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浙江常山:三昧“真”火破解“四风”问题

2014年07月11日09: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常山县委立足三昧“真”火,主要领导带头,用真心查摆问题,讲真情谈心谈话,动真格落实整改,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坚实基础。

一、查摆问题触真心,细致梳理“四风”问题。一是深学习打基础。常山县委从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学习教育工作。县委常委会集中封闭式学习达到6天,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5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焦裕禄精神等有关学习材料。截至目前,常山县委共开展集中学习活动10次,参与县级领导干部290人次,通过学习有效消除了思想顾虑,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基础。二是列条目促规范。要求29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个人成长进步经历,深入内心开展两次查摆,每人自查12条以上个人问题,并以此为基础拓广挖深,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四个方面分块逐项列出存在的问题,形成四风问题条目式材料。三是严审核抓成效。严把对照检查材料审核关,根据“二上二下”的要求,从5月下旬开始,县委常委会班子和每位成员集中精力,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确保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言之有物。县委书记主持起草县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召开2次常委会和常委(扩大)会专题研究分析,3次征求常委个人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的意见建议,牵头作了7次修改。县级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材料普遍修改8、9稿,部分甚至达到10稿以上,29位领导共查摆“四风”问题459项,并逐项制定了整改措施,充分达到剖析深刻、触及灵魂的要求。

二、谈心谈话讲真情,互动剖析“四风”问题。一是明确要求促推进。制定谈心谈话活动实施方案和安排表,明确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的基本原则、时间、内容、要求等,从5月下旬开始,集中26天时间开展谈心交心,按照“必谈+约谈”原则,县委书记与每个县委常委、各常委同志之间、常委同志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督导组及党员群众代表之间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形成“民主生活会上对该同志的批评要点”条目式材料并报督导组审核。二是领导带头促实效。“一把手”带头用真情讲真话,促进谈心谈话活动取得实效。根据安排,县委书记与11名常委班子成员、2名人大政协主要领导、3名副县长、26名乡镇(街道)党政正职、7名部门“一把手”进行了推心置腹的谈心交心,带头以诚挚态度请大家首先向他“开炮”,“找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做到真红脸、真出汗,真加油、真鼓劲。三是相互交心促反思。其他县级领导干部之间开诚布公地开展谈心交心,目前已互谈373人次。每人至少提出2条以上批评意见,请对方看问题查得全不全、找得准不准,做到凡是准备在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都在谈话中亮出来,敢揭伤疤、敢戳痛处、直指问题,使相互间的理解在交心中加深,隔阂在交心中化解,共识在交心中形成。县级领导干部共初步撰写批评要点426条,其中常委领导231条。

三、落实整改动真格,坚决破除“四风”问题。一是听取意见反馈。督导组根据民主评议、个别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情况,梳理分析县委四套班子及各党员领导“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意见反馈,督导组长与各班子一把手谈话反馈,其他领导干部意见进行书面反馈,引导领导干部对照反馈意见进行检查,把问题找准找实。二是落实责任分工。梳理分析领导干部自查、互提出的问题,以及前期通过走访调研等途径征求到的413条意见建议、督导组反馈的430条意见,汇总成四风问题、工作层面问题等5个大方面共34项整改内容,针对每项内容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落实牵头领导和牵头单位,确定整改时间节点,做到立行立改。仅在6月底前,34项整改内容中已有25项整改到位,占比高达73%,其中群众反映强烈的9个整改项目已通过《今日常山》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目前未有群众不满意意见。三是聚焦整改“四风”问题。重点聚焦领导班子“四风”状况,形成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方面问题汇总单。将民主评议、座谈会等形式征求到的1437条次意见建议,梳理汇总成1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召开 “四风”问题认领分析会,要求各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认领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重点开展一周一主题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今年2 月份以来,共开展专项检查 23次,出动359人次,检查单位726家次,发现问题 98起,已发出通报 6次,下发整改通知书 49 份,整改通报书2份,处理25人,其中免职3人,问责14人。

(常山县党建宣传云平台供稿  琚郑菁)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