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江苏镇江京口区>>群众路线优秀论文集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真学真用真改”的模范

虞 军

2014年07月18日15: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向纵深推进,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在解放思想、勇于探索、躬身实践中,切实解决好“真学真用真改”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一、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责任学才是真学。

我们带着什么样的感情、什么样的问题、什么样的责任去学习,解决的是作风、党风、学风的根本问题,体现的是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与热爱。

带着感情学,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纵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形成发展过程,有其深厚的思想内涵、理论渊源、实践依据和群众基础。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理应成为我们每名共产党人的情感认同和道德操守。带着感情去学,我们就能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内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内化为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和正确的价值追求。带着感情去学,我们就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的精髓要义。带着感情去学,我们才有本领不够的恐慌感和紧迫感,才会激发恒久不灭的学习动力。

带着问题学,把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工作重心。“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这是马克思的一句名言。我们是在带着问题向书本、实践和人民群众学习中成长、成熟起来的。带着问题学习,使学习的针对性更强。只有带着问题学习,在增强问题意识上下功夫,将思考问题贯穿于学习的始终,在学习中善于发现问题、勇于面对问题、乐于研究问题,才能找到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诀窍。凡是成功人士一定是问题意识强、注重带着问题学习的思考者、实践者。青年时代的毛泽东就曾经撰写过一篇《问题研究会章程》,提出当时中国需要研究的71项大大小小共144个问题,反映了他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关注民生、体察社会的责任感。而一个没有问题意识或问题意识不强的人,学习往往深入不下去,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头脑空空、缺乏思考,工作抓不住主要矛盾,最后一事无成。

带着责任学,把带头学习与带领学习结合起来。陈云同志在《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中指出:“我们好多同志总以为只要一天到晚不停地工作,就算尽了我们对党的全部责任,这种想法是很不全面的。一天到晚工作而不读书,不把工作和学习联系起来,工作的意义就不完整,工作也不能得到改进。因为学习是做好工作的一个条件,而且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基于这样的认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不但要解决好自己的学习问题,通过学习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做带头学习的表率。同时,还要十分重视动员、组织、带领所在团队学习,解决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使“你学了吗?学了多少?学了多深?”在本单位本部门尉然成风。

二、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用才是真用。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改造我们的思想,在于提升我们的能力,并在实践中加以检验。

真用就要用在明志上。“志”是进德之基,是世界观的基石。我们是不是真正信仰马克思主义,不单是知识积累问题,更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是够不够领导资格的问题。我们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去调查社会、认识社会、明辨是非,从而在反对“四风”、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面前,保持清醒、稳住阵脚、永不迷失方向。我们要自觉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自我解剖、自我反思、自我超越的过程,使政治立场、思想理论水平有新提高。

真用就要用在立德上。改造思想、提升境界,也是我们修身养性的重要课程。今日悟一事,明日懂一理,积之而成学,这既是陶冶情操的需要,也是党性锻炼的需求。我们要用党规国法规范自己的言行,自觉锤炼道德操守,自觉抵御利益诱惑和腐败侵蚀,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真用就要用在实践上。实践是最生动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我们要通过学习群众的聪明才智、优良品格和首创精神,来充实自己、教育自己、鞭策自己,不断改进作风,强化群众观念。要将学到的经济知识,转化到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去。作为商务发展责任人,就要紧扣外向型经济和商贸流通业发展不放,重点在航空航天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大胆探索,在经济转型发展、升级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勇挑重担,争当先锋。

三、坚决改、马上改、分批改才是真改

真改,需要鼓起壮士断腕的勇气,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以真抓实做的成效树正气、聚民心、促发展。对于我们来说:

一是中央和省市区明令禁止的要坚决改。坚决改不但关系到群众路线教育能不能顺利完成,更关系到中央“八项规定”能不能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省市区发布了一系列关于改进作风的明文规定,并且以“八项规定”为切入点、以反“四风”作为对“八项规定”的重申和加强。“四风”问题解决了,落实“八项规定”将不是难事,落实好“八项规定”对“四风”问题的纠正也将水到渠成。因此,坚决改显得尤为关键。要坚决改进不勤学、不深学、不真学,对上级决策部署理解不深、把握不准的问题;要坚决改进作风不实,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工作浮在面上的问题;要坚决改进宗旨意识不牢,服务意识淡化的问题;要坚决改进状态不好、没有朝气,干劲不足的问题。

二是条件成熟的要马上改。所谓条件成熟,就是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改的问题,必须马上改。我们将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解决好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问题。我们将坚持为民利民便民,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切实落实商务企业各项扶持政策和产业政策,解决商务企业在业务办理、生产经营、安全生产以及商贸管理、市场流通等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

三是有一定难度的要分批改。盯住查找出的共性问题、普遍问题,坚持从思想上着眼、措施上着手、机制上着力,分轻重、分难易、分批次,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建章立制。目前,针对联系、服务群众不够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发展党建创新“四服务工作法”品牌,落实“四走进”要求,每月对涉外企业和商贸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把“听真声音”与“真听声音”结合起来,面对面解决问题,推进商务工作精细化深层次发展;每月落实网格化管理集中行动月活动;每半年邀请专家授课,组织涉外企业开展业务培训,并形成制度常年坚持下去。针对商贸领域行政执法不够问题,我们将根据上级授权、队伍建设、时机条件等情况,有计划有组织地加以整改推进。

“真学真用真改”是一个有机的整体,真学是前提,真用是目的,真改是关键,三者之间互为促进、互为影响、互为发展。

(作者系镇江市京口区商务局局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