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江苏镇江京口区>>群众路线优秀论文集

真学真用真改:锤炼走好群众路线的内在品格

郦锡梅

2014年07月18日15: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务实”需要我们确立求真思维的内在品质,努力做到真学、真用、真改,这对于实现“党员受教育、干部转作风、组织增活力、群众得实惠”活动成效,具有重要的引领价值。

一、以真学坚定信念、激发动力

走好群众路线,离不开党员、干部的认真学习研究,在真学真懂中不断完善自己内在的基本素质。

要在研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把握方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不仅是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更是改进“四风”的思想基础。学习后我认为,有“五个关键词”应成为我们思想和行动必须遵循的方向。一是中国道路。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应当深知“道路决定命运”的道理,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二是中国梦。我们感到,关于“中国梦”的论述为中国社会树立了精神旗帜,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加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更加坚实的实践基础。三是改革开放。从学习中我们懂得,改革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坚守社会主义道路与制度;全面深化改革既要注重顶层设计、理论指导、统筹兼顾,更要为了人民的利益、依靠人民的智慧。四是从严治党。我们感到,这是当今中国共产党的新“赶考”,中央用信仰塑魂,从转变作风入手,执行“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反腐整党等,以坚强的政治核心打造政治保障。五是群众路线。我们强烈地感受到,习总书记的讲话表达出了心系人民,热爱人民的鲜明立场和真挚感情,体现了对人民主体地位 的始终坚持,充满着强大的感召力。

要在坚持不懈地学习中获取知识能量。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任务的不断拓展和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所遇问题越来越多,更需要我们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拥有宽阔的知识视野与丰厚的知识储备,更需要我们在学习中获取正能量。近期,根据区教育实际活动计划安排,我们还阅读了《创意思维》、《细节决定成败》和《致加西亚的一封信》,这三本书给予我许多启迪。尤其是《致加西亚的一封信》告诉我们,党员干部应当有勇于担当的精神。我认为,担当的内涵应具备三个方面:一是要充满激情。对工作始终保持一种自觉性和上进心,正如书中所说,“敬业是人类共同拥有和崇尚的一种精神”,“不仅要对自己分内的工作尽职尽责,而且要更上一层楼,做到更主动、更卓越”。二是要追求极致。“每一件事都值得我们去做,不要小看自己所做的每一件小事,即使是最普通的事,也应该全力以赴、尽职尽责地去完成”,“始终保持一种尽善尽美的态度”。书中这番话再次启发我们,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努力把平凡的事做到极致。三是要勇于突破。面对难题与瓶颈,我们应当做到“敢破敢立”。“敢破”,就是在贯彻落实上级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政策的过程中,要拓展视角,在对策创新、制度创新上下功夫,善于打破思维定势,让思维“转向”;“敢立”就是要善于总结经验,发现事物规律,提升理论层次,创造更多的“京口经验”。

要在学习先进典型中培育品格操守。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各级党组织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组织,既要用周恩来“大无大有”的伟大精神,用焦裕禄、牛玉儒、杨善洲等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来烛照更多的干部奋然前行,更要注重用党员群众的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人、激励人,创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我认为,对于一个区域、一个单位而言,采用后者往往典型的感染力、说服力会更强。京口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注重在街道、社区层面及普通党员中选树典型,并在全区开展先进事迹报告会,用他们平常的言行来折射不平凡的精神,用他们一心为民的情怀来感召全区党员干部的心灵。从活动组织中我们认识到,正因为街道、社区与群众联系最紧密,所以街道、社区层面要把培育党员干部的爱心、责任心等品格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统一”,即信念力量与人格力量的统一、现在干好与长期躬行的统一,心里始终装着群众,用情用心地服务群众。

二、以真用引领行为、指导实践

坚持真学真用,在知行同一中不断推进作风建设,是走好群众路线、推动现代化建设的时代诉求,也是求真思维的价值实现。

要运用正确的价值观指导实践,重点解决我们一切工作“追求什么”的问题。“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曾有媒体以十八大后《人民日报》的50篇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报道为样本进行分析,经过显示“人民”出现的频率最高,可谓意味深长。在京口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应当始终坚持群众需求导向,把人民满意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当前,我们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十分认真的态度组织开展“真·实”活动,实施“两网”管理提升工程,丰富基层党建品牌内涵,扎实开展“文明进万家”等活动,努力做到政策措施为民所想,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京口人民幸福的“最高指数值”。

要运用发展动力观指导实践,重点解决打造京口高度“突出什么”的问题。应当更加突出创新驱动,这是京口现代化建设、打造“京口高度”的动力支撑。创新驱动的关键是推动科技创新,核心是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京口将抢抓“加快建设苏南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的契机,深入解放思想、转变思维,在思路上,推动政府引才向市场引才转变,最终发挥市场引才的决定性作用,走出一条市场化、专业化吸附人才的新路子;在理念上,着力推动完成任务引才向推动转型升级引才转变,从单一资助向多元绩效管理转变,提升人才项目与本区主导、特色产业的契合度;在路径上,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大力实施“金凤凰”活动,扎实推动“校地融合式”发展,运用市场化的办法建设“小而精”的专业孵化器,推动高端人才集聚,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动力支撑。

要运用科学实践观指导实践,重点解决京口未来发展“依靠什么”的问题。要实现“苏南一流、人民满意、跻身十强”的奋斗目标,需要依靠综合改革、法治建设、干部队伍和党建创新。依靠综合改革,就能有效破解发展难题;依靠法治建设,就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依靠干部队伍,就能更好的凝聚干事能量;依靠党建创新,就能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就基层党建创新而言,我们要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化社区党建文化、“两网”服务管理品牌的探索与实践,坚持分领域指导、分层次推进,整体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增加党建品牌的深度与广度,从而更好的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发展。

三、以真改赢得满意、推动发展

聚焦“四风”,整改问题是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反“四风”、改问题最根本的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就京口组织系统而言,在建立长效机制上,对于个人而言,要努力做到“照镜子”常态化。经常邀请全区各层各级党员干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进行座谈交流,与干部人才多接触、多交流、多谈心,虚心听取干部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查找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切实整改”常态化,以“三严三实”要求为指引,根据新精神、新要求,完善落实《区委组织部服务承诺制度》,不断改进作风,塑造良好形象。对于部门而言,严格落实“模范部门”建设制度。按照习总书记对组织部门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持续深入开展“落实四个要求、争当模范部门”主题活动,认真执行《区委组织部自身建设规范》、《区委组织部组织生活和学习制度》、《区委组织部调研制度》等制度,严格落实讲政治的要求,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按党的政策、规章制度、组织程序办事;严格落实重公道的要求,出以公心、秉公用权,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严格落实业务精的要求,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大力发扬“安、专、迷”精神,努力做到政策熟、业务精、善操作;严格落实作风好的要求,狠抓服务基层,认真实施服务挂钩街道和社区的实事项目,定期走访街道、社区并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帮助总结经验,打造品牌,狠抓清正廉洁,筑牢防线、守住底线,始终保持组工干部的清廉本色。

(作者系京口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

分享到:
(责编:高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