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重庆北碚区土地房屋权属登记中心:改术语为“熟语” 方便群众办事

2014年07月11日09:15  来源:重庆日报

你知道存量房买卖就是二手房买卖吗?老百姓到土地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办理“大证”该到哪个柜台?记者近日从北碚区土地房屋权属登记中心了解到,针对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术语较专业、普通老百姓不易听懂的情况,该中心特意将专业术语“翻译”成群众常用的口语,以方便前来办事的群众。

北碚区土地房屋权属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大厅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时,经常会有群众咨询无房证明在哪儿开,房屋解押在哪个窗口办理等问题。其实,办理这些手续都有对应的窗口,只不过,窗口办理事项都是用专业术语标明。比如,群众口中的无房证明对应专业术语“档案查询”,房屋解押则对应“抵押权注销登记”等。这些在业内看来简单的称谓却让老百姓看不懂、听不明,这样的现象让工作人员开始反思。

为方便办事群众,近日,该中心将8个常用的专业术语一一“翻译”为群众口语,并将对应的服务标识也进行了修改。比如,将“存量房买卖”更改为“二手房过户”,将“城镇房屋初始登记”改为市民习惯称呼的“大证”,将“因婚姻关系变更导致权利人增加或减少”改为“离婚分割”等。(记者 龙丹梅)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