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动态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创建服务型党组织

福建省工商局非公党建联系点安溪雅思达电器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7月16日10: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省安溪雅斯达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销售LED手电筒、应急灯、探照灯等光电产品的民营企业,有员工1600多人,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05年3月,现有党员41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和县工商局个私经济党委的统一部署,公司党支部坚持灵活简便,管用实效原则,围绕“亮明身份树形象,立足岗位当标兵”“破解难点问题,激发内在活力,提升企业发展正能量”主题,聚焦“四风”,找准穴位,强化服务,及时解决好事关公司可持续发展和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形成了“业主支持,党员拥护,群众欢迎”的良好局面。

一、要服务好,首先就要学习。公司党支部及时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定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干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学习,给党员头脑补充知识能量、补充聪明元素。如果党员都是有头脑的、聪明的、素质高的,进而带动员工也都是有头脑的、聪明的、素质高的,企业发展就有充足的后劲。党支部结合公司基层点多和党员分散的特点,采取“小型、业余、分散、短时、多次”的方式,利用班前班后、饭前饭后等业余时间,运用公司党校、工会大学校、女职工周末学校、远程教育接收站、雅斯达之声广播站等平台,大兴学习之风。

二、要服务好,就不能闭门造车,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建立“党代表工作室”和“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接待日”“一室一日”制度,支部班子和公司管理层带头就解决“四风”问题开展“进部门、进车间、进班组、听发展良策、听职工诉求、听基层呼声”“三进三听”活动,多渠道征求意见、听取建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党支部征求到涉及企业人事管理、工资福利、改革发展、支部建设、工作作风等意见建议30多条。

三、要服务好,就不能高高在上,要“重心下移”,深入一线解决问题。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工商局副局长黄培惠,县工商局局长、个私党委书记白志荣等领导,多次深入公司,约谈业主,与支委、党员、职工群众座谈交流、促膝谈心,从细微处入手,帮助查找公司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对公司领导层在用人机制上没有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公司党支部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做到能解决的当面解决,不能当面解决的,及时登记,联系相关部门尽快解决。如:针对员工要求协调解决子女就近入学问题,支部及时与县教育局、公司所在地乡镇政府、村委会、学校沟通协调,为40多位员工解决了后顾之忧。公司党支部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会诊器”和“治疗仪”,针对公司在生产经营管理、用人机制中存在待遇不公、管理生硬、采取一刀切,导致部分老员工反映强烈,甚至有个别人才流失,影响企业和谐团结等问题,对支部发挥“两个作用”不到位问题进行认真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多次召开协调会,及时把矛盾消化在萌芽状态,维护了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

四、要服务好,就不能“空对空”,要不怕麻烦,不嫌细小,一件一件去办。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公司党支部提出办好服务职工群众“十件实事”:(1)推进“党建爱心帮扶基金会”建设,建立职工重大疾病专项救助机制,解决职工“看病难”。(2)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与安溪县陈利职业中专协作,为100名职工晋升学历技能等级提供培训。(3)开展“关爱新安溪人”行动,配合县公安部门为1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办理流动人口居住证。(4)关心职工身心健康,举办员工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聘请专家来公司授课,讲解生理卫生、心理疏导知识,为200名一线员工提供免费体检服务.(5)推进“职工书屋”建设,加大投入,添置了2千套书籍,安排专人值班,方便职工学习。(6)加强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夏季高温期间组织行政管理人员深入基层慰问一线职工,做好防暑降温安全度夏工作。(7)提供气象信息服务,在公司新安装一块电子显示屏,为职工提供由县气象部门发布的气象信息,方便职工上班前了解穿衣指数或随带雨具。(8)推进职工文体设施建设,新建台球、乒乓球、单双杠等运动设施,丰富员工业余生活。(9)出资为230多名职工培训办理摩托车驾驶证,拨出专款3.8万元为职工搭建停车坪,解决“停车难”。(10)出台职工购房优惠办法,凡在雅斯达公司就职满1年的职工购买福佳房产,购房可优惠1万元,满2年可优惠2万元,以此类推最多可优惠5万元。

五、要服务好,就不能脱离发展这个重心,要谋发展、干发展,实现党企共建促双赢。公司党支部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的思路,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作为加快推进企业做强做优、建设一流企业的重要保障。设立了以共产党员业主为主的“林建忠劳模创新工作室”,重点做好公司研发中心、工程部、模具部人员的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和工艺革新,组建党员攻关小组,今年创新研发新产品68种。同时,推进“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工人先锋号”、“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我为车间创新管理献一计”等载体建设,发挥每个党员在各自岗位上的作用,实现经济效益和政治荣誉“双丰收”。如,仅仅是注塑车间一个车间的党员应用新型式复变频器取代传统的定量棒,每台成本就可节约1.5万元,共安装使用19台,节约资金28.5万元。公司通过党员的技术革新和创造以及示范带动作用,可直接产生或节约产生上千万元的利润。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