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江苏镇江京口区>>京口先锋

黎振定,社区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

2014年07月18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为党员志愿者,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带领一群老党员在社区走街串巷,义务巡逻;他退而不休,近10年来坚持为社区服务,发挥余热……他就是今年68岁的黎振定,鼓楼岗社区一位普通的老党员。

社区里的“火眼金睛”

2008年,黎振定主动向社区党组织请缨,加入了社区夕阳红巡逻队。几年来,他总是第一个到达巡逻集中地点,最晚一个回到家中,从未间断过。他的行为也感染着其他的老党员,大家一致推选他作为巡逻队的队长。

去年4月,巡逻中的老黎发现租住在社区一村的一安徽籍中年男子神色慌张。凭着在部队干过侦查工作的经验,他断定这人一定有问题。在悄悄报警后,老黎又主动上前搭讪,为民警将其抓获赢得了时间。经审讯,这人正是小偷,流窜多地作案。今年3月,也是因为他的“火眼金睛”,避免了一起摩托车盗窃案的发生。

邻里和睦的“润滑剂”

居民之间,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黎振定、黎振定,老黎一来大家都镇定”。像鼓楼岗这样的老城区,“你占我们家的地方了”、“你们家狗咬着我儿子了”、“你们家小孩太吵了”……邻里之间难免为些小事争吵。遇到这样的情况,黎振定总是出来调解,“理直才能气壮,理亏自然气馁。”这是常挂在他嘴边的一句话。正是牢牢把握一个“理”字,做到说话入情入理,说事有的放矢,不少邻里矛盾,在他的真情参与下,很快就得到化解。居民常说,正是有了这样一个“爱管闲事的老头”,社区里邻里关系也融洽了。

青少年成长的“引路人”

每年的寒暑假是他最忙的时候。每一个假期,老黎都有自己的活动主题。他在社区成功举办了首届青少年艺术节,让社区的孩子们展示艺术特长,同时也活跃了社区的文化生活。去年,他又牵头举办青少年法制夏令营,组织辖区青少年先后开展了祭扫烈士陵园,参观气象台、大港码头和举办革命传统教育故事会等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

平时,老黎还带领“五老”志愿者,对社区青少年矫正对象和孤儿进行走访,采取“一对一”、“就近就地”的帮教方式,着力从“思想上引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关心、行为上关注”。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帮教对象,给予就业方面的指导,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给予资助。说起黎振定,社区矫正对象石某说:“多亏了黎爷爷,让我迷途知返。”

2010年, 黎振定被授予京口区“优秀志愿者”称号,2013年被评为“镇江市十佳社区志愿者”。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