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安徽宣城:整治超标办公用房有新思路

2014年07月21日15:42  来源:光明日报

“以前很多部门都喊着办公室不够用,前几年还有多个部门要建新的办公楼。现在,我们不仅不需要新建办公用房了,还盘活了国有资产,创造出经济效益。”日前,记者在安徽省宣城市采访时,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主任夏雪琦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宣城市大胆创新工作思路,落实中央关于清理办公用房的工作要求。今年2月,宣城市对市直77个单位的办公用房采取“腾退与调整共同推进”的方式,坚持性质相近单位之间相对集中、单位内部办公相对集中的导向,要求单位办公面积超标的必须清退,对用房紧张的单位给予补足,将职能相近的部门调整到一栋楼上办公。

7月17日,记者在宣城市政务服务中心看到,这里的一层服务大厅有41个为民办事服务窗口,而楼上有7家行政单位,每层楼的科室都是科长和科员集中在一间房子里办公。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唐宗义告诉记者:“政务服务中心大楼原先共有4家单位入驻,清理前,一个科室负责人的办公室面积就达42平方米。当初也有人提议在办公室内打隔断,但这样势必会造成额外的财政支出,现在看来,集中办公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办事效率,也消除了各级领导间的攀比心理。”

记者随后来到建设科技大厦,宣城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许斌接受采访时说:“我们现在有了回家的感觉,终于不用再到外面去租房办公了。”记者了解到,城管局共有在编人员100多人,但长期没有办公地点,只能租房办公,各科室分散在全市7个地点,工作极为不便。夏雪琦告诉记者,这座楼原先由市住建委和规划局共用,办公用房面积严重超标。两部门通过整层成片腾退的方式,清退出近3000平方米办公用房,市里将其中两层楼整体交由市城管执法局使用。该楼层剩余的一个1000多平方米的会议室,则由全市所有市直单位共同使用。

目前,宣城市已将腾空的市国投公司办公楼约2000平方米,交付新引进的浦发银行,用于开展金融业务;广德县将老城区腾退的办公用房移交国资委处置;宁国市将腾退的办公大楼公开拍卖;泾县将3栋办公楼用于城市改造;绩溪县将腾退的办公楼用于招商引资,发展总部经济;旌德县将占地近1000平方米的公安局办公大楼,作为旅游景区用地,与周边的文庙、文昌塔等古建筑形成一体,打造AAA级景区,对文物保护和旅游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记者李陈续、蔡侗辰)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