党员都有联系户、每户都有干部联系的“全员联户”;

在惠民政策落到人方面,组织编印《困难群众社会保障手册》,下发到联系户手中,由联户干部负责答疑释惑,确保政策享受到位……

在“六到”推进过程中,针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滨州市还顺势组织开展了规范清理城乡低保、规范津贴补贴、规范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规范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规范清理中介机构及社会组织等五项“专项整治”,均取得不错效果。其中,在清理城乡低保方面,全市累计退出低保7849户,10318人,切实纠正了关系保、人情保、错保、漏保问题;在清理中介方面,全市60家社会组织已与业务主管部门“脱钩”,16家中介摘掉“官帽子”,87名兼职公务员、事业人员全部退出,包括科级以上干部80名……

“‘六到’中最为关键的还是基层组织整到位。”张光峰说,目前滨州全市年集体收入在3万元以下的村仍占到56.1%,发展任务艰巨,给钱给物都不如“给个好支部”。眼下,他们采取党员干部包村、选派“第一书记”等方式,对全市按照10%的比例倒查出的544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以确保在下半年换届时扶持起一批坚强有力、想干事、能干事的基层好班子,把“六到”落到位。(姚广宽 刘江波 王福录)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