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百姓喜看“十个转变”

2014年07月20日16:04  来源:贵州日报

这些日子,你一定看到过这样的风景线:党员干部们在“田间地头”结亲、在“农户门口”办事,他们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情联系群众。

这些日子,你一定听到过这样的真心话: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全省党员干部们走出办公室、走出机关大院,来到基层一线、来到群众当中,访百姓疾苦,解群众难事,谋发展之策。

滥办酒席变少了,搓麻打牌销声了,拉风车队不见了,吃请应酬少多了,调研下访变勤了,空话套话转实了,服务态度变好了,办事效率提高了,诉求渠道畅通了,问责力度加大了……这些转变,百姓看在眼里,为民、务实、清廉,字字敲打心扉。

滥办酒席变少了,搓麻打牌销声了,拉风车队不见了,吃请应酬少多了——

社会风气之变

全省各地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专项整治,除陋习、正党风、顺民风、树新风。

“除婚事丧事外一切酒席禁办;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限制15桌以内;村民违反规定,按村规民约进行处理……”通过从严查处,很多干部群众取消酒席并拆除了办酒厨具,“办酒风”得到有效遏制,广大群众甩掉了“人情账单”,“腰包减负”令人舒心。大方县狠刹“办酒风”后,大部分家庭经济支出减少23%,“人情消费”得到有效遏制,各地百姓将更多的财力和精力投入生产发展中。

贵阳市出台党员干部打麻将“三不许”规定,即不许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打麻将;不许在除家庭以外的公共场所打麻将;不许与利益相关人员进行打麻将。“这个规定好啊,起了大作用,管住了好多人,还挽救了好多家庭。”贵阳市民罗阿姨打心眼里拥护。全省各地也纷纷出台措施,强化禁赌工作的执行监管,会所和住宅小区打麻将的越来越少,基本看不到党员干部玩牌的现象了。不少干部表示,以前因为抹不开面子,喝完“应酬酒”、搓完“业务牌”,休息经常在零点以后,现在生活方式健康多了,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工作和关心家庭上。

“原来经常听到警笛鸣叫,一看就知道是官车车队,很霸气、很拉风,其他民用车辆只能停车让道,行人避让,感觉很扰民。现在几乎见不到这样的场景了。”家住大方县大方镇西大街的李光奇说,群众感觉得到了应有的尊重,这说明特权思想正逐步在干部意识中弱化。

人们观察到,今年召开的省、市、县“两会”,没有了浩浩荡荡的车队,没了拱形门,气球、彩旗、标语也没了。在今年贵定县“两会”期间,参会代表、委员统一乘大巴往返会场,沿途没有警车开道,更没有交警封路,赢得群众好评。从各地反响来看,原来搞工作检查等要迎来送往,讲究排场,“现在领导干部下来基本上都是轻车简从”,老百姓感叹:“空架子减少了,为民务实增多了,好的风气回来了。”

基层干部表示,曾经最害怕的事情就是到上级部门办事,一怕“不请吃”事情办不好回去交不了差,二怕别人“等请吃”回去报不了账。“我们老百姓也是,唯恐不请客吃饭办不成事。”在贵阳打拼谋生的杨建如是说。现在党员干部出入高档餐厅、歌厅舞厅的身影不见了,吃拿卡要现象减少了,公款消费降温了。“以前办事可能要送礼、请吃饭。现在去请,人家也不来,但办起事情来很给力——这就是改变。”一些基层干部和群众反映,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后,办事不用“请吃”了。上级检查工作,下级汇报情况,各部门人员往来,招待应酬省去了,经费压力减轻了,办事效率提高了。

