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开门纳谏 深挖细照

浙江县级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四风”查摆问题

2014年07月14日16:28  来源:浙江日报

编者按:本报今起推出县(市、区)专题民主生活会系列报道,报道广大党员干部拿出动真碰硬的决心与行动,使民主生活会开出水平、开出实效,真正成为整治“四风”的一次集中“大检修”,实现思想和行动的“大提升”。

照镜子,照出了哪些“四风”之弊;正衣冠,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还差多远?7月份以来,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省各县(市、区)领导干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交心谈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做好准备。

炎炎夏日,平湖市林埭镇保丰村一场火热的交心会引来不少人围观:村干部、村民代表、种粮大户围坐在一起,与专门赶来倾听他们心声的市委相关负责人交谈。“政策在制定时,别拍脑袋,要多听老百姓的想法”、“提拔干部,要多一些基层经验”……意见如连珠炮似地提出,该负责人逐一认真记录,他说,原汁原味地听取群众意见,才能从他们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前段时间,我省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活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听最真实的声音,找最关键的症结,以群众意见为镜子,对照自身“四风”问题,为有的放矢查摆问题找准了方向。

在象山,县领导分成18个“走亲连心队”,走村入户,听意见、找问题;绍兴越城区委领导建立了50个联系点,定期到联系点走访基层党员群众,化解信访积案,督促推进河道整治等重点工作;嘉善将65个部门划分为党群、工业经济、农业等9个团组,由县领导带队,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建议……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我省各县(市、区)常委班子成员都进行“一对一”的谈心交流,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也诚恳指出对方的不足。

在德清,县委常委把同志帮助自己找的问题整理成清单,同时针对对方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在磐安,常委们利用周末,开展班子成员间交心谈心,直截了当地讲出对方存在“四风”问题的具体事例,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在长兴,以“民情体验课”为载体,县级领导干部先后开了6次座谈会,畅谈感受,相互逐个分析点评,“不打太极”、“不放礼炮”,把问题谈开谈透、把思想谈深谈通。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重要的“规定动作”。各地常委班子成员都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聚焦“四风”问题,从思想深处把根源挖深,反复修改,做到了“见人见事”,真正“像”自己。

宁海县委常委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县委书记起草后,集体讨论,修改达14次;常委个人的对照检查普遍修改了10稿以上。仙居县委常委们写对照检查材料时,主动向领导和基层干部征求意见,发放征求意见稿86份,征询到修改意见132条。富阳市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共梳理出了22条意见,做到具体、实在、深入。

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一次次专题会议,一次次集中查摆,一次次思想碰撞,“四风”问题更清晰了,同志间的感情也在升温。对我省各县(市、区)领导干部来说,“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成为共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基础。(记者 阮蓓茜)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