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49期

辽宁朝阳市、山东菏泽市、湖北襄阳市开门整改转作风

2014年07月21日14:47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辽宁省朝阳市、山东省菏泽市、湖北省襄阳市把开门搞活动贯穿始终,聚焦“四风”、真诚纳谏,多渠道听取意见,向基层问计问策,请群众把脉问诊,推动边学边查边改。

辽宁朝阳市以暗访查实情促整改

全面暗访不漏死角。市委派出3个暗访组,对全市各级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两次暗访检查。暗访组从作风转变、职业规范、服务质效、惠民举措、政务公开、廉洁自律等方面入手,走访18个乡镇和街道、31个村和社区、19个市县部门和窗口服务单位、3户非公有制企业,随机访谈700多名党员、群众,抽检80多个服务窗口、40多名部门党组织班子成员、200多名工作人员,全面了解市、县、乡、村各层面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

深入一线查准实情。到服务窗口咨询业务、随机访谈办事群众,换位感受和侧面了解服务窗口改进作风、推进阳光服务和群众满意率等情况。到街头巷尾、工厂商场、田间地头等生产生活一线,与群众零距离交流,请基层群众为本地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听诊把脉,针对“四风”问题为机关干部“画像”、“挑刺”。到部门向普通党员干部了解所在党组织活动组织筹划、征求意见、载体活动和党员参与情况,向领导班子成员当面出题问政,检查领导干部带头查、“晒”、改问题等情况。

严明问责不走过场。落实暗访通报机制,以简报形式通报情况,指出不足,责令限期整改。落实工作问责机制,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点内容,作为调整使用干部和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一把手在活动中履行职责不力、重点任务落实不到位、活动成效不明显、关键环节走过场、干部群众意见大的,由市委书记进行约谈,向一把手问责施压。

山东菏泽市建账整改专项整治

分类建立整改台账。坚持“点线面”结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根据难易程度、轻重缓急,按照“四风”问题、发展问题、民生问题等分类登记造册,建立台账,针对不同台账采取不同措施进行整改。

领导带头推动整改。市委常委带头在200多名党员干部参加的市委常委扩大会上揭短亮丑,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公开接受监督。市级领导干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入户走访面对面听取意见,现场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实行信访包案制度,市级领导干部牵头化解重点信访案件155件。

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市委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对检查评比泛滥、超职数配备干部等28个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因公出国(境)团组数、人数分别同比减少21.1%、53.8%;市级公务接待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分别同比减少39.8%、10.5%。通报“庸懒散”问题149起,查处385人,问责相关领导37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4人,组织处理56人。

动态跟踪全程督办。明确28个牵头市直部门单位对整改事项“定期调度、跟踪问效、协调推进”。对办理情况实行100%电话回访反映人,部分抽查实地回访。

湖北襄阳市以群众意见为镜整改问题

敞开大门听群众“说”。各级党员干部主动走下去“巡访问事”,市委领导分别主持召开基层群众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10个层面座谈会,分头上门征求意见。在《襄阳日报》集中公布部门专线电话,全天候“连线”群众,让群众充分“发声”。依托市县政务服务中心、102个乡镇便民服务大厅、2716个农村和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全面搭建群众“说事”平台,让群众随时随地把心里话说出来、意见提出来、怨气讲出来。活动开展以来,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16万条,其中涉及市委领导班子和常委个人的意见建议260条。

换位体验自己“找”。深入开展“假如我是服务对象”讨论活动,各级领导干部分别深入到联系点开展不少于3天的蹲点调研,全市6.3万名党员干部主动与下级单位换位、与基层群众换位、与服务对象换位,亲身体验基层单位工作情况,亲身感受服务对象日常生活,亲身体会公务人员服务态度。全市共开展换位体验活动17.4万人次,换位思考、自查自纠,把问题找出来、亮出来。

接受监督切实“改”。根据群众意见,开展排查吃空饷、清理基层组织制度标牌过多过滥等专项整治。每个县(市、区)、开发区至少确定3项集中整治事项,市直各单位至少确定2项集中整治事项,经市委审定后在《襄阳日报》集中晾晒。同步对单位负责人进行专访,组织市民“电视问政”当面质询,在新闻媒体开设“聚焦落实曝光台”,晒问题、晒整改、晒成效,邀请群众评判。全市清理超标公务车169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党员干部321人,党纪政纪处分78人,就地免职66人,收缴违纪违规资金85.76万元,修改群众办事不方便的规程490多条,第一季度市直单位“三公”经费同期下降41.9%。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