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在联系点上“孵化”好作风

匐茎

2014年07月21日15: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后,按照中央统一要求,各级都为领导干部确定了联系点,要求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指导推动工作,充分发挥“领上路、导上轨”的功能,形成“顶层推动”与“全党行动”良性互动的好格局。

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既是防止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重要手段,也是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还是近年来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联系点建成示范点”的高标要求。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为各级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既是给领导干部出“考题”,检验他们的党性作风、能力素养;又是为普通干部立“标杆”,让他们循着去走、比着去干。因此,领导干部联系点不仅是活动开展的“晴雨表”,更是干群关系的“体温计”;联系点活动开展是否有成效,不仅反映了领导干部的作风能力,更体现了地方抓落实的水平。

领导干部的联系点不是“艺术品”,在选择确定时要坚持可学性原则。虽然选择一些基础好、起点高的单位作为联系点,可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这样的点不具推广性、辐射性。因此,要把那些问题繁多、矛盾复杂、基础较差的地方和单位作为领导干部的联系点,通过领导干部亲历亲为解剖麻雀、雪中送炭化解难题、创新驱动助推工作,为基层干部立标杆、作表率、当示范,把联系点打造成坚持群众路线的“教科书”。

领导干部的联系点不是“功劳簿”,在资源调配上要把握兼顾性原则。虽然打造领导干部的联系点很重要,但不能走入为打造而打造的误区,更不能把打造联系点当作邀功请赏、谋取升迁的快速通道。因此,不能把领导干部联系点当作“大妈生的”来“富养”,搞力量倾巢出动的“假重视”、资源富积投入的“伪出力”、效果移花接木的“虚泡沫”,而对面上整体推动不上心、不用劲,企图“一俊遮百丑”蒙混过关。

做好联系点工作,很考领导干部的手艺,必须用真心、花真功、下深水,需要摒弃投钱投物、修路架桥、引进项目的“给予思维”,走出摊派任务、硬下指标、权力推进的“路径依赖”,带着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真情实意,到联系点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发动基层群众分析问题、对接基层实际解决问题,用自己的作风、能力和人品、魅力去影响群众、带动干部,在基层“孵化”好作风。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