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聚光·聚焦·聚力

关于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三个关键问题的思考

王乃波

2014年07月18日16: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党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全程充满期待。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对象是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与第一批活动相比,具有层级下移、点多面广、领域差别大、基层单位多、党员干部素质参差不齐等突出特点。第二批活动单位离基层和群众更近,是贯彻群众路线的“神经末梢”,所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具体尖锐,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任务也更加艰巨。结合在督导工作中的体会,我认为各级党组织必须对应于三个环节,在聚光、聚焦、聚力上狠下功夫。

一、学习教育要“聚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是教育、实践两手抓。打牢学习教育这个基础,是第一批活动的成功经验,也是开展好第二批活动的重要保障。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党和国家发展方向是什么,改革发展稳定重点任务是什么,对教育实践活动基本要求是什么,都集中体现在系列重要讲话中。讲话贯穿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责任、鲜明的人民立场和严谨的求实精神。

经过集中学习,第二批活动单位的党员干部对讲话精神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和把握。但相较第一批活动,第二批活动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层级跨度大,工作内容差别大,接受能力也有差异,在学习领会上容易出现“散光”的现象。有的个人自学浅尝辄止,“只看文字,不究内里”;有的集体学习应付场面,“只读不论,不求共识”;有的专题讨论没有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一知半解,言近意远”。要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需要一个循环往复、不断上升的过程,关键是要把“聚光”贯穿始终。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和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在学习内容、方法和步骤上都要“聚光”,认认真真地在“深入”“深刻”和“深远”上下功夫。

学习内容要“深入”,在重点和关键上“聚光”。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把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活动全过程。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以及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讲话的历史方位、创新内核、科学体系和蕴含的治国理政严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基层党员干部,要在把握讲话总体框架的基础上,以中央编印的《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论述摘编》为教材,突出抓好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学习,抓好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规范教育。学习方法要“深刻”,在有效性和灵活性上“聚光”。既要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学,又要结合实际学、分层分类学;既要有明确统一要求,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讲求方式、注重质量。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可多采用集体学习、集中研讨、主要领导上党课等形式学习,基层干部则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通过辅导讲座、观看专题片、案例教育等方式学习。学习步骤要“深远”,在第一环节“全面学”和二、三环节“同步学”上“聚光”。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要全面系统地学、深化拓展地学,务求学深学透、研机析理;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结合环节重点任务学、针对查摆的突出问题和整改的具体内容学,把学习的过程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提升的过程,真正使讲话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成为党员干部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查摆问题要“聚焦”,用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特点,也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中央提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更加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第一批活动开展过程中,第二批活动单位不等不靠、同步预热升温,先行先做,立行立改,“四风”问题有明显改观。有人认为超标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三公经费”等已经先期整改了,现在也没什么可改的了,患了“精神疲劳症”;有的听意见“蜻蜓点水”、查问题“犹抱琵琶半遮面”,用共性问题替代个性问题,用班子问题替代个人问题,用工作问题替代“四风”问题,用抽象问题替代具体问题,用第一批的问题替代第二批的问题,“对焦”不准、“聚焦”不实,患了“虚热症”。要解决这两方面倾向性问题,就需要在第二批活动中对准“四风”、精准“聚焦”,把思想认识提起来,把衡量尺度严下去,把一些过去没看清的问题看清楚,把一些过去没引起重视的问题重视起来,使一些“四风”方面的“隐性”问题“显山露水”。

怎样才能在第二批活动中聚焦“四风”,把突出问题找准找实?关键是要坚持分层分类找问题,使查摆的问题“聚焦”“具化”。一是既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列举的以及中央教育实践办梳理的“四风”问题的表现,认真查找;还要着眼实际,分层次“聚焦”,有针对性地查找“四风”问题在不同层次上的不同表现形式和特点,防止把上面的问题往下推、把基层的问题往上拔,对焦不准,成了“虚像”。二是既要对照第一批活动单位查摆的“四风”方面带有共性的问题,联系第二批活动实际进行查摆;还要突出第二批活动单位同群众联系直接、紧密的特点,敞开门听意见,分析解剖群众所提意见哪些问题是“四风”的直接表现,哪些问题是“四风”表现带来的后果,哪些是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真正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找准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还要聚焦问题产生的原因,用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第一批活动中,党员干部普遍反映受教育最深刻的是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同样是第二批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步,这也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逻辑必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第二批活动单位作了示范。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既要在会前谈心中,帮彼此“聚焦”,把班子问题、个人问题谈深谈透;又要在撰写对照检查时,把自己摆正,把“四风”问题的具体表现摆出来,力求精确“成像”;更要在会上聚焦“反对‘四风’、服务群众”这个重点,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既有“红脸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加油鼓劲”的宽松和谐,使心灵受触动、思想受教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三、整改落实要“聚力”,凝聚抓改革、促发展、强党建的正能量。贯彻群众路线,“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说一千道一万,还得看解决问题的成效如何。当前,有的同志对“四风”问题认识不够,对有些问题见怪不怪、习以为常;有的同志对整改“四风”信心不足,怕揭开盖子捅出娄子;有的同志担心搞活动牵扯精力,弄不好顾此失彼。可以说,敢不敢改、愿不愿改,是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关,这一关考验的是党性,必须过好。与第一批活动相比,第二批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同群众贴得更近、关系更密切,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更具体、直接。活动要让群众“叫好”,就必须敢于向问题“叫板”,在整改落实上“聚力”。

一是要“聚精力”。政贵有恒,治须有常。要在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把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抓实抓好。既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间,一丝不苟地落实到实践中;还要长期不懈地把精力用在建章立制上,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从根本上解决突出问题。二是要“聚人力”。第二批活动是中观和微观的结合,层次多、问题复杂具体,更需要“同心协力”“善用巧力”。既集中力量解决共性问题,又分层分类解决个性问题,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凝聚不同力量。比如,在市县层面,更多地把力量用到决策部署和方案制订上;在镇村层面,更多地把力量用到具体措施实施和工作落实上。三是要“聚财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第二批活动,群众感受更直接、期望值更高,更需要“吹糠见米”“立竿见影”,更关注是否住得安全、吃得放心、行得舒心。因此,要把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作为整改重要内容,在广泛听民生、察民情的基础上,集中财力解决好公共服务事业等民生问题,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要把抓整改和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搞空对空,使聚到的“精力”“人力”和“财力”用在实处、落在实地、结出实果。在抓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要紧密关注同步改革问题、同步发展问题和同步党建问题,使抓整改落实与抓改革结合起来,破解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与促发展结合起来,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与强党建结合起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用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检验活动成果。

(作者系辽宁省委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大连市政协副主席)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