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江苏镇江京口区>>群众路线优秀论文集

坚持群众路线,推动“四大提升”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

陈国兴

2014年07月18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正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对于破除“四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意义重大。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提出要让教育实践活动成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动力,用推动经济发展的实绩丰富活动内涵,用增进民生幸福的成效检验活动成效,全面提振党员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全力推动“四大提升”行动计划,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

一是践行“转型升级”提升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正东路街道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以经济发展为突破口,充分用足用好辖区各类资源,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实力,为富民惠民为民提供有力抓手。针对主城区用地指标紧张、资源要素匮乏等不利因素,街道按照产业集中集约集聚的发展要求,树立全面改革创新、突出高效投入、强化提质增效的工作标杆,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四招四引,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工作力度,奋力完成全年完成目标任务。成立项目推进办公室,制定出台人才招引和护息税奖励办法,安排每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招商信息员,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为产业招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以开展“真?实”主题活动和企业服务月活动为抓手,走访辖区重点工业和服务,协调推进镇江四洋柴油机企业搬迁选址有关事宜,加快推动腾达电子科技成果转化。

二是推进“民生福祉”提升行动计划,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美誉度。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正东路街道以人民满意为抓手,专门出台《社区绩效管理考核实施意见》,重点突出社区民生服务实绩考核,提高社区便民服务工作的考核权重,将居民对社区便民工作的满意度作为考核指标纳入综合体系,确保各社区全年为民办实事数量不少于12件。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五项制度,全面提高街道、社区窗口单位服务标准。着力发挥辖区商会组织作用,鼓励引导商会成员单位结对帮扶辖区困难群众,形成长期服务机制,力所能及地解决帮助人民群众解决生活难题,不断推动帮扶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围绕市教育现代化示范街道创建,努力打造“梦溪大舞台”文化品牌,全面整合社会组织优势资源,努力丰富辖区人民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严格落实市容环境“街长制”管理,深入开展“文明进万家”活动,加快推动城市管理重心下移,营造美丽文明的生活环境。放大“自助式物业服务”品牌效应,优化物业服务层次,提升居民小区居住品质。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不断开发更多就业岗位,努力带动“4050”人员再就业,切实加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微信平台建设,进一步打造街道人社平台15分钟公共服务圈。立足自身实际,着力解决区委常委专题座谈会交办的10件事项,确保落实到位。针对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四风”中的7个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定期召开专题党政联席会议,对前期收集到的53件社情民意问题落实情况进行通报,集体研究解决措施,确保整改到位。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都天庙积水问题,实地开展调研走访工作,积极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争取尽早施工。对居民反映的枫林湾楼房地基下沉问题,第一时间与市、区住建部门赴现场查看,目前正在积极协调解决中。此外,还解决了街道职工中午就餐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街道职工的福利保障水平。

三是践行“社会治理”提升行动,不断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重点之一就是两网工作,就是要重点推动两网治理这一全新治理模式,从而实现社会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全面创新“两网”治理,实施“443”(网格长队伍建设做到4个优化,网格工作做到4个更加,双网双融做到3个提升),认真做好网上居委会的维护管理,真正实现“双网双融”。继续深入推广信访代理制,不断完善党员“包案制”,全面增强党员办理信访案件实效,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践行“作风建设”提升行动,不断创新社区工作方式方法。街道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任务重,坚持反对“四风”问题,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有关规定,全面深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继续培树选优党建服务品牌,切实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加快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加大创新课题研究,充分激发发展的活力和人的创造力。深入推进对社区的差别化管理,推动社区发展特色化、品牌化,打造一批品牌社区和明星书记。结合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强化对社区干部的培养、考核、报酬等全方位的改革,培养一支敬业的专业化社工队伍。继续推进部门效能建设,打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职能设置模式,改革干部管理,形成有分工、更有合作、共同担责的机制和鲜明的用人、激励导向,做到干部任用、选拔向发展一线、社区一线倾斜。

