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江苏镇江京口区>>京口先锋

“最美社区医生”杨凌

2014年07月18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街头老人跌倒,她口对口做人工呼吸;待社区患病老人如父母,垫付药费给病人送礼;解开抑郁症夫妇心结,又为他们找到工作……在花山湾社区,有一位感动着众多居民的好医生——杨凌。

昨天是端午节,粽艾飘香,万家团圆。当天上午,京口区花山湾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杨凌同护士殷勤等人,先后走进4户特困人群家中看望。这些家庭有的夫妻双双残疾,家人又患癌症;有的属单亲家庭,母亲残疾;有的是独居老人,疾病缠身,平时看病及生活杨凌都给予照顾,如今过节了,杨凌依然心里牵挂着他们,抽空上门送上一份关爱,顺便给他们量血压测血糖做按摩。

今年43岁的杨凌,毕业于原镇江医学院五年制临床专业,全科副主任医师,2012年10月由健康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至花山湾服务站。在一年半时间内,她带领站里的11个姐妹,用一片真情和无私奉献筑起了一个“爱心港湾”。提及服务站的杨站长,这里的居民都赞不绝口。

“丹心天使”——老人街头突昏倒 跪地口对口施救

说起4个月前发生在花山湾街头的一幕,63岁的居民胡庆云至今仍心绪难平。

那是1月29日上午,雨下得很大,一位顾姓老大爷晕倒在花山湾旅游超市门口。正当围观人群不知所措时,杨凌和同事杨娟医生、邱亚萍护士闻讯飞奔至现场,经过一番检查,发现老人基本没有呼吸心跳,杨娟立即跪下敲击和按压老人心脏,杨凌一边告诉邱亚萍拨打120,一边跪在积满水的地上,将老人的头部侧向一边,迅速用手抠出老人嘴里的呕吐物,在无任何消毒的情况下,直接口对口为病人做人工呼吸。

天气很冷,冬雨刺骨,杨凌、杨娟和邱亚萍就在这寒风冷雨中全力抢救着病人。3人的白大褂和裤子全湿透了,但她们头上冒着热气,脸上全是汗。围观市民自发地为她们打伞挡雨。

救护车很快赶到,3人又帮着把病人抬上车。看着她们淋得湿透的白大衣,现场不少群众竖起了大拇指。

不顾污秽物口对口施救,一般男医生估计都做不到,何况一个女性!目击全过程的胡庆云用手机拍下了几张现场照片,她说,我长这么大,医护人员同人嘴对嘴呼吸还是第一次看到,感动得眼泪都流下来了。这个医生境界太高了!

杨凌3人冒雨勇救猝死老人的帖子当天上网后,得到了网友的点赞,浏览量很快突破2万人次。

“天使之吻”也赢得了病人家属的敬重。正月初八马年第一个工作日,老人的多名亲属冒着雨,拿着鲜花、水果和锦旗来到服务站致谢。

其实,街头救人对杨凌来说已不是第一次。去年12月22日,离服务站100多米处,一名老太摔倒在地,不省人事。正在站里接诊的杨凌听到喊声后,一个箭步冲了出去。同事陈南静医师也紧随其后。杨凌直接口对口为病人做了人工呼吸。

“贴心女儿”——服务居民零距离 老人身边的120

租用一间临街门面房的花山湾社区卫生服务站,据说是市区条件最差的服务站。室内用铝合金隔出挂号室兼药房、门诊室、注射室、输液室等大小不一的空间,12名医护人员的办公桌挨着,病人多时连转身都困难。除了输液室装有空调外,其他房间冬天似冰窖,夏天像蒸笼。然而,这里充满快乐充满笑声充满温情,让前来治疗的病人如沐春风。

杨凌经常对同事说,服务站的医疗条件同大医院没法比,我们也许不可能给居民最先进的治疗,但可以给他们更多的关怀。

花山湾片区有3.2万居民,老年人占一半以上。给老人看病时,杨凌放慢语速,精心地检查,关切地询问,耐心地聆听,形象地讲解,再三地叮嘱,不让每位老人带着疑惑离去。

杨凌的父母因脑梗、心梗在一年内相继离世,这给她留下了终生遗憾。杨凌对病人说,她愿尽最大努力照顾好社区的空巢老人,代他们的子女尽孝。

66岁的杨桂英老人就诊时,杨凌意外发现她嘴角偏向一边,查出了其面瘫“隐疾”。杨凌一边开药,一边教她孙思逊的“八段锦操”。通过中西医两管齐下,老人恢复了健康。

今年大年初二,23军干休所魏光勇的八旬老母突发心脏病,不愿意去条件好的部队医院,非要叫杨站长。杨凌5分钟就赶到了魏家。她从床头柜里找到药给老人服下后,和老人手拉手地交谈起来,俨然一对母女。

