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党员干部要攒点压箱底的“传家宝”

lyssicy

2014年07月17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不久前,中央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放了《走基层·七一特别节目:我们的传家宝》之《父亲的一块手表》,讲述了焦裕禄同志在人生的最后时刻,将陪伴其在兰考走过风风雨雨、一直未离身的手表送给女儿焦守云,被后人视为传家宝的事情。

这块早已坏掉的手表既非名牌,也没有独特之处,但为何焦裕禄的后人会将其视为传家宝呢?其实,后人继承的不仅仅是物质意义上的一块手表,更多的是对焦裕禄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虽然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但是焦裕禄精神永不过时。习总书记在兰考考察时说,焦裕禄在兰考工作时间并不长,但给我们留下这么多精神财富。新时期党员干部应该给后人留下什么样的精神财富?

要留下“干部不领,水牛掉井”的担当精神。焦裕禄同志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请组织上放心,不改变兰考的面貌,我决不离开这里。”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困难时一些党员干部不能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党员干部要在行动上少点回避,多点主动,敢担当、愿担当,敢于挑担子,面对困难和挫折要积极面对,要有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这才是党员干部的本色和职责。

要留下“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焦裕禄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封沙、治水、改地,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艰苦创业曲。如今条件好了,但党员干部艰苦奋斗的精神却少了。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绝不能丢,党员干部要带头发扬和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在践行群众路线中多走群众路、说百姓话,多点“土气”、少点“娇气”,不怕苦、不怕累,谱写一曲新时代的艰苦创业曲。

要留下“心里只装着群众,只想着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奉献精神。焦裕禄临终前对组织上唯一的要求,就是死后“把我运回兰考,埋在沙堆上,活着我没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着你们把沙丘治好。”焦裕禄将一生都奉献给了兰考,这是一种生命的奉献。党员干部应以焦裕禄同志为标杆,牢固树立 “特别能奉献”的“干部观”,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满足于过去奉献了多少,要着眼于以后还能奉献多少。将无私奉献看作最基本的素质要求,做到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

分享到:
(责编:黄策舆、谢磊)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