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专家辅导

王金龙:把作风建设的硬仗进行到底

2014年07月14日14:1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作风问题抓和不抓大不一样,小抓大抓也大不一样,只有动真格打硬仗,才能扫除顽瘴痼疾,取得人民满意的实效。他同时指出,解决作风问题是一项经常性工作,必须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从实践上看,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特别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从上到下,各地区各部门,总体上看能够真抓实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具体地看发展不平衡,在一些单位和个人那里,效果并不明显。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虽然抓得不错,但觉得压力很大,长期进行恐怕吃不消,有放松的思想苗头。可见,抓作风建设就要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要动真碰硬,一抓到底。为此,必须继续在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的惩防体系上寻找着力点。

必须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全党同志都进一步增强在作风问题上的危机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党员干部的作风关乎党的群众路线,而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优良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而不良的作风如果不坚决纠正,任其发展下去,就会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分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最终危及党的生命。对于危及生命的事情,我们怎能掉以轻心。同时,要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全党同志都充分认识到“八项规定”所指的全部内容都不是小事。从最近中央和地方通报的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事件来看,有的很严重,有的则是大家以前习以为常的事,但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一些官员、干部还心存侥幸、打擦边球,顶风作案。究其原因,是把多吃一顿饭、多喝一杯酒之类的事情当成小事,没有上升到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高度来认识。古人都强调“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在作风问题上更应该始终如履薄冰,谨言慎行。

必须打造全方位监督体系,进一步强化刚性惩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特别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之所以仍然不断出现各种违规犯纪的事情,有的甚至一而再,再而三,反反复复,说到底是从严治党的方针没有落到实处,监督不实、不细、不明、不严,有的即使发现了,碍于情面也被高抬贵手,在一些事件的处理上打了折扣,过宽过软,干部违规“成本”较低,这就导致有些干部继续心存侥幸、以身试法,顶风作案,以至作风问题出现顽疾。所以,加强作风建设,彻底根治顽疾,一方面要划清“高压线”,打造好“铁笼子”,建立领导干部、群众、社会等多位一体的作风建设监督体系,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同时畅通监督渠道,动员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自觉与各种不良风气作斗争,让监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另一方面要下得了狠心,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和各地区各部门关于转变作风的规定,对于发现的各种违规犯纪行为,下决心排除各种人情干扰,以刚性的标准,刚性的态度,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上要以身作则,作好表率,如果违规犯纪,要加重处罚,这样才能带动作风的根本转变。

必须总结把握规律,健全与时俱进的长效机制。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特别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党员干部的作风正在好转,应该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即将结束,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领导干部开始产生要“松口气”的思想,“反复”过去是现在依然是我们在作风建设上面临的最大危险。解决作风问题,不仅是一场硬仗,而且是一场持久战,一定要把这场硬仗进行到底。为此,要认真回顾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经验教训,特别要深入总结这次抓作风建设的新鲜经验,既剖析坏的事件,又透视好的典型,加强理性思维,总结规律、认识规律,把握规律。只有把握规律,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并且把作风建设的要求尽可能地细化、量化、硬化,对条件成熟的规章制度及时法制化,使改进作风有章可循,有法可依,才能真正建立起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同时,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作风建设也一样,一些不良作风会随着实践和时代的发展而不断的变化,不同时期会有不同的表现,只有把握规律,才能去除表象,看清它的真实面目。也只有根据情况的发展变化对既有制度及时进行修改完善,长效机制才能真正长效,才能与时俱进地对不良作风进行防范和治理。

分享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