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打硬仗补欠账“止懒治庸”添动力

雅安在全面解决9个突出问题基础上,结合实际着力解决好突出的“个性”问题

2014年07月11日09:18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依据组织的上网权限策略,您尝试访问的网站已经被拒绝。”近日,记者在雅安市政务服务中心采访时了解到,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如果要打开国内知名购物网站、网页游戏、股票软件等,浏览器页面将会提示上述内容。动用技术手段遏制党员干部“懒”“庸”行为,是雅安“止懒治庸”专项整治中的举措之一。

“止懒治庸”,即“止懒政、治庸员”。这是雅安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解决的“9+1”问题中,那个具有“个性”的“1”的问题。“止懒政”,是要重点解决各级党政机关办事效率低下、敷衍塞责、工作不实的行政不作为、慢作为问题;“治庸员”,是要着力改变领导班子成员、公务人员、基层干部工作成绩平庸,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的庸碌作风。

2万多名干部签订承诺书

将“止懒治庸”作为“个性”问题强力加以解决,雅安有着特殊背景和现实考量。

今年2月底,雅安市委三届七次全会指出,近年来雅安经济社会发展有些滞后,在经历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和“4·20”芦山强烈地震后,雅安已进入二次重建的关键之年,需要“打硬仗、补欠账”,努力实施后发追赶。

但是,经历芦山地震后,当地一些党员干部精神上出现“疲态”,效能不高,一些市、县区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出现作风不实、工作漂浮,不敢担当、回避矛盾,自减压力、得过且过的“病症”;村、社区等基层组织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不强,导致部分地方灾后重建推进和经济社会发展进展缓慢。

二次重建关键之年,要打好“硬仗”,补好“欠账”,实现奋斗目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务实的工作作风。针对剖析出来的“病灶”和“症结”,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和灾后重建工作,一场“止懒治庸”专项整治活动在雅安市全面铺开。

3月26日,雅安市委以视频会的形式召开全市“止懒治庸”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2万多名干部签订“止懒治庸十不准”承诺书。随后,该市开展“重建为了谁、发展为了谁”、“抓落实之我见、抓落实之我干”两个大讨论。市级部门还在新闻媒体上公开“晒”出承诺,邀请群众核对“账单”,揪出身边“懒政”、查出身边“庸员”。

专项整治活动提振精气神

4月8日,宝兴县旅游局的“宝兴县高山甸恢复重建项目”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标,因招标公告的投标截止时间与招标文件的投标截止时间不一致,造成该项目招标无效。经查,宝兴县旅游局副局长李冬、苏尧对此次项目招标负有领导责任。宝兴县纪委分别给予李冬、苏尧党内警告处分。“在‘止懒治庸’专项整治活动中,我们实行‘一案双查’制度,既查直接责任,又查管理责任;既查案件本身,又查管理制度。”雅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锐告诉记者,“止懒治庸”专项整治活动,雅安敢于动真碰硬,立说立行,采取“零容忍”态度。4月以来,全市共查处“四风”问题37件49人,“9+1”方面突出问题案件35件4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人。其中,查处公职人员上班打游戏、炒股、网购等“庸、懒”典型案例23件26人。“止懒治庸”专项整治活动,为雅安市党员干部提振了精气神,为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和实施后发追赶提供了强大动力。截至6月15日,全市2188个总规实施项目累计开工2031个,开工率92.8%;完工531个,完工率24.3%;累计完成投资252.9亿元,占估算总投资的33.3%。全市204个产业重建项目累计开工项目174个,开工率85.3%;完工42个,完工率20.6%。全市96个基础设施恢复重建项目累计开工91个,开工率94.8%;完工25个,完工率26%。(记者 黄志凌 唐伟荐 游飞)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