上周三23时,住花山湾六区的独居老人张奶奶在家摔倒,杨凌接到电话后立即上门,一直忙到次日凌晨1点多。清晨7点许,杨凌又给老人送上早饭。

……

杨凌和同事用扎实的技能、天使般的爱心、最美的笑容和无微不至的服务,消除了很多患者最初的怀疑和不信任,成为社区老人身边的120。

家住江滨新村的杨凌,每天早晨7时就上班了,由古城公园的最北端走到最南端,一路监督、带领自己的病人晨练。晚上通常7时以后才能回到家。杨医生天天这么忙,家里就没有事?同杨凌相熟的病人严镇萍打听后得知:她的儿子正上初三,即将参加中考。而老公承担了几乎所有家务。

“放学时下雨了,别的孩子都有家长接,而我只能在雨中狂奔‥‥”说起儿子上小学时所写的一篇日记,心生愧疚的杨凌禁不住泪眼盈盈。

“爱心站长”——“送还”老人西洋参 情暖抑郁症夫妇

“从穿上白大衣的那天起,我就把自己定位为白衣天使。既然是天使,我就尽力完美自己,不让自己有瑕疵。”杨凌说,既然当初宣誓过,就要做到!

去年3月的一天下午,住花山湾八区、即将赴美与子团聚的81岁老人黄旭东,手里捧着一个包,来到服务站感谢杨凌此前帮他调整好血压、血糖。“这是我儿子去美国头一年寄给我的西洋参,10年了,我没舍得吃,现在我要把它送给你们。”

杨凌坚辞不受,老人说:“在镇江我已没有亲人了,你们就是我的亲人呀,不留给你们还留给谁?这么好的东西,我总不至于再带给我儿子吧。”见老人激动落泪,杨凌只好先收下。

老人离开后,好奇的同事打开了包装着一层层塑料纸的罐子,大家发现,罐子里的西洋参全被虫子蛀了。过了一天,杨凌把罐子里的残渣倒掉,清洗后晾干,装上从药店买来的上好西洋参,同陈南静一道送“还”老人并表示:她们还年轻,用不着吃这个,让他自己留着吃。

杨凌的办公桌抽屉内放有不少零钱,遇到忘记带钱或没有经济来源的老人,她主动帮他们垫付挂号费和部分药费,每月为此花费少则几十元,多则数百元。

大爱医心,杨凌用热情融化了一对失独夫妇心头的坚冰:因事故右腿致残的张力(化名),遭遇丧子之痛,同妻子王琴(化名)一起得了抑郁症,失去劳动能力。杨凌解开了两人的心锁,还给找了份在家糊纸杯的活。第一个月,人家给了500元工资,她自掏200元凑成700元,“骗”两人继续做下去。受到鼓励的夫妻俩第3个月就拿到了1300元。此后,杨凌又托担任京口环卫所清扫队队长的亲戚,安排王琴做了清洁工。

杨凌还经常组织社会公益活动,她个人先后资助过七八个学生,目前还在资助两名江大贫困生。

今年3月10日,一个做锦旗的老板捧着一面锦旗找到服务站,称有位老人做了一面锦旗说是送给杨站长的,可约好2月底来取,到现在未见人影,还欠着20元钱。杨凌付清欠款后,接过锦旗打开一看,见上面写着“最美社区医生”,落款是邵长富,而邵老3月4日已去世了。看着这面老人生前未送出的锦旗,杨凌的热泪夺眶而出。

原来,邵长富2013年10月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被告知最多还能坚持一个月。经杨凌精心调理,老人满怀希望地坚持了5个多月,杨凌还为他付了5个月的挂号费及部分药费,让老人生命的最后一程感受到了温暖。

“最美社区医生”,这算是一份来自天国的赞誉,正是对杨凌医风医德的最好褒奖。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