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江苏镇江京口区>>群众路线优秀论文集

坚持党群众的路线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梅永生

2014年07月18日15: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指导思想、根本任务与基本方针,强调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当前,随着京口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推动京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必须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着力点,增强群众观念,拓宽服务渠道,不断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局面。

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把群众需求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第一信号。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我们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理念。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使命,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就是为老百姓服务。宣传工作中老百姓的分量有多重,宣传工作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地位也就有多高。要按照群众的需求来设定我们的工作目标,把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贯穿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在理论宣传教育上,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众化,用党的创新成果武装党员、教育人民,扎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在舆论引导上,有针对性地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及时主动有效地引导社会热点,回应人民诉求,反映人民心声,牢牢掌握各类媒体的舆论话语权;在精神产品创作上,推出一大批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培育一大批人民群众喜爱的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文化体制的改革发展上,充分释放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间的文化创造能量,激活千千万万个文化创造主体,不断拓展人民群众创造文化、表现文化、参与文化的渠道;在思想道德建设上,积极拓展载体、途径和手段,动员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道德文明创建,切实弘扬道德风尚,增强精神力量,建设精神家园。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目标任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使命,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是为百姓服务。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就必须把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理念贯穿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在现代文化引领上,通过新闻宣传、文艺作品、理论宣讲、选树典型等活动,大力推动现代文化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工作中,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在理论宣传教育上,充分考虑广大群众的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通过坚持开展思想理论大讲堂和基层面对面宣讲等形式,大力传播现代知识、现代观念、现代制度,将抽象的理论逻辑转化为形象的生活逻辑,让科学理论走进人民大众、融入人们心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在舆论引导上,大力宣传区委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大举措,大力宣传各街道、各部门推进工作的积极成效,大力宣传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发生的显著变化,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把京口发展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激励广大群众信心百倍地投入到发展实践中来;在精神文明建设上,积极拓展载体、途径和手段,动员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弘扬京口精神,凝聚精神力量,建设美好家园。

坚持眼光向下、重心下移,推动宣传文化资源更多地向基层群众倾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服务对象是群众,工作主体在基层。我们始终坚持眼光向下、重心下移,让宣传文化资源更多地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向普通百姓倾斜。我们还要进一步确立覆盖城乡、发展均衡、服务便捷、运行高效的目标,加快以基层农村、社区为重点的文化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最大程度地为基层群众就近享受文化生活创造条件。眼光向下、重心下移,必然要求把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重心放在基层,构建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和传播机制。

坚持分类指导、分层推进,把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有机统一起来。只有把先进性要求和广泛性要求有机统一,宣传思想工作才能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我们以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各级党校为主阵地,强化理论武装,改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素养。对于广大普通党员,大力推广“微型党课”这一基层首创的理论教育新模式,推动党员自觉学习,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广大基层群众,我们则紧密联系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和思想实际,通过理论普及、新闻宣传、形势政策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等途径,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坚定广大人民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和信心。

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不断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的最新成果。我们始终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表现、自我管理。根据城市、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不同情况,积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注重以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群众,让群众联系身边事例谈变化、谈感受,使群众在参与中受到鼓舞、受到教育。

坚持把群众参与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基本要求。没有群众参与的宣传是没有效果的宣传,没有群众互动的宣传是没有力量的宣传。只有找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与群众心声有机结合的共鸣点,才能切实增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辐射力、渗透力。在具体实践中,必须突出工作着力点,抓好以部门党员干部为重点的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以青少年学生为重点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以基层群众为重点的面对面宣传教育活动,针对不同对象,区分层次、因人施教,使宣传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到人;必须丰富教育内容,搞清楚群众想听什么、想看什么、想要什么,掌握群众所思所想,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身边事和身边人”教育群众,使群众在宣传教育活动中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做到“适销对路”;必须创新宣教形式,结合群众喜欢参与文体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艺、寓教于节,通过开展现身说法、文艺表演、选树典型等群众喜爱的活动,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地宣传党和政府的主张、观点,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总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互动,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在思想上达成共识,在实际中形成合力,这样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才有力量,才有效果。

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不懈追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需要坚实的经济基础,也需要有力的文化支撑;既要让广大群众过上健康丰富的文化生活。群众创造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动力源泉。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文化创造力和文化创造激情。坚持现代文化引领,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将文艺创作、文化活动都深深根植于群众之中,借鉴国内外的先进文化,引进现代的文化元素,结合京口当地文化,创造出扎根当地并富有现代特色的文化,推动“送文化”向“种文化”、“造文化”转变。充分调动群众对文化创造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在城乡广泛开展群众性歌舞擂台赛、民间艺人汇演、手工制品大赛、书画和摄影作品展等文化活动,让群众从台下走到台上,由观众变成演员,引导群众在文化活动中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坚持现代文化引领,必须充分释放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创造能量,激活千千万万个文化创造主体,不断拓展人民群众创造文化、表现文化、参与文化的渠道,使蕴藏在各族群众中的文化创造力充分涌流,开创京口文化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社会生活更加丰富多彩、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文化强区建设深入推进的新局面。

(作者系京口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联主席)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