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江苏镇江京口区>>京口先锋

卜美琴:小区宜居,居民才能乐业

2014年07月18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卜美琴,现任正东路街道酒海街社区党委书记,1994年进入社区工作,从24岁干到如今的46岁,她说:“我见不得小区失管,更见不得住在里面的人过得不开心。”

“村规民约”探索“自助式物管”

“聊我自己的故事,不如直接跟你讲我们社区。”与卜美琴初次见面,她给记者的印象就是“不客气而实在”。她说,酒海街社区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老旧小区,老旧住宅总面积超30万平方米。以1996年开发的酒海小区和朝阳小区为例,或许那个年代小区规划和布局就不够合理,所以随着市民交通工具的变化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区就出现了绿化、下水、停车等一系列的“小区病”。以前的小区基本没有物业管理,后来在新一批小区建成使用引入物业管理后,部分老小区也开始有了“物管”意识,朝阳小区就曾经有过尝试,但是物业管理公司进场没多久撤出了。“原因很简单,老小区本身规划、配套就有硬伤,想管好哪有那么容易,何况管理费收不上来。”

卜美琴回忆,2005年到2008年是小区私家车保有量激增的3年。就拿社区当时办公地点前的那块空地来说,停车数量从原来的3辆增加到三四十辆。“我当时就愁了,照这样停下去,消防车、救护车还怎么进得了小区呢?”于是她把顾虑向街道上级报告。在上级同意社区一定程度内自主管理的前提下,卜美琴根据“村规民约”规划了停车位,并向车主收管理费。有趣的是,当时这个行为还引来了物价部门的调查,最终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社区才免受罚款。

“小区宜居了,居民才能乐业”

通过整合社区资源和引入志愿服务,让更多的人关心和支持老旧零散片区的物管难题,包括车库改造、绿化带改草坪砖停车位。这四年多,卜美琴还在捉摸着“自助式物业服务”。现在社区还有一支物业志愿服务队,普通居民可以获得质高价低的有偿服务,一般困难的居民可以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免除物管费同时享受相应服务,特别困难的群体可以获得全免的服务。她所在社区“三位一体”的物业管理模式在全市推广。

2013年7月,正东路街道的棒棰营社区并入酒海街社区,这样社区的居民就突破了万人,卜美琴也成了这个社区的党委书记。作为三届市人大代表,卜美琴先后提出了近80条有关社区管理的建议。她说,棒棰营有几栋七十年代初期造的职工宿舍楼,年久失修,已成危房,经常有砖瓦掉下来,2012年也没有列入市区旧城改造计划。她作为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有关部门先将棒棰营八栋、九栋空心斗子墙危楼列入2013年市区危楼改造计划,以逐步解决全市类似的危旧房,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城市面貌。就在最近,市住建部门已经对棒棰营空心斗子墙进行统计和鉴定,并会分批分期进行处理。

在卜美琴看来,社区是城市成长的细胞,只有小区宜居了,居民才能乐业。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