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浙江东阳录用400余名村级代办员:群众有事 专人代办

2014年07月14日16:29  来源:浙江日报

杨慧芽是东阳市城东街道斯村便民服务中心的一名专职代办员,每天的工作就是为当地村民代办涉及公安、劳动、民政等有关部门的各类便民服务事项。对于30岁的杨慧芽来说,这份工作充满压力和挑战,因为不仅要熟悉各项民生事务的办事流程,而且要始终保持足够的细心和耐心。在东阳市,像她这样的专职代办员一共有400余名。

以前的代办员队伍以村干部、乡镇驻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和相关职能部门在村设置的联络员为主,队伍缺乏稳定性,服务缺乏专业性,而且大多身兼数职,力不从心。而村民到村委会办事,也搞不清应该找谁。

为此,东阳市今年将劳动保障、公共安全、村邮服务等政府工作职能和资源整合起来,通过定向报名、公开招考、统一录用,在全市设置村级便民服务专职代办员,既提高政府各类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也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在湖溪镇湖溪村,黄扬英代办的内容涉及计划生育、劳动保障、养老保险、民政救助、助残等10余项。58岁的村民老张家里困难,当她得知老张符合申请农村公益性岗位补助条件,主动帮老张写申请材料、开相关证明,跑了3趟镇政府后,终于帮他拿到补助。

根据村民的多样化需求,专职代办员的代办内容也不同。在湖溪镇郭宅一村,李向丽每天7时不到就到岗了,骑着电动车,帮村民送报纸。送100余份报纸,她要花上近1个小时。在帮村民办事方面,李向丽也毫不含糊,每个月大大小小的代办事项共有100余件。

截至目前,东阳市已基本实现“一村一中心”的组织格局,专职代办员累计为群众代办各类事项达10万余件,实现“一个窗口”、“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较好地满足基层群众的办事需求。(记者 翁浩浩 东阳日报记者 陈勇 市委报道组 刘小红)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