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广东澄海溪南镇开展“三个创建” 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7月16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溪南镇以“三个创建”活动为载体,做到思想先动员、工作先部署、问题先查改,从严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把维护稳定作为切入点,创建“社会管理和谐镇”。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梳理整合,着眼从制度上健全、从措施上强化。一是强化便民服务措施。推进村级一站式服务厅建设,真正把服务台搬到群众家门口;开展“双示范工程”创建活动,促作风转变,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二是强化矛盾纠纷排查。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逢五说事”、定期下访、案件五包和部门联调等工作制度,建立“一月一排查、一村一台账、一事一档案”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三是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加强镇、村联防队伍建设,建立片区联防机制,投资150万建设视频监控系统,构筑治安防控网络,增强群众安全感。四是强化社会管理薄弱环节。成立4个工作专班,集中力量做好埭头、外蚁等村解突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维护农村大局稳定。组建土地管理和环境保护巡查队伍,及时遏制乱占、乱建、乱倒、乱排等违法违规行为。

把改善民生作为着力点,创建“环境美好文明镇”。大力实施四项工程,为群众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人居环境。一是实施转型升级工程。围绕“做强三个万亩,做优二区一园”目标,多方筹资近1200万元实施小型农田水利示范镇创建,做强优质稻、水产养殖、蔬菜生产三个万亩基地。千方百计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鼓励企业进园入区,引导造纸、电镀、二料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优莲南、银东二个工业区。二是实施美化绿化工程。多方筹资640多万元,对部分主干道路进行硬化、绿化建设。按照运动场地、有灯光、有绿化、有体育器材的“四有”标准,全面启动“一村一公园”建设。开展生态示范村创建行动,对辖区内主要水利沟渠清淤整治,全面推行垃圾袋装化、公厕无害化、污水处理系统化管理模式。三是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以《绿满溪南》文艺期刊为载体,引导灯谜、潮乐等民间文体组织健康发展,活跃乡村文体活动,倡导文明科学生活方式。开展“凝聚正能量,共筑中国梦”系列宣传活动和“群众路线教育大家谈”征文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党员群众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内涵,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把固本强基作为支撑点,创建“基层组织建设活力镇”。围绕“2345”的思路,大力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组织活力。一是构筑党员义工社、党代表工作室二大平台,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提供志愿通道,为百姓反映诉求提供直通渠道,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二是落实驻片包村、后进村整顿帮扶、“双联双融”三项制度,让党员干部到群众中去,切实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三是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在党员中发起一次心手相牵、扶苗助学活动,修编一本农村干部工作手册,举办一期新当选村委会成员培训班,组织一场村书记交流汇报会。四是建立完善民主议事决策、改进机关作风、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规范村级工作、创新党员管理教育等五方面制度。

(广东澄海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