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青海日报评论员:摒弃“闯关”思想

——扎实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评论

2014年07月11日15:56  来源:青海日报

目前,全省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正在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想真正触及灵魂、锤炼党性,确保整个教育实践活动高标准高质量,不论在哪个环节,“闯关”、“过关”思想都须坚决摒弃。

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还是为了解决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活动的质量,很大程度取决于能不能正视问题、深挖根源、触及实质,能不能立说立行、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抱着“闯关”思想参与活动,除了思想上不过关,对活动不重视,一味地应付了事,错误地认为活动一阵风,活动后没有风之外,最主要的还是由于自身的党性观念不强、宗旨意识淡薄、群众立场不稳。

“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但是随着活动的逐渐深入,一些人转作风的精神头却慢慢降下来了,转作风的决心也渐渐减弱了,“闯关”、“过关”思想在不知不觉中潜滋暗长,认为只要通过了民主生活会这次“考试”,闯过了这关键一关,便可万事大吉、一路顺风,于是,偷偷在心里打起了“小算盘”:在会上假装深挖挖、狠心露露丑,而对查摆出的问题却束之高阁,对于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更是无暇顾及。

行百里者半九十。活动越往后,我们越要高度重视,如果仅仅流于形式,蜻蜓点水,瞻前顾后,只是浮于表面,泛泛而谈,得过且过,自然摸不清问题的根源,打不到问题的“七寸”。如果对“照”出的问题安之若素,对“揪”出的弊病熟视无睹,纵然民主生活会开得再热闹、再浩大,对纠正“四风”也难有实际帮助,我们应深切认识到,民主生活会既不是交流茶话会,也不是工作总结会,更不是评功摆好会,而是实实在在的问题解决会,只有做到既检查又开药,既治标又治本,才能药到病除,真正痊愈。

常言道:“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由此可见,只要“闯关”思想不克服,查摆出的问题就难以有效地解决,教育实践活动则可能前功尽弃。 各级党员干部应放下架子、抛开面子、卸下包袱,找对靶子、对准焦距、深挖根子,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让每一个人都能在“火辣味”中,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此外,还应打开门、开大门,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花大力气、下狠功夫解决问题。

“知其不善,则速改以从善”。我们一定要在“速改”上着力,只有“言必信,行必果”,知行合一,才能真正扫除作风之弊、祛行为之垢。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