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江苏镇江京口区>>群众路线优秀论文集

把群众路线理解好、贯彻好、坚持好

孙国平

2014年07月18日15: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政协组织的性质有三句话:一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统一战线组织。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民主协商的重要机构。三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参与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政协组织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必须理解好、贯彻好、坚持好群众路线。

一、为什么要贯彻好群众路线

什么是党的群众路线,《党章》中是这样表述的:“党在自己的工作中,始终执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九十多年来,我们不但始终坚持从理论上丰富党的群众路线,而且注重在实践中贯彻和落实群众路线,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我们党之所以高度重视群众路线,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群众路线体现了党的宗旨,是党拥有号召力、吸引力、亲和力和生命力的根本保证,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二是因为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都要以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实际需要为基础,把群众路线作为制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贯彻落实最重要的方法和路径。三是群众路线已经经历革命、建设、改革三个历史时期的检验,是我们党伟大事业的胜利之本,每个时期的胜利都是与群众的支持密不可分。

当下为什么要特别强调群众路线?因为我们正处于经济发展的转型期,社会也在转型,利益格局在调整,经济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变化,群众的利益需求也发生了显著变化。比如说,我们发展中遇到的生态环境问题,谏壁东部地区因为环境问题上访的不是一户两户,而是几十户。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做群众工作或者说走群众路线的环境也在发生变化,对我们的执政理念、对我们的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从宏观上讲,十八大报告提出我们面临着“四大危险”,即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精神懈怠主要指我们精神状态不振;能力不足就是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不足,发展经济的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就是官僚主义,高高在上;消极腐败就是不尽职,腐化堕落。这些问题集中反映为“四风”,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主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干群关系。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这段时间打了那么多老虎,抓了那么多苍蝇,说明“四风”问题在党和国家部分领域还是比较严重的。

所以,当前我们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非常必要的,其重要性习总书记强调了三点,即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执政之基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

二、怎样坚持群众路线

习总书记就新形势下如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的部署,提出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切实打牢做好群众工作的思想基础;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要狠抓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改进方式方法,努力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有效提高群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体到我们每个党员,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怎么做,总体来讲,就是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也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为民”就是要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群众。“务实”就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艰苦奋斗的作风;“清廉”就是要自觉对照党章的要求,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自觉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会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的拒腐能力,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政、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结合实际,我们政协如何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认为主要是把握好“三个关系”:

一是把握好群众路线与人民政协的关系。

1、人民政协是党长期坚持群众路线的伟大成果和基本制度安排。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源于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实践,既是党开展人民战争的伟大成果,又是党执政以后长期坚持群众路线的伟大成果和基本制度安排。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发展壮大统一战线,领导人民进行了二十八年的革命斗争,夺取了政权,最直接的政治成果就是建立了人民政协,组建了国家。所以,人民政协作为全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关键词之一就是人民。人民政协的概念的是什么,政协章程上是这样描述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最广泛的联盟”。 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探索的正确选择,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特点,强调人民内部各方面的充分协商。政协作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直接突显了人民政协一切工作的手段、方法、目的和归属,就是要联系人民、服务人民,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所以说人民政协是我们党执政后坚持群众路线的重大的制度安排,本身就是群众路线的直接体现。

2、群众路线是人民政协工作的生命线,也是最根本的工作路线。人民政协既不是火线也不是二线,而是开展统一战线和政协工作的第一线,是党联系各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政协主要是在决策的合理性方面发挥作用,怎样在决策合理性方面发挥作用,就是要讲对话、讲真话,提出正确的、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这直接关系到我们政协在新形势下的地位和价值。正确、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哪里来?关键还是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准确地把握实情,反映实际情况。所以,对政协来讲,不走群众路线就难以履行职责,就难以实现自身的存在价值。

二是把握好群众工作和政协工作关系。

开展好群众工作是人民政协工作本质要求。党中央和全国政协对政协开展群众工作都有明确的要求,中央五号文件是这样讲的,“坚持把实现和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协章程明确指出,“各级政协委员要密切联系群众,了解和反映他们的意愿和要求”。党的十八大要求,“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作用,通过政协组织、党派团体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人民政协作为各族各界人民大团结、大联合的团体,政协的政治区位优势和和组织构成的特点,决定了政协在反映群众意愿,传递政策信息等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是党群众的工作特殊部分,特殊性有这么几条:第一,人民政协工作不是做单个群众的工作,而是要更加关注党派、团体、界别以及他们所代表的群体的利益。第二,主要不是通过政令法规开展工作,而是通过政协参加单位、政协委员以及各界代表人士影响群众、引导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第三,不是通过直接给予群众物质文化支持来做群众工作,而是通过吸收群众参与、反映群众意愿、关注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等途径开展工作。

三是把握好服务委员与服务群众的关系。

政协委员是人民群众中有一定影响力的代表人士,从一定意义上讲,服务委员履职与服务群众本质上是统一的。因为政协委员是在人民群众中经组织协商推荐产生的,是社会方方面面以及各党派、团体的代表。他们来自人民群众,但是他们的眼界、能力、学识等要高于一般群众,都在本领域、本行业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做好他们的工作就是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从这个角度讲,服务委员就是服务群众。

总而言之,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关键是要契合政协工作的实际,使“为民”成为人民政协的基本价值追求,“务实”成为人民政协的基本工作作风,“清廉”成为人民政协的基本政治形象。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省市委的要求,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牢记宗旨,转变作风,坚决反对“四风”,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政协事业的大局出发,把群众路线理解好、贯彻好、坚持好。

(作者系京口区政协主席)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