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深学 细照 笃行

大连市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纪实

卢盛玉 彭晓峰

2014年07月21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是一场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这是一次抓铁有痕的作风锤炼。

大连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三严三实”为标尺,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深学、细照、笃行,做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使之成为全市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强化作风建设、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深学深思

以先辈先进精神为镜锤炼党性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和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发表重要讲话后,大连市委第一时间作出学习贯彻的安排部署,市委、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先后下发《中共大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关于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员干部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

市委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做到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各种形式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同志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深刻反思、扪心自问,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唐军同志亲自部署,带头抓学习、谈认识、讲体会,亲自撰写学习体会文章,为全市党员干部作出了榜样。各区(市、县)委、各开放先导区党工委和市直各单位、各部门党委(党组)也都第一时间召开常委会和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并对本地区、本单位的学习作出安排部署。

为了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全市各地区、各单位在原原本本、逐字研读、学深学透的基础上,采取专题辅导、研讨交流、观看影视作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有效增强了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争做焦裕禄式好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些区(市、县)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焦裕禄》《郭明义》等9部先进典型党性教育片,组织开展“焦裕禄精神大讨论”活动。有的组织区级以上干部和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参观省廉政教育基地,参观抗日民族英雄金伯阳革命事迹展览;有的通过理论宣讲团、先进事迹报告团和文艺宣传队、电影放映队等“两团两队”集中宣讲;有的组织开展“读一本书、看一部电影、写一篇心得体会”的“三个一”活动。全市各国有企业党组织共举办专题培训班16个,授课24场,看专题片60场次,召开经验介绍会15场、专题讨论会16场,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520人。焦裕禄同志曾经工作过的大连重工?起重集团,采取领导干部辅导、看专题片、经验介绍、案例剖析等多种方式,对党员干部进行培训。一些市直单位因地制宜,创新形式,提高学习实效。有的开设了理论课堂、专家课堂、讨论课堂、网上课堂“四个课堂”,深化学习;有的开展“学榜样,敦自省”大讨论活动,选树本单位、本系统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42个,组建宣讲团20个,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82场,集中观看《焦裕禄》等影视作品近1000场次,参加观看和专题学习讨论达到13万人次。丰富的学习形式,让广大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补足了思想信念之“钙”,充足了精神理想之“电”,深层次、多触角地强化了群众观念教育,既深入查找了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的差距,又使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得到深度唤醒,增强了即知即改、立说立行的动力和勇气。市直机关一名党员干部看完影片《焦裕禄》后,深受感动地说:“学习是一面‘镜子’,从中我找到了差距,看到了不足,灵魂受到了洗礼。”这是一名党员的切身体会,也是大连市广大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有力注脚。

细查细照

努力争做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

学习要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对照要剖析根源、查找不足。大连市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将“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作为检验自身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四风”问题的一面镜子,作为检验自身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把尺子,以思促查,以查促改,正冠整衣,见贤思齐,努力争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按照“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的要求,各地区、各单位把“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作为各级党员干部对照查摆的一把标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查思想之弊、行为之垢。有的区(市、县)组织机关、企业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结对联系,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了解民意,把握民需,查找问题;有的召开专题生活会,对照典型,查找差距,明确方向;有的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问自己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查自己宗旨意识牢不牢、能力作风硬不硬、服务效果好不好的“三问三查”活动……

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让自己内心深处接受一次群众路线的洗礼,夯实为民的思想根基,巩固务实的工作作风,守住清廉的为官底线。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大连市广大党员干部以“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为标杆,对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真查实摆,对照反思,累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574个,个别访谈8752人次,初步梳理“四风”方面突出问题630条,着力解决聚焦不够、画像不准等问题,为扎实有序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从严从实地抓好作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笃行笃改

作风建设的脚步永不停止

补精神之“钙”,除“四风”之害,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大连市各地区、各单位把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落实到“思想上严起来、整改上严起来、正风肃纪上严起来”的要求上来,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自觉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各市直单位在深入学习“三严三实”要求的基础上,紧扣落实整改措施、推进专项整治和健全制度机制,普遍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对照焦裕禄精神,查思想,查作风,查整改,查制度。据不完全统计,全市较上年同期精简会议1367个,精简文件2401个,清理评比达标项目215个;市级层面取消行政许可项目10项,规范工作运行程序和流程15项;全市清理超标办公用房2万平方米、超标公务用车129台,压缩“三公”经费9316万元……

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地区和单位以学习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为契机,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和民生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到立说立行、立行立改,边动员边整改,边学习边整改,边查摆边整改,群众看到也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区(市、县)的“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领导干部“春耕体验日”活动、“正风肃纪”专项治理行动、“万名党员进万家”活动、“汇繁星、激活力、促民生”主题实践活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双向覆盖工作法”,都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一些市直单位紧密结合自身业务职能,针对百姓需求,搭建工作载体,促进问题整改。“窗口单位改进作风专项行动”“服务百姓健康义诊周”“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等,都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摆一次花架子,就把群众心伤一回;走一次过场,就与群众的距离远一分。一名街道党工委书记在“民情日记”中写道: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和焦裕禄精神,深感自己需要努力改进的问题很多,需要竭力做好的工作很多。

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大连市各级党员干部把“三严三实”要求作为政治追求、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把焦裕禄作为立身立行、立言立德的标杆和榜样,带头学深悟透、深查细照、笃行实改,有力地推动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作者单位:大连市委组织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