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宝鸡市:坚持“四个把握” 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2014年07月22日13: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宝鸡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茬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中,从高从严把握标准,创新组织形式,坚持“四个把握”,聚焦“四风”,突出批评,树立标杆,提高质量,使各级领导班子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上级点问题,把握批评主题。为了使问题成为民主生活会的总基调,县区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市委书记上官吉庆亲自把关,将各县区近年来发生的涉及科学发展、生态环境、民生保障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重大事件、媒体负面报道以及违纪案件,由市委教育实践办列出问题清单,反馈县区,要求解剖事件、深挖根源、对照检查,从中深刻查找典型事件折射出来的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四风”问题,严防民主生活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放“空炮”、空对空。各县区民主生活会中,对市上反馈的23个重大问题,班子对照检查逐一回应,班子成员在开展批评中主动认领责任,真正做到了主题集中、聚焦“四风”,批评氛围更加浓厚。

逐人做点评,把握批评导向。市委书记上官吉庆带头主持陈仓、眉县、渭滨、太白等四个县区的民主生活会,其他市委常委分别主持联系县区的民主生活会,逐人作批评式点评,把握民主生活会的节奏和质量。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市委领导点评提出了四点要求,明确了标准,确保了点评质量。一是点正方向。对民主生活会中出现的偏离主题、不能聚焦“四风”,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不能深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根子的问题,及时加以纠正。针对一些县区个别班子成员以接受土特产代替奢靡之风,到贫困户家中访贫问苦少代替享乐主义,以下基层少代替官僚主义等问题,市委常委点评时予以严肃指出,给予纠正。二是点深问题。针对一些县区个别班子成员谈现象多谈本质少、谈宏观多谈微观少、谈客观多谈主观少、谈工作多谈“四风”少的问题,市级领导点评中毫不留情、直指要害,帮助认识不深刻的同志提高了思想认识找准查实了问题,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三是点清是非。针对有些班子成员比较片面的批评意见,市委常委在点评中,及时提醒纠正,明辩是非,严防批评“异化”,做到“出汗”不“出气”,“红脸”不“翻脸”。在某县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中,针对各常委普遍提出的县委书记经常批评人的问题,市委书记上官吉庆点评时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优良传统。批评本身没有问题,但要提高领导艺术,注意批评方式方法”,防止了矫枉过正。

敢于喊叫停,把握批评质量。一方面,针对一些县区个别班子成员抛不开职级、放不下架子、抹不开面子、不认领问题、不把自己摆进去,批评简单敷衍的问题,参会的市委常委立即叫停,指出问题,让其重新开展批评。另一方面,针对个别县区班子整体批评站位不高、思想根源挖得不深、思想交锋不激烈、辣味不浓的情况,市委点评领导当场叫停休会,重新召开班子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开展批评。在某区常委批评班子时,针对担当意识不强、“懒政”等班子突出问题常委个人不认领的情况,市委书记上官吉庆当场叫停休会,责令立即召开区委常委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抬高标杆,开展谈心交锋后重新进行。在重新开会批评时,常委都能将自己摆进去、摆到位,批评深刻认真,保证了会议从一开始就高标准、高质量。

精心树样板,把握批评标尺。为了确保县区民主生活会既符合规定程序要求,又高质量召开,按照市委书记上官吉庆要求,对中省督导组指导的眉县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并制作了长达80多分钟的纪实专题片,原汁原味地反映班子开展批评和市委领导点评情况。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各县区委书记列席会议现场观看专题片,并制作光盘下发各县区,要求以此为标尺,严肃认真开好县区专题民主生活会。

“四个把握”不仅使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聚焦、辣味十足,而且开出了质量、开出了成效。一是触及了思想灵魂。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实打实亮丑、面对面挑刺、心贴心帮助、硬碰硬改进的真批评,使思想灵魂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洗礼和净化。二是严肃了党内生活。班子成员之间真刀实枪的批评、真诚友善的帮助,使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得到了真正回归,也为今后的党内民主生活会立了好标杆,进一步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解决了突出问题。通过上级点、自己找、同志提、互相帮,将原来不愿碰及的长期积累的思想认识问题集中摆上了桌面,解决了以往虽有“问题意识”,但缺乏真心解决的问题,清除了思想障碍,扫除了“四风”之垢,补足了精神之钙。四是增进了新的团结。在严肃认真的氛围中,班子成员打消了平时怕被抓“辫子”、会丢“面子”的顾虑,把以往没有机会、抹不开面子交流沟通的问题谈开了、说透了,既揭了自已的短处,又帮助同志指出了不足,放下了包袱,消除了隔阂,增进了团结,形成了合力。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