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动态

福建省安溪县委组织部、县工商局共同推进非公经济组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07月16日10: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省安溪县现有非公企业4419家,个体工商户21384万多家。2013年全县GDP总额381.22亿元,非公企业贡献占81.2%。非公经济在全县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直接涉及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从目前的情况看,在县这个层面,如果把非公经济拿掉,还剩下什么呢?什么都没有了,经济几乎什么都没有了,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他们的切身利益就会受到直接的伤害,直接的损失,直接的打击。如果是这样,人民群众无论如何是不会满意的。因此,在市(地)、县(区)层面及以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高度重视非公经济组织,这是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最大实惠、得到最大利益的“最后一公里”。

安溪县委组织部、县工商局根据全县非公企业呈现“三多三少”特点(规模以下企业多、规模以上企业少,邻近县城乡镇的企业多、山区乡镇的企业少,党员队伍“朝增暮减”现象多、党组织开展活动少),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巩固、扩大和发展以下措施:

(一)抓机制,在理顺体制中扩大“两个覆盖”。一是体制机制上,实行“双重化网格化”。有效实现“两个转变”(由传统的乡镇“属地管理”,向县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党委“归口管理”与乡镇“属地管理”并举转变;由组织部门单独抓,向组织部门牵头总抓、县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党委具体负责、乡镇党委和相关部门齐抓共管转变),形成“县委非公企业工委—县工商局个私党委—基层工商所和个私协会分会党组织—企业党组织”与“县委非公企业工委—乡镇非公企业党委—企业党组织”两个链条经纬交联一体的工作网络。二是组织覆盖上,实行“三联三带三统”。“三联”,即“市场联建、协会联建、分片联建”。 “三带”,即“以村带社、以企带企、以企带社”。“三统”,即“区域统建、园区统建、行业统建”。同时,对每个新组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实行启动资金“433”补助方式(由县委组织部、县委非公企业工委补助4000元、县工商局个私党委和属地乡镇党委分别补助3000元)。

(二)抓队伍,在锻炼培养中提升素质能力。一是抓党支部书记。一方面把企业管理层中的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推荐为党支部书记,把党支部书记培养成管理型人才、推荐进入企业决策层;另一方面派党务干部到企业担任党支部书记。参照培养优秀村级党组织带头人的做法,以滚动管理的方式每年选拔10名优秀非公企业党组织带头人,每年给予所在支部2万元奖励,其中个人不少于1万元。二是抓党建指导员。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实行分类选派。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组织由县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党委从工商部门中选派。三是抓党务工作者。在原有非公企业党务干部“双选聘”基础上,探索实行“大学生党务工作者输送计划”,力争通过3-5年的时间,实现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一企一大学生党务工作者”。大学生党务工作者由县委组织部、县工商局个体私营经济党委、企业三方共同选聘。企业给予不低于中层管理人员的工资福利,企业上级党委每月给予300元党务工作补贴,县委组织部给予年度考核优秀的党务工作者一次性3000元奖金。享受上岗前进行一个月的党务知识、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强化培训,每年2次以上参与乡镇组织干事同期培训及县工商局个私经济党委党务干部培训。

(三)抓载体,在融入大局中提高工作成效。一是围绕服务发展,实施“政治引领”工程。引导非公企业党支部围绕安溪民生产业、茶产业,与合作社、农村党支部、农户结对共建,构建利益共赢机制。总结推广“以企带村、村企共建”党建模式,引导三安光电、中闽百汇等19家企业与14个县级示范村结对共建,落实帮扶资金7600万元,为企业输送劳动力500余人。全县非公企业为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捐款捐物2.23亿元,有200多家企业与农村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二是围绕服务企业,实施“党员先锋”工程。开展党员服务企业“十大品牌活动”,为促进企业发展出点子、做贡献。全县非公经济组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诚信店、党员责任区100多个,党员承担攻关项目25项,提出合理化建议1200多条,为企业增加收入3亿多元。三是围绕服务员工,实施“企业关爱”工程。督促非公企业落实劳动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等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鼓励非公企业改善员工生产生活环境,帮助解决就医、子女上学、购房落户、新生代工人成长需求等问题,让广大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在“用工荒”中,安溪县已建立党组织的雅斯达、聚丰工艺等非公企业,职工的“返工率”都在96%以上。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