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路线充电站》第三站:专题组织生活会如何开

2014年07月18日08: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开展。群众路线是什么?你懂吗?大家一起来学习吧!欢迎来到群众路线充电站!本站主题:专题组织生活会如何开。

第一步,先学习

学习党章、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等。

针对部分党员认为“四风”问题是领导干部的事,与己无关、不以为然等模糊认识,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第二步,要沟通交流

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与每名党员都要谈心,支部委员要相互谈心,党员彼此之间也要谈心。

谈心谈话要互相掏心窝子、说心里话,既主动说自己身上的毛病,又直接点出对方的不足,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要坦诚接受并相互提醒。

第三步,写简要对照检查材料

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内设机构党员负责同志,乡镇、街道机关及站所和学校、医院等党员负责同志,要撰写简要对照检查材料。

村、社区党组织及其书记一般应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并向群众公示。

对照检查材料要检查剖析存在的问题,深挖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改进措施,不强求统一格式,不以字数多少定优劣。

第四步,召开支委会

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所在地方和单位的不同情况,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设支委会的党支部要召开支委会,党支部班子每名成员都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自我批评要直奔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对上级点明的问题包括是否存在“裸官”情况等,要逐一作出回应。

第五步,召开党员大会

步骤:党支部书记通报支部班子对照检查情况(设支委会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先作对照检查发言(不设支委会党支部)——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

民主评议内容: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守党的纪律情况。

党支部要根据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平时掌握的党员现实表现,进行综合分析,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

做到所有需要整改的事项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并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加强组织领导

市县乡党委要拿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把握政策、靠前指导,把责任担起来、把工作做到位,防止走形式、搞变通、出偏差。要给党支部书记教方法,帮助他们熟悉政策、明确程序,开好会议、抓好整改。

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会议情况进行点评,并对加强党支部建设、改进作风提出要求。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一般在8月中旬前完成,具体时间安排,由各省(区、市)党委和有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加强督查指导

中央巡回督导组和地方各级督导组要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注重加强点对点、面对面指导,督促各级党组织高度负责、一抓到底。

开会主体不同

市、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和乡镇、街道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召开时间不同

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安排在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联系点的县(旗)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后,可从5月下旬或6月上旬开始,市、县、乡逐级召开,间隔时间一般在半个月左右。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一般在8月中旬前完成,具体时间安排,由各省(区、市)党委和有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会议要求不同

市、县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天半。会上,党委(党组)一把手要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名成员要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流动党员一般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要依据党章,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进行。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