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便民十件事 春风暖心头

贾艳婕

2014年07月21日08: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沈阳市大东区国税局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服务大局,服务纳税人,服务基层”的要求,强化队伍建设,调研企业需求,办好便民十件事,取得了办税质量、办税效率和纳税人满意度“三丰收”。

一是建立微信服务平台。4月初,通过开通微信服务公众账号,为辖区纳税人提供办税提示、宣传政策法规、办税工作流程、纳税维权受理等服务,既方便快捷又降低了纳税成本,目前受众已达1.5万余人次。

二是建立首问责任制。为疏通纳税人诉求渠道,4月底,区国税局建立了办税大厅科长值班制度,要求值班科长作为首问责任人负责为纳税人解答问题。不能即时解决的问题或投诉,填写“首问责任制登记表”,及时传递至相关科室,要求3个工作日内必须给予回复。

三是实行延时办税制度。针对每个工作日中午、下午下班前办税大厅仍有纳税人办税的实际情况,办税大厅实行延时服务制度,直到最后一名纳税人办完纳税事宜方可下班。为解决交通行业办税人较多的问题,在国税局驻区交通局窗口提供无午休服务。

四是优化办税流程。5月编印下发“办税流程手册”,最大限度地简化办税流程,顺应纳税人需求,并将手册投放到办事大厅固定处,方便每个办税人进行查阅。

五是创新开展VIP个性化服务。对A级诚信纳税企业实行预约、定点定时、专人接待的特色服务,提升办税的效率和企业的满意度。

六是推广网络报表方式。加大推广应用新版报表软件力度,利用网络高效平台,大大缩短企业尤其是重点税源企业数据报送的时间,提高数据报送的效率和准确性。

七是创新例会形式。大东区国税局一改过去税政例会一人讲大家听的呆板现状,注重与纳税人现场互动,启发纳税人现场提问,税务人员进行现场解答,对一些疑难问题承诺限时解决答复。

八是开展特色政策辅导。通过纳税人培训学校与纳税人联动,提高纳税人税收知识和办税能力,解答纳税人的疑点问题,提升每名工作人员服务能力。

九是严格规范入户执法。为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要求税务人员下企业要注重形象,依法办税,同一事由、同一企业一年内不得重复检查,顺应了大多数纳税人的诉求。

十是落实优惠政策。在工作中注重与时俱进,服务社会发展,对小微企业、残疾人福利企业、农副产品等重点帮扶对象,及时传达上级单位制定的减免税优惠政策,同时,在自身的职权范围内,加大帮扶力度。

(作者单位:沈阳市大东区国税局)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