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西藏日报评论员:坚决破除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现象 树立抓基层强基础的工作导向

——八论“七破七立”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2014年07月21日14:19  来源:西藏日报

“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的战斗堡垒,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广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充分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指示,为新时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万丈高楼平地起。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要战斗堡垒。党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与群众联系最直接、最经常、最密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坚持不懈地重视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基层,使基层基础不断得到夯实、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是摆在我们面前一个重大而又紧迫的任务。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我区,基层党组织不仅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引导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职责,同时也是西藏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反对分裂、维护稳定、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战斗堡垒。自治区党委把整顿基层组织薄弱作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必须着力解决好的突出问题,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我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是破除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现象的重要基础工作。

要加强乡镇政权建设,坚持把机构编制向乡镇倾斜,实施好转业军人扎根乡镇计划,把那些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过硬、实践经验丰富、敢于担当作为、善于做群众工作、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班子中来;要加强村级组织建设,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落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两委”班子成员轮训制度,充分发挥他们在村党支部中的主心骨作用;要继续深入开展宗教服务下乡活动,增强广大僧尼的中华民族意识、国家意识、法制意识、公民意识;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突出抓好农牧区、高校和反分裂斗争一线的党员发展工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是破除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现象主攻方向。要按照“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分类制定农牧区、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考核标准体系,使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更具科学性、针对性;要按照基层自评、群众测评、组织考评的步骤组织开展考核,加大群众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服务评价权重;要加大对基层的帮助和支持力度,使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服务方式,为群众生产、工作、生活提供满意周到的服务。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之计。各级党组织要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程,牢牢抓在手上,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打牢党在西藏执政的组织基础。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