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简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45期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三次会议

2014年07月21日14:43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7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同志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对教育实践活动下步工作作出部署。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乐际同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同志和领导小组成员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当前有关工作发言,并对《通知》稿进行了认真讨论。陈希同志汇报前段工作情况,并就《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稿作说明。大家发言后,刘云山同志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要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在我们党成立93周年之际,中央政治局围绕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进行集体学习,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对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高度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系统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建设的重要启示,深刻阐明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和努力方向,对善始善终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明确要求。讲话统揽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把握党的执政使命和历史责任,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体现着狠抓作风的坚定决心和责任担当,有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善始善终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认为,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的是把握好以下几点:一是深化作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教育实践活动得民心,关键是遏制了“四风”蔓延势头。作风问题具有复杂性、顽固性、反复性,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努力根除顽瘴痼疾,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二是强化在党忧党的意识。忧劳兴国、逸豫亡身,是历史规律,是我们党的执政镜鉴。在新形势下,必须居安思危,深刻认识“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真正把忧党、忧国、忧民作为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切实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三是把握从严治党的要求。严,才能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党内存在问题,就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非严不足以祛病强身。必须认真贯彻从严治党要求,真正把党建设成为作风严谨、组织严密、制度严格、纪律严明的执政党。四是落实管党治党的责任。改作风、抓党建,关键在落实责任。各级党委一定要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把责任抗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把我们党管理好、建设好。

会议强调,要把高标准严要求和“四个防止”落实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特别强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善始善终搞好教育实践活动,鲜明提出要防止前紧后松、防止矛盾积压、防止简单粗糙、防止短期效应。这“四个防止”是针对现实问题提出来的,点到了要害,是对下一步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指导,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并经得起历史检验。一要保持韧劲,就是一鼓作气、一抓到底。当前参加第二批活动的市、县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即将完成,这个时候很容易出现过关的思想、松劲的情绪。要坚持敬终如始、善始善终,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保持锲而不舍的韧劲,切不可降低标准、放松要求,切不可前紧后松、虎头蛇尾。二要抓紧整改,就是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问题查摆出来了,就不能等、不能拖,必须雷厉风行抓紧整改,不达目的不罢休。要坚持上下联动解决问题,决不能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对整改落实不力、造成矛盾积压的,要严肃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三要注重稳妥,就是掌握政策、慎重处置。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对存在这样那样问题的党员干部,该说服教育的说服教育,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要严格按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办事,把握好政策界限,既不袒护也要慎重处置。要制定专门的政策性意见,对各种情形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避免政出多门、政策偏颇、宽严皆误。四要着眼长远,就是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作为长期任务,把解决作风问题作为经常性工作,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要发扬改革精神、树立法治思维,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指出,要积极回应认真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总的来看,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力推进,受到群众好评。同时,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搞活动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有走形变味的倾向,存在着用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的问题;二是对整改落实抓得不紧、抓得不实,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不愿改、不真改,把整改落实方案挂在墙壁上、停留在口头上。对此,要给予高度重视。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活动中的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问题倒逼推动整改落实。要坚持从具体事情抓起,从具体问题改起,继续认真整治群众办事难问题,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整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问题,整治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问题。要把整治“会所中的歪风”、调整清理“裸官”、清理整顿培训中心、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以及整治干部“走读”、收“红包”、“吃空饷”、“为官不为”等纳入整改范围,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对那些顶风作案、严重损害党的形象的典型案例,要出重拳、用重典,尽快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强调,要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贯穿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紧迫要求。忧党、忧国、忧民,关键是要体现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上,体现在把党建设好、把事业发展好。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在弘扬正气、营造良好从政环境方面发挥带头作用,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做到坚守正道、弘扬正气,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肃纲纪、嫉恶如仇,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改作风、敢作为、有担当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为官不易不能为官不为,遵守规矩不能无所作为。要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保持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增强推动改革发展的自觉性,使改进作风的过程成为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成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要注意强化责任担当的考核和检查,使敢于担当成为选人用人的一个重要导向。

会议指出,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带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教育实践活动是对“四风”问题的一次集中排查和整治,也是对党的建设状况的一次摸底,为长远谋划党的建设奠定了基础。要把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同研究思考党的建设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联系起来,对照党的十八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战略任务,对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重大部署,找实找准加强党的建设的着力点,推动党的建设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要抓紧研究制定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性意见,让广大党员干部在经常性的党组织生活中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性锻炼。要抓紧完善相关措施办法,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包括加强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要坚持强基固本、强化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顿,使基层基础工作真正强起来。

会议强调,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加强作风建设的成功实践,必须乘势而上、加强领导,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保障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中央和地方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要再接再厉,加强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中央巡回督导组和地方各级督导组要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从严督导、从实指导,拧紧螺丝扣,确保督导到位。要继续加强舆论宣传,包括典型宣传和舆论监督,发挥言论评论的导向作用,营造有利于活动深入健康开展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