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用好加强党的建设“四个重要法宝”

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4年07月17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省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指出,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是保证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深刻理解和用好这“四个重要法宝”,既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大课题。

  “四个重要法宝”相辅相成,内在统一于党的建设。我们党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党,强调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有机结合起来。批评和自我批评经过延安整风得以完善,不仅成为我们党开展民主生活、解决自身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成为我们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充实完善提高自己、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途径。严格的党内生活是按照党章和其他党内规章制度进行的党的经常性活动,从形式到内容都形成了一系列规范的制度,是坚持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推动党的各方面建设和活动有效开展的载体和平台。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是党的生命,是党的建设始终追求的价值目标,也是党执政活动的前提和基础。“四个重要法宝”相辅相成,内在统一于党的建设,既塑造着党的品格和形象,使我们党千锤百炼更坚强;又具体作用于党的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的各个方面,构成党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基础和基本遵循。

  “四个重要法宝”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习近平同志结合历次党的集中教育活动和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阐明了“四个重要法宝”的各自内涵和侧重,又论证了“四个重要法宝”的内在关系和相互作用;强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目的是为了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这些重要论述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从方式方法上指明了以集中教育活动加强党自身建设的努力方向和载体,从任务要求上揭示了治理党内存在问题的有效途径和抓手。“四个重要法宝”的重要论述承载着深邃的历史智慧和强大的战略定力,体现了以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聚焦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力回答了如何在国际国内新形势下保持和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大问题,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

  “四个重要法宝”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借鉴世界执政党兴衰经验的规律性认识。“四个重要法宝”是习近平同志以战略眼光观察世界,既吸取苏联解体的教训,又警觉国际上一些国家企图分裂中国、西化中国图谋,秉持强烈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使命意识而提出的。它总结我们党自身建设的经验和规律,并从世界执政党兴衰规律的高度明确了新形势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强调通过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党内健康、和谐、民主、清廉的氛围,提高党的活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严格的党内生活,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提高党的意识和党性修养;通过加强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党共识,汇聚全党力量。

  “四个重要法宝”的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坚持民主集中制,能够以一系列规范的制度和程序教育党员干部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规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实行正确集中,实现民主与集中的辩证统一,有效克服“家长制”“一言堂”和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现象,保证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一致和组织上的巩固,从根本上消除党不管党现象,消除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散的现象;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够充分发挥党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优势,促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实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坚持严格党内生活,能够使党员干部通过丰富多彩的党内生活增强党性,筑牢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以“三会一课”等制度和方式使党的建设充满活力;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能够使党在马克思主义原则基础上形成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的一致,增强应对复杂环境和艰巨任务的能力,以铁的纪律消除“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现象。

  (执笔:刘  月  李鉴修)  

  《 人民日报 》( 2014年07月17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