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北京平谷:政务服务从窗口搬到村口

2014年07月20日11:21  来源:北京日报

农民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各项审批手续,一怕路远,二怕找不到“门道”——怎么办?找谁办?带什么材料?如今,平谷在全区274个行政村设了代办服务站,把政务服务从服务大厅窗口搬到村口。40余项涉及民政、计生、民俗旅游、惠民政策的事务,村民不出村就可以方便办理。

代办服务站其实是一个提供咨询、代办等便民服务的综合性服务场所。服务站办理乡镇政府部门授权的部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并有专人提供接待来访、代理业务、送达代办结果等服务。

日前,马昌营村马军夫妇就在村里的服务站领到了独生子女证。

“头一回办这些手续,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啊?”一周前,马军来到服务站,向代办员金平询问。“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户口本、申请书、结婚证……”金平一一给他写了下来,还叮嘱他“交了材料就等着来取证”。

马军按金平的要求交了所有的材料,果然没出一周,独生子女证就办下来了。马军说:“多亏了金大姐,一项一项对着让我们准备材料,还帮我们跑腿办手续。要不光准备材料,我得来回往镇上跑好几趟,时间怎么也得半个月。”

拿到独生子女证,马军刚要转身就被叫住了,“小马,顺便帮我把这个反馈意见表填了吧。”马军一看,什么时候交办的什么事、村民何时得到答复、是否满意等等,有10项反馈项目需要填写。“当然十分满意!这要是我们自己去办,这回少这个,下次少那个,指不定要跑多少回才能办下来。现在好了,不用跑镇里,一次就给办成了!”

平谷区委农工委书记吴连江说,类似的服务站,平谷已设了274个,覆盖了全区所有行政村。“民政、计生、民俗旅游等事项,许多需要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但怎么办,去哪办,带什么材料办,农民不清楚。而且,平谷区农村地区面积较大,村与乡镇之间少则几公里,多则二十公里,办一件事,让农民来回往乡镇上跑好几趟,太折腾。现在我们在各村都设立代办站,培训代办员,把政务服务从窗口搬到村口,省得农民跑远路了。”

平谷区对40余项村民日常生活中常碰到的政务事项进行梳理。“这其中有些需要到政务服务窗口现场办理,有些简化手续后在村中就能办理,还有一些要村委会代办。”吴连江介绍,按照这三个级别,4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被分类了。“村民必须到镇服务大厅办理的,由办事员领着去;能简化手续的,权力下沉给村委会,交村委会办;可代办的,村民只需将材料准备好,再签份委托书,交给代办员办就行了。”

平谷区还要求各村编制代办服务手册,让村民对办理各项手续“一本清”。在马昌营村服务站,代办手册按照民政、计生、司法、信访、土地管理等,对服务内容进行了分类,每个分类下还有细分的小项。村官刘瑞文告诉记者:“我们村委会能代办的23大类事项都在小册子里写着,需要拿什么材料,几天可以得到回复都写得清清楚楚。”(记者 李祥 通讯员 张一阳)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