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河北唐山丰南区:百余村建起“村民礼堂”

2014年07月14日15:57  来源:《河北日报》

  “在‘村民礼堂’办红白喜事,比以往在街上搭棚办事儿强太多了,环境好又省钱,在村里形成了新风尚。”近日,记者到唐山丰南区采访,该区丰南镇小王庄村26岁村民董政深有感触地说。“村民礼堂”是村民的昵称,它的正规名称是村多功能厅。据统计,2013年,该区100个村建成多功能厅。2014年,预计有170个村建成多功能厅。2015年,计划所有村全部完成多功能厅建设。

  深入推进村庄多功能厅建设,是唐山市丰南区改造提升农村面貌的重要举措之一。2013年,该区财政列出专项资金,用于奖补多功能厅建设。记者走访发现,每个村的多功能厅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小王庄村的叫德顺大厅,忠信庄村的叫忠信厅,王洪庄村的叫贵和厅……这些多功能厅修建得实用、美观,地面大都铺设瓷砖,配备着音响、取暖、消防等设施。开展农民大讲堂、承办村民会议、开展文体活动……这些都是村多功能厅的功能。但最受村民欢迎的,要数承办群众红白喜事。

  不久前,董政的儿子满月,他按照当地风俗在“村民礼堂”请亲朋好友们吃了顿饭。虽然正值炎炎夏日,但在宽敞、通风的“村民礼堂”里,董政和亲朋好友们吃得舒舒服服。“与3年前我结婚时的情形相比,真是天壤之别。”董政说。那时,小王庄村村民们办红白喜事都在街上搭大棚。“结婚时虽然已经9月份了,但大棚里特别热,大家都红头涨脸的,我的衬衣都湿透了。”董政回忆说。据他介绍,村民办事儿都找流动饭店。流动饭店的人负责搭棚,搭一个棚要50元,一个棚里能坐4桌人。按照20桌计算,村民需要支付250元搭棚费。

  去年8月份,在区、镇两级财政的奖补下,小王庄村自掏一部分费用,建起了面积达700平方米的村多功能厅。村民只需提前到村红白理事会登记,就可以免费使用村多功能厅办事儿。与大棚环境的巨大反差,让村民们不约而同“弃棚入堂”。

  在该区黄各庄镇忠信庄村红白理事会会长董启成看来,村民集中到“村民礼堂”办事儿,更便于进行移风易俗管理。“自从去年‘村民礼堂’启用以来,村民办红白喜事都来‘村民礼堂’。我们制定了严禁大操大办、坚持从简原则的规章制度。对于这些制度,村民们由一开始被动接受,到现在形成了勤俭节约、不兴攀比的好风气。”董启成欣喜地告诉记者。(记者潘文静、李斌)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