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对照检查要触及灵魂

辛为民

2014年07月20日15:47  来源:新疆日报

  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中央对教育实践活动的明确要求,其中的首要工作就是开展对照检查。开展对照检查,必须找准找实政治坚强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并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深入查找灵魂深处的“软肋”、深刻分析思想内部的“病因”,才能拿出看得见、改得了的措施,以真抓实改的成效取信于民。

  教育实践活动开始至今,作风建设颇有成效,群众也越来越认可。但是对于是不是能彻底解决政治不坚强和“四风”问题,很多群众有疑问。疑问在于作风问题改起来很难,难就难在治标容易治本难,标本兼治更是难上加难。

  标本兼治之所以难,关键是对存在问题的态度。作风问题存在日久、积弊已深,就像抽烟上瘾,许多人都知道抽烟有害健康,既害己又害人,但是“瘾君子”每每一烟在手,仿若绝世美味入口,早就把害处抛至脑后。

  这就暴露出问题的本质。转变作风一如好抽烟者戒烟,如果不能触及灵魂甚至在灵魂深处引发一场革命,那么很多人都会选择现实的好处而忽略长久的危害,直到医生告诫此人肺部已发黑甚至肿瘤生成、命不久矣,这才幡然悔悟,却已是为时太晚。

  因此,开展对照检查,必须到灵魂深处的背街小巷找一找,到思想内部的犄角旮旯看一看,把那些造成作风问题的根源摆清楚、查仔细,这样才能连根挖出来、除干净。

  对照检查触及灵魂深处,必须看自己的理想信念是不是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是奋斗追求的目的地;信念是奋斗追求的原动力。没有目的地,就会失去方向;没有原动力,就永远到不了目的地。全区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自治区党委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兰考教育实践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作风建设的突出成效争取民心、促进和谐,凝聚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强大正能量。

  对照检查触及灵魂深处,必须看自己的群众观念是不是牢靠。有一段顺口溜评价个别干部群众观念的错化:“主席台上面向群众、看戏前排带领群众、罚款上门联系群众、劳动躲远相信群众、集资捐款发动群众、宴会陪客代表群众、额外收入依靠群众”。这些表现说到底,是群众观念出了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的群众观,要做到把群众的观点当作重点,从群众的角度研究对策,依群众的意愿开展工作,按群众的需求制定措施,以群众的评价检验成效。

  对照检查触及灵魂深处,还要对照先辈先进看自己到底有多大差距。焦裕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楷模。50年过去,焦裕禄精神依然历久弥新。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向焦裕禄同志看齐,更好地弥补差距,获得前行的动力。要以焦裕禄为镜子,看自己是不是公仆情怀依然相随、求实作风保持常在、奋斗精神昂然向上、道德情操永远高尚,从而时刻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始终有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始终有一种为民奉献、鞠躬尽瘁的群众观,保持一颗平常之心,始终有一种淡泊明志、无欲则刚的为官道。

  对照检查触及灵魂深处,需要鼓足勇气、下定决心。这种勇气和决心,其动力来源于要彻底告别以前的“病秧子”、旧躯壳,正如感冒发烧,必须把体内的细菌、病毒祛除干净,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越走越远。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