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风清气正好扬帆

——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党委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纪实

2014年07月18日17: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习主席强调,作风建设已经采取的措施、形成的机制要扎根落地,已经取得的成效要巩固发展,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党委始终把作风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做到有章可循、违规必究,着力解决官兵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从体制机制进一步破题,形成抓作风促工作、抓工作强作风的良性风尚,有力推动了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科学发展。

作风是形象,作风是力量,作风是生命。对于一支部队来说,好的作风能够产生无穷的创造力,形成巨大的凝聚力,催生坚强的战斗力。重庆市公安消防总队党委历来重视作风建设,形成许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并以走在前列的表率作用引领部队新风尚,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成为推动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发展的重要法宝。

以上率下树形象、立标杆

今年2月19日,总队党委中心组举行第二次集体学习,部分同志结合学习思考作了交流发言。总队一位领导的发言引起共鸣:“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严于律已,做好表率,要始终保持清廉本色,廉洁从警;要始终做到务实进取,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努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无愧于组织、无愧于人民和无愧于时代的不平凡业绩……”

“风气好不好,关键在领导。一支部队的风气好坏,常常是映照这支部队领导自身形象的一面镜子。”总队长陈育坤这样理解。

领导干部带头,部队就出彩头。近年来,总队党委连续四次被公安部评为“先进总队党委”,涌现出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表彰的“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胡定华、“全国最美消防员”陈华军、“全国巾帼文明岗”总队医院等一批先进典型,重庆市委、市政府称赞总队是“最靠得住、最拿得出、有紧急事件最能发挥作用的‘杀手锏’”。今年2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为总队特勤支队记一等功,先进旗帜鲜艳夺目。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行动是最有力的誓言,正是总队党委从自身做起,从领导干部抓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呈现出以上带下的正能量,让作风建设破冰向前,改作风永远在路上。

去年下半年,总队党委结合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十项规定》、《巡查督导工作制度》、《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十五条铁规”》等刚性措施, 全面开展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大动作清退部队不合理住房、封存超标车辆、压减超编干部、清理超占兵员等,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总队严格执行《“三公”经费管理规定》,推进“三公”经费规范化、制度化,全力压减公务接待、行政车辆配置、行政消耗性经费开支,“三公”经费开支较前年同比下降17%。去年年终,面对评功评奖,选取士官、评残等敏感问题,所有指标一次性分到基层。党委成员带头从自身做起,不说情、不搞照顾。

因此,总队政治委员朱新华说得很实在:“抓落实关键是以上率下。领导不带好头,群众就有可能放任自流。”

民主集中严制度、正风气

“在总队党委,不是谁说了算,是规章制度说了算。”这是全体官兵的认同和感慨。

为防止“一个将军一个令,一个和尚一本经”、“你吹你的号,我唱我的调”的现象发生,确保权利在制度下运行。去年,总队党委突出重点内容抓好预防,对用权用人用钱、大项工程建设、大宗物资采购等方面进一步作出了规范,研究制定了《表彰奖励工作规定》、《干部提前晋升职务等级规定》等制度规定,以制度管人管事。在干部调整任用、过年过节等时机,专门下发通知,组织专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通举报电话,坚决防范用公款送礼、请吃吃请、跑官要官、侵占官兵利益等问题。

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总队根据上级要求,量身制定出台《总队党委加强作风建设实施细则》。同时,对总队过去制定的一些办法、规定,与当前部队发展不相适应的内容,进行废改立。

去年4月份,一次让人记忆犹新的党委会。有5名干部到总队业务处室学习,借此机会想调到总队机关工作,想方设法找关系托人说情。总队研究决定,全部将他们退回原单位。

透视这一现象,总队党委形成一个共识,“树立正气投机取巧就无机可乘,好风气歪风邪气就无处藏身。”总队建立完善“公开空缺位置、公开考核标准、公开考核程序、公开考核内容、公开考核结果”制度,明确规定凡群众测评不过半的不用,个别谈话推荐不过半的不用,党委酝酿未形成共识的不用,群众反映有严重问题未排除的不用和公开评审不过关的不用,为部队选人用人指明了导向。

去年干部转业后,有的机关处室需要补充人员。总队遵照相关规定,经过层层选拔考核,遴选出10余名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政治部主任李志坚介绍说:“这次总队选调人员考核,竞争十分激烈,但没有一个上跑下要。”

真情关爱做好事、办实事

“春江水暖鸭先知”,党委机关作风有没有变化,基层官兵和社会群众体会最深。

去年7月,新一届总队党委班子组建以来,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后,总队长陈育坤在一次会议上语重心长地说道:“我们基层官兵的工作生活条件很艰苦,相当一部分干部的住房、婚恋问题尚未解决,有的长期租房,有的在亲戚家‘寄人篱下’;还有大部分基层官兵在一线艰苦地区超负荷工作,身心疲惫,得不到休整……”

为此,总队党委将全部关爱用在“刀刃”上,更多“情智”放在发展上,建立了《官兵及亲属重大疾病救助制度》和《官兵子女考取高等院校奖励制度》,帮助协调解决基层官兵婚恋、家属安置就业、子女入学入托等难题;组织英模功臣、优秀高级士官参加疗养,积极维护士兵权益保障,开设了“士兵之家”网络平台,公布24小时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广大官兵精神面貌发生显著变化,工作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了起来。一位基层士官谈到自己家属在部队党委的关心支持下解决了就业问题时,他心情激动地说:“上级党委抓住问题转作风、心系基层办实事,为广大官兵作出了表率,我们应以服务群众的优异成绩回报上级组织的厚爱。”

今年2月,总队推动制定三年帮扶基层工作规划,拟投入4.9亿元从车辆装备、基础设施、战勤保障等7个方面帮扶基层建设,拟投入3840万元完成对9个国家级贫困县基层中队、17个主城区基层中队和14个区县基层中队的老旧营房改造。

人民消防为人民,从去年9月起,全市消防部门报件窗口对已受理业务在规定时间还未办结的,不受下班时间影响,提供延时服务,直至业务办理完毕;开通消防网上办事直通车,提供消防业务网上咨询服务;建立网上消防安全提示平台,通过微博向市民提供消防安全知识咨询服务;在人员密集场所新增设1000台“119信息在线”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消防知识;全面下放消防行政审批权,设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增设消防产品检测、装饰装修材料送检受理点,以实在的措施、切实的行动做到了“方便群众少跑腿、服务群众无怨言”。(万明 熊苹)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