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切中肯綮点“病灶” 问题导向见实效

——遵义市国家税务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2014年07月14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7月4日,在贵州省国家税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建英同志的全程指导下,遵义市国家税务局党组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贵州省国税局第三督导组副组长车俊、办公室主任黄峻、遵义市纪委第六纪工委书记吴小义等同志全程参加指导了会议。

集体谈心 直击病灶拉开序幕

提要求开门见山——“请直接以班子和个人的突出问题为导向、聚焦“四风”,深查原因、剖析根源,套话、过场一律不要讲”,会议伊始,到会指导的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薛建英同志就开门见山地对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要求大家以问题为导向倒查自省、倒追思想、倒逼整改。薛建英对遵义市国税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在会前,与市局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谈心谈话,听取督导组督导情况汇报,逐字逐句审阅了遵义市国税局班子及8名成员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大到问题的写深写透,小到标点符号、语句前后顺序,薛建英一一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点问题一语中的——“你们班子在对基层一把手的监督和舆情管理、县局财务管理、向省局推荐干部的会议决策等问题上表现出担当不足、管理不到位”,民主生活会一开始,薛建英首先与班子成员进行集体谈心,并直接点出了市局班子在的三个突出问题。要求班子成员透过现象看本质,从个别现象来查找“四风”问题,从主观思想上找原因。言辞犀利、要求严厉、态度恳切,领导直击“病灶”,如同醍醐灌顶,市局的班子成员坐不住了,“看到薛局长对个人材料上的逐字批示,连语句的顺序都进行调整,自己首先就出了一通汗”,班子成员拿着领导批改过的剖析材料深有感触。班子成员逐一回应焦点问题,“不愿负责、不敢担当、特别是对干部监督管理存在好人主义思想,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自己对一些问题提过但没有一直坚持,说明还是不敢担当、怕负责任”……

通过集体谈心,市局班子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和认识,打消了顾虑和疑惑,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揭短亮丑 真刀真枪“见筋见骨”

问题导向,抓住要害自我画像——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四风”方面最突出的问题、抓住关键、突出重点,讲真话、说实情、不虚不绕,掏心见胆。党组书记谢学刚带头发言,毫无保留地查摆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6种不良表现,深刻剖析原因,带头认领班子问题、带头承担具体责任。“自己要求高、开口就要闭口就到,有的安排脱离遵义国税的客观实际”,“对基层干部缺乏耐心,通不通三分钟,再不通龙卷风”……在谢学刚带领下,市局班子成员深刻剖析,针对收集梳理的意见建议,逐一进行认领,深挖根源触及灵魂,“没有把精力转移到主业上来,有雷声大、雨点小的思想,抹不开情面、怕得罪人,缺乏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 “顾情面、当好人的思想”、“工作中不敢坚持,不敢担当,和稀泥”、“纳税服务考核指标没有考虑基层客观实际”、“作风上存在懒、散,对下情了解不够,对问题不敢抓不敢管,存在‘宽和软’的问题”……一句句揭短亮丑、一段段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掏心掏肺、敞开心扉。

刮骨排毒,相互揭短辣味足——当面锣对面鼓,民主生活会上,不仅有深刻的自我批评,更有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的相互批评,一针见血地点出问题,开诚布公地提出批评意见,点要害、点关键、有分量,有“辣味”,相互批评意见达65条,“对分管部门的人员护短”、“老说遵义这支队伍散,就象自己不是遵义国税的一员一样”、“与干部交流时说话不注意方法,爱损干部,伤人自尊心”、“工作方法粗暴,随意训斥下属”、“工作上缺乏一抓到底的执行力”,“批评人不讲方法,简单粗暴”,“开会精力不集中,爱接手机”,“听不进他人意见”…… 班子成员相互不仅提意见,还点出了具体事例,点准了穴位,戳到了痛处。一发发“炮弹”,炸开思想壁垒,涤荡“四风”顽疾。每一条见筋见骨、情真意切的意见,既是真诚的提醒,也是善意的告诫,更是宝贵的思想洗礼。“岂止是红红脸、出出汗,简直有如坐针毡、如茫刺背的感觉”,“这是自己工作以来最动真格的一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有感触。“疾风识劲草、坦荡见真诚,刮骨疗伤、就是痛并快乐着的感觉”,党组书记谢学刚这样总结。

闻过则改,立说立行有清单——“整改是关键”,薛建英局长在会上反复强调,市局班子用问题倒促整改,立行立改、即整即改,对存在的15种表现的172条具体问题,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共涉及11个类别40条具体问题。对于剩下的问题按照上级要求,紧紧结合遵义国税工作实际,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高度重视建章立制,将教育实践活动中的成熟经验和有效做法及时总结,抓好制度机制的新建、修订、废除,合理安排整改项目,既有长远安排,又有阶段性目标;既考虑解决问题的必要性,又考虑可行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根据已经建立起来的整改台账,编制整改任务分解表,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措施件件有落实,建立起反对“四风”的长效制度体系,切实提升国税部门管理水平。

入木三分 谆谆教诲寄语整改

继续完善,将批评进行到底——与会领导对市局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一致认为,遵义市国税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查摆问题透彻、批评意见坦诚,主题明确,有辣味、很到位。薛建英局长指出,专题民主生活会总体效果比较好。一是对上级精神把握清楚、理解透彻,基础扎实、准备充分;二是会议程序扎实有效,动作到位,结合实际、会风朴实,大家谈得很实在;三是从思想上重视“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团结的武器,事先进行了深入沟通,开展批评以诚相待,有辣味,直奔主题不抽象,有实例,整改措施扎实具体,有针对性。他同时指出,班子成员之间的批评要继续完善,不能局限于表面形式和数量,批评不到位的要重新进行,要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优良传统长期保持下去。

抓好整改,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扫除“四风”,民主生活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薛建英局长语重心长地对市局班子抓好整改提出要求,一是要对查找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暂时不能整改的要确定期限,通过建章立制来解决问题,并将会议情况及时进行通报。二是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要建制度,抓落实,作表率,通过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执行,实现常抓和长抓不懈。

敢于担当,履职尽责任重道远---薛建英局长强调,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在民主生活会后,一是要更加精诚团结,勇于负责、大胆管理、敢于作为,克服畏难情绪和“好人主义”,坚持制度管人,树立高度的责任意识、领导意识;二是要加强班子建设,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合力,提高效力,真正实现1+1大于2;三是要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将问题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到动力,切实履行职责、敢于担当,努力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推动遵义国税工作更上台阶,更加有力地服务基层、服务纳税人、服务大局。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