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问题一样多也是形式主义

重庆江北 何 勇

2014年07月22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一扫”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微信号:cpcnews

  投稿请发 rmrbdylt@126.com

 

  问题一样多也是形式主义

  重庆江北 何 勇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应该坚持实事求是,有一说一,既不能没问题找问题谈,也不要有问题藏着掖着不说,这才是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应有之义。

  然而,有的地方和单位明里规定、暗地引导,自我批评一般将问题控制在多少之内,主要领导、副职领导还不能一样;相互批评最好不要“冷热不均”,指出每个人的问题也要大体相当。如此问题一样多,就如导演好一场“舞台剧”,批评得热热闹闹,节奏控制得恰到好处,但背后却隐藏着人为的点缀,属于典型的形式主义。

  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也很难找出优缺点大体相当的两个人。如果硬性规定问题要一样多,要么是“无中生有”,在问题数量不足的情况下,捏造一些缺点;要么就是“点到为止”,以保证问题数量不超“红线”。如此这般,批评很难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批评贵在真、贵在实,切忌人为控制问题数量。督导组应把好关,引导大家实谈问题、谈实问题,切实把问题的有无、大小拿捏准。

 

 

  更多内容请登录: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22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