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云南大理州地税局结合实际开展活动亮点突出

2014年07月18日13: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自今年2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云南省大理州地方税务局以贯彻中央、省委、省地税局的精神和要求为指引,以提高政治觉悟为前提,以形成高度的思想统一为基础,以突出实际效果为重点,以深查和解决问题为核心,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地税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形成了“严格标准、各具特色、百花齐放”的活动局面。

全员覆盖,学习直达神经末梢。一是在职党员全员学。在职党员采取自学、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和网络在线学习等灵活多样的方式,确保学习任务落实到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个党员的神经末梢。二是退休党员积极学。对退休支部党员的学习采取确定一名联络员、发放一套书籍、上一次党课、召开一次座谈会、开展一次调研的方式组织退休党员参与学习。三是外出党员同步学。针对部分党员外出学习培训的情况,成立流动党小组,按照“同步动员部署、同步学习领会、同步行动落实”的要求组织学习,确保全体党员学习全覆盖、无遗漏。

拓展载体,干部活力有效激发。在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健全群团组织建设,改选新一届工会委员,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和妇女委员会,形成了党、团、工、青、妇“五位一体”的党群共建新机制,开辟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新载体,全面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

严格要求,分类强化扎实开展。在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针对“三类基层组织”和“三类干部”的特点,制定教育实践活动分类开展实施方案,区分两个层面,细化六个类别,指出“四风”问题的37种表现形式,强化分级分类指导。一方面,明确三类基层组织着重解决的问题。基层管理分局着重查找和解决责任心不强,办事效率低下,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作风粗暴,执法不规范等九个方面的问题;基层征收分局,强调围绕推行全职能办税服务厅,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重查找和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职能整合不够,办税流程繁琐,政策业务生疏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基层党组织着重查找和解决党员管理松散,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不强,制度不健全,不按规定开展党组织活动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另一方面,明确三类干部着重解决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着重查找和解决政绩观不正确,勤俭节约意识不强,团结协作不力,工作不敢担当,与基层沟通不够等七个方面的问题;中层领导干部着重查找和解决本位意识重,执行力不强,不思进取等五个方面的问题;一般党员干部着重查找和解决中心意识、集体意识、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激情不高,自由散漫,办事拖拉等八个方面的问题。

广开言路,听取意见原汁原味。一方面,“面对面”深入听取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把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把听取基层干部和征集广大群众及纳税人意见建议相结合,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与开展意见大走访、换位大体验活动相结合,开展面对面座谈。目前,已向232家单位、120户企业、120户个体工商户、28名人大代表、26名兼职检察员、459名基层干部职工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96条。另一方面,“背靠背”广泛采集意见。把实体意见箱与开通网络征集意见渠道相结合,向166个行政事业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对县、市局各股室、各分局以及全局20%的干部职工、3800多户纳税人发放了征求意见表,广泛征求意见。

交心谈心,直面问题深刻剖析。一方面,交心谈心,坦诚相见。以“四风”问题为导向,突出“二结合”,强调“四问谈”,坚持“四个必谈”,主要领导带头开展了2轮交心谈心活动。围绕思想道德、党性修养、工作作风、廉洁自律、地税发展等方面,直入主题,毫不回避,着力谈透感情、谈透病症根源、谈透整改措施、谈透努力方向,本着防病治病、治病救人的态度,把问题谈深、把心结谈开、把思想谈通。另一方面,深刻剖析,亮出清单。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把“个性”的问题找具体,领导班子成员敢于揭短、亮丑深刻剖析问题。主要领导3次召集班子开会研究,逐条梳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反复查摆出“四风”问题28个,列出“问题清单”,班子成员一一认领,为确保民主生活会动真格有辣味奠定了坚实基础。

形势多样,活动成效不断巩固。一是开展先进典型学习选树活动。以“群众评选、组织推荐”的方式,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先进典型,1名干部荣获“云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1名干部荣获云南省总工会“创建学习型组织 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十佳个人,同时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分别与大理州青联、大理州妇联联合表彰了50名“优秀青年工作者”和30名“巾帼建功标兵”,鼓励干部职工争创一流业绩,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以身边的先进典型事迹为题材,拍摄了《税徽下的感动》宣传片,在州、市电视台和全州地税系统宣传播放,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广云南省道德模范大理市地税局干部杨广等模范人物的事迹,通过央视“道德讲坛”宣传报道,扩大了地税先进典型的社会效应,兴起向先进典型学习的热潮,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激发正能量。二是开展主题演讲及知识竞赛活动。在全州地税系统组织6场演讲活动和5场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对教育实践活动意义和目的的认识,有效促使广大地税干部对群众路线相关知识掌握得更加牢固。三是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建立“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长效机制,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以税法宣传进社区、文艺汇演、“大讲堂”等系列活动,与社区学校共同成立“红领巾税法宣传教育基地”,进一步教育引导地税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四是开展“家文化”建设活动。坚持文化导向,突出“以人为本,以税为家”的理念,以“关心人、尊重人、理解人、重视人”为主题,深入开展以“创业兴家”、“廉洁护家”、“严谨持家”、“勤学治家”、“和谐旺家”为主要目标的“五个家”文化建设活动,营造教育实践活动的文化氛围。五是开展“三清洁”活动。以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市容环境卫生问题入手,组织广大干部职工1000多人次深入乡村,全面开展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切实把“三清洁”活动作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实践,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美丽大理”积极贡献。

环环相扣,严督实导深入推进。首先,制定并严格执行督导工作方案。督导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切实履行督导职责,按照严格的标准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不折不扣的开展。其次,以“两个督导”为抓手确保活动深入推进。一方面,对已部署的工作严格督导。对县局“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县局班子及班子成员的“四风”问题清单严格把关,对“跟学立改、先学先改”明确要求整改的车辆管理、超标办公用房清理等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另一方面,对督导组的工作跟踪督导。检查督导组是否敢于动真碰硬,开展面对面督导;是否按照“四必谈”要求开展一对一交心谈心。是否按照“宁严勿宽、宁紧勿松、宁早勿迟、宁多勿少”的要求,坚持从严从实抓督导。

真抓实做,工作活动相互促进。贯穿“五个融合”,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推动各项工作。一是以问题为导向,稳步推进征管改革。对现行税收征管模式进行调研,针对查找梳理出的怎样减少管理层级、如何减化税费办理环节等7个方面主要问题,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了推行税源专业化管理、提升纳税服务水平、强化税务稽查职能、健全信息支撑体系征管改革四个方面的内容和步骤。二是以提质增效为目的,创新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落实涉税事项办税服务厅终审制与行政审批清单制度,精简行政审批项目;建设全职能办税服务厅,推行“一窗通办、一厅办结、一次办完”;建立31个“税企QQ群”,拓展飞信、微信等渠道,让纳税人享受税收政策直通服务;自主研发应用定期定额核定系统,推广“一机双屏”,设立服务质量电子评价系统,有效促进执法规范、办税公开、服务到位,形成便民、利民、惠民的阳光办税机制。三是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主动“把权力放进制度的笼子里”,修订和增补了81项管理制度,对工作环节和节点实现全覆盖、严监控。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深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和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严格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管理、机关财务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切实促进作风转变。聚焦整治“四风”问题,树立良好地税形象。(杨栩洲)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