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对照检查材料也要有“交通规则”

lyssicy

2014年07月17日16: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慢二看三通过”,是遵守交通规则的一种行为,是指在通过交通道口或者横路的时候,首先应减速,其次要观察清楚是否具备通行条件,然后再及时通过。

同样,对照检查材料是党员干部“四风”问题的多维画像,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和基础。问题准、原因清、措施明,民主生活会才能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的效果。笔者认为,撰写对照检查也要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

“一慢”就是要思想“减速”,静下心来,以剖析自己不怕严、吸纳意见不怕刺、亮出问题不怕丑、触及思想不怕痛的态度,敢于做一名“思想者”,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往深处挖、细处找。思想认识的高低深浅,决定着对照检查材料的品位和境界。查摆自身问题要用上“放大镜”和“显微镜”,放大查摆自身的“四风”问题,从细微处深刻剖析原因,把问题看得更透彻、更清楚,而不是“浮光掠影”、“浅尝辄止”,对产生问题的原因、后果、危害认识上存有“差不多”心态。尤其是单位“一把手”,更要带头“慢下来”,要有敢于正视问题和承认错误的勇气,主动深刻查摆,不用秘书代查、代写,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下真功夫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实事求是地把问题写清楚说明白,把对照检查材料写好。

“二看”,就是“顾左右而省自身”。笔者认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既要吃透“上情”,又要摸准“下情”。要把好谈心谈话关,对上级领导要主动谈,对特定对象要重点谈,对彼此有误解有疙瘩的要敞开谈,对群众要真正“坐到一条板凳上”谈,认真细致地看看别人对自己存在问题的看法。谈心谈话要以认真诚恳的态度,实事求是的精神,敢于听真实的“上情”和“下情”,敢于在领导和群众那里照“真容”、露“真相”,防止光影朦胧的“艺术照”、云遮雾盖的“风景照”,敢于触及自己的思想和灵魂。

“三通过”,就是要有壮士断腕的气魄,该出手时果断出手。通过“一慢”的深刻反思和“二看”领导群众的反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基本能够挤出“水分”,晾出“干货”。剩下的关键是要在对照检查材料中反映出来。现实中有些党员干部思想上查摆问题很到位,但是却抱着一种“一点不写不好意思、写的太多没有意思,写一两点意思意思”的想法,不愿也不敢触及灵魂深处,怕出事情,怕出丑。俗话说“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有问题藏着掖着,以纸包火,讳疾忌医,到最后酿成大错。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就是为了更好地认清自我、改进自我、提升自我,党员干部要抛弃“面子思维”,放下包袱,勇于揭自己的短,说自己的过,亮自己的丑,襟怀坦荡,轻装上阵撰写“自省书”。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