站在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新高度上,结合正东路街道自身实际,就是要认真组织好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为民务实清廉精神贯彻到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的各个环节。

走群众路线,就要求我们不断学习。古云:学以立德、学以培智、学以陶情、学以修身。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一是继续抓好街道中心组学习。加强对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组织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的工作格局。逐步完善集中学习、中心发言、学习体会交流等制度。着力改进学习方式,统筹推进读、听、看、走、说、写五项工作,全面强化学习质量。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把专题学习与专题调研结合起来,不断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二是继续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好专题讲座,提升街道党员队伍工作能力,增强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加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结合镇江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定期组织党员群众收看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社会主义价值观学习等内容,帮助树立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着力提高辖区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能力。三是继续抓好理论学习质量。在做好一次主题党课、一次警示教育等“五个一”规定动作的同时,主动深入各部门、各社区,组织开展不同层次的座谈会、研讨会,和参会人员进行广泛交流,监督检查学习情况,全面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确保理论学习落到实处。

走群众路线,就要求我们一切为人民服务。甘地曾说过:“最高的道德就是不断地为人服务,为人类的爱而工作。”作为主城区街道,在公共服务、城市功能、居民服务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因此,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完善街道公共服务功能,改善服务不均衡、不到位的工作是未来一段时期工作的重点。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坚持把打造责任意识强、能力素质高、作用发挥好、群众评价好的服务型党员队伍作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突出做到“三抓三提高”,即:抓讨论提高认识、抓学习提高素质、抓典型提高活力,不断提高街道社区服务层次和质量。二是强化窗口建设,增强服务功能。坚持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按照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创建标准,着力打造贴心、暖心、顺心、舒心“群众满意窗口”,全面提升居民办事的满意度。三是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结合群众路线教育,认真查摆自身存在“四风”问题,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通过开展“三解三促”、“真·实”等主题活动、加大活动开展的频度,真正将解民忧、惠民生落到实处。四是强化品牌建设,打造服务亮点。完善“城管+民管”模式,认真落实“美丽镇江”行动和大城管考核,着力打造美丽正东。推广“自助式物业服务”封闭式管理、开放式管理、市场化管理等多种模式,形成对老旧小区、新小区、回迁小区的分类管理实现物管常态化、长效化。围绕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苏南教育现代化示范街道和全区社区教育示范街道。结合社区调整,建成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残疾人服务中心。创新“1+X”模式,发挥消防网格作用,实施安防工程,打造平安正东。丰富东门中心广场文化活动,打造“梦溪大舞台”文化品牌,进一步提高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

走群众路线,就是要求我们做事、想问题的时候要学会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是推进网络社会管理创新。以舆情气象站为主阵地,建立网络舆情监测、报告、研判和预警机制,做好网络舆情信息监控、收集和整理工作。组建街道、社区网络舆情队伍,实行“五个一”工作办法,即一本网络舆情日记、一支网络舆情感应队伍、一套网络舆情解决方案、一套舆情鉴别标准、一份网络舆情专报,建立网络舆情档案,加强对有关互联网法律法规、“网言网语”的学习和宣传。二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创新。以开展“文明进万家”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微博议文明”网上大讨论活动,积极动员广大网民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出谋划策。在校园、企业、饭店、机关等场所,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和文明餐桌行动,全面弘扬节约勤俭的良好风尚。三是推进宣传教育创新。创新党员活动方式,开展“中国梦?我的梦”宣传教育和主题实践活动,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深入开展“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主题大讨论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开展“京口人物”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向酒海街社区卜美琴学习,进一步倡导甘于奉献、忠于单位的工作作风。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群众路线这条路,永远没有尽头,而我们的学习也永远没有尽头,服务没有尽头,创新没有尽头。足寒伤心,民寒伤国。群众路线这个传家宝,是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的制胜法宝,是全国上下一心共创中国梦的必胜武器,我们将要时刻牢记一切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坚持群众路线,同人民群众一起奔向我们的中国梦,贡献出自己的点点滴滴!

(作者系京口区正东路街道党工委书记)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