调研下访变勤了,空话套话转实了,服务态度变好了——

干部作风之变

“一杯茶、一张报,坐等群众上门找”,这是以前群众眼中的机关干部形象,被“花架子少了,接地气实了”的转变取代。

如今,一批批党员干部深入村寨,走入农户,看农村真实情况,真心听意见建议,实实在在办好事解难事。望谟县法院成立“巡回法庭”,开展上门服务,加强巡回审理,到事发地开庭,方便群众的同时让老百姓受教育。黎平县在敖市镇推行环保自行车服务队下村传达精神、服务群众,三多村党支部书记何宗云竖起拇指夸赞。凤冈县推进“党群直议话民事,干群直通连民心,县乡直达惠民利,民生直办解民忧”活动,黔南州“快递干部”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变成了“零距离”,桐梓县娄山关镇推行调研在一线进行、问题在一线解决等“一线工作法”等,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百姓拍手称好。

“原来我们来城里办事,总找不到人,都说在开会,现在好了,办事方便了很多。”黔东南州严格控制会议规格、规模、数量、会期,整改后开会的时间变短了,服务群众的时间变长了,前来丹寨县民政局办事的群众感到很满意。针对以往的“文山会海”等问题,全省各地各单位明确规定要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要求一般会议原则上不超过2小时,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白云区出台“微政务”新举措、整顿文山会海“三条规定”,有效推进了无纸化办公,解决了会多会滥、文件满天飞的问题。贵定县窑上乡基层代表喻铭等说:“现在两会讨论,少了‘照稿念’,多了‘掏心窝’。”赫章县河镇乡海雀村苗族村民杨付碧说:“空话、大话、套话我们确实听不懂,现在干部来关心我们,和我们交谈的都是心里话。”各地多数民众反映,“用空话套话糊弄人、推脱事、踢皮球的那些嘴脸特别让人寒心,现在好多了”,还有就是“乱说话、说大话、许空愿的情况也少多了”。

家住福泉市牛场镇水元村民阮红能到服务大厅办理机动车上户手续,车辆管理部门一站式服务,没过多久他就拿到了临时牌照,他拿着临时牌照高兴极了:“换成以前事难办、脸难看那是常事,现在的干部服务态度变好了。”六盘水市抓错时服务出实招,开展“朝九晚五”、中午“不间断”服务、“8+2”延时服务、“5+1”休息日服务、“零距离”上门服务、“心贴心”预约服务等多形式、多角度的错时服务,态度好了,办事勤了,得到办事企业和办事群众的好评,获取百姓信任,就是赢得民心。

办事效率提高了,诉求渠道畅通了,问责力度加大了——

服务群众之变

“我们最满足的,莫过于为官者对老百姓好,做到‘问民需、顺民欲’。”贵阳市民杨亚利感慨,教育实践活动力推利民行动,群众说好就是真的好。

“记得几年前来办证,跑东跑西花了两天。现在只要来大厅,不到40分钟就办好了。”说起办事“一条龙”服务,锦屏县敦寨镇龙池村村民吴德贵很满意,这是依托群众工作中心和政务服务中心实施“并联审批”提高了效率的结果。向宇芬是瓮安县天诚建材有限公司会计,以前每月都需要到办税大厅办理涉税事项,跑来跑去比较麻烦,如今,县国税局推广了网上办税平台,在自己办公室就能完成缴税业务,让她感觉一下子方便了许多。

“我多年的心病能够解决我非常感谢!群众工作中心确实是为我们百姓服务的好平台!”因妻子治病负债累累导致住房和经济困难的凯里二中退休教师龙德权在问题得以圆满解决后感慨。黔东南州群众工作中心在龙德权反映问题当天,就召集州市各部门联合办公,研究解决方案,现场调度,当场办结。如今,省市县乡村多级联动的群众工作网络正在建设完善,为群众表达诉求搭建平台,畅通渠道。一声问候、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片热心,使诉求民众在群众工作中心这个“家里”倍感温暖。与此同时,全省各地各级党委政府开通主要领导“群众直通交流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网上一点就能表达诉求和意愿,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针对群众身边的“小官巨贪”现象,各地通过广泛收集线索、加大惩处力度,逐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贵阳市开展了“打苍蝇”专项行动,通过明察暗访、谈话走访等方式,深入各地各单位,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党员干部执行作风建设有关规定情况进行巡视查处。(简贵群 本报记者 邹晨莹)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