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四川广安

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践行群众路线 实现“中国梦在广安”

2014年07月09日13: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您关注人民网视频访谈。在全国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群众路线网联合开展了“群众路线基层行”主题采访活动,借着这次活动的东风,今天我们来到小平同志的故乡四川省广安市,就广安服务民生、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做法等一系列问题,专访中共广安市委常委、市委书记侯晓春同志。侯书记,您好。

[主持人]:中央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一年来,广安市是如何落实的,群众对此有什么反映?

[侯晓春]: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四川省委把八项规定结合四川实际具体化,做了具体要求,广安市委认真领会中央和四川省委的八项规定,结合四川的实际,就密切联系群众和改进工作作风的问题出台了11项具体的举措,在广安的六个区市县、三个产业园区和一个建设发展集团全面贯彻实施,制度性的、机制性的把这八项规定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改进作风的具体实践中,密切联系群众的深入实际中。通过八项规定的具体实施,出现了以下很好的局面:

[侯晓春]:一是到基层去联系群众,解决具体问题的多了,文山会海少了。第二个方面,到食堂就餐、主动买单多了,到豪华餐馆公务消费的少了。第三,开短会,讲实话的多了,套话、大话的少了。第四,民生工程,解决老百姓的教育、文化、卫生、就业、保障的公共费用的支出多了,我们2013年公共支出占整个财政支出的70%,用于民生工程。反过来讲,公务接待经费下降了,40%以上的公务接待费下降了。这四多、四少的出现,老百姓衷心拥护,也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树立起了抓发展的定力和和凝聚人心的正能量。

[主持人]:书记刚才介绍的这四多四少,这样一对比,老百姓还是认可的。现在领导干部其实都不是非常神秘,老百姓在生活中、电视上各个渠道都能看到。通过这样一些活动,老百姓有什么具体的反馈或者叫好的声音?

[侯晓春]:老百姓讲究得实惠,比如说没有就业的,解决就业了,过上好日子了,这是其一。其二,棚户区没有房子住的,解决了住房问题。其三,生活困难的,吃低保的,日子过得很好。所以他们采取不同方式赞美广安,夸奖我们的干部,有顺口溜、三句半或者曲艺,或者讲故事,赞扬我们身边的好人好事,这种风尚就形成了。好多老百姓还跟我写信,就经济的、社会的、教育的、文化的各个领域,赞美他们身边的好人好事,表达出老百姓对八项规定以后,我们党委、政府、基层党组织的由衷的一种心情,形式是多种多样。

[主持人]:八项规定也是联系党的干部和群众之间的一个纽带,把这个凝聚力凝聚得更好。广安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是怎么样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广安市对工作的具体执行总结出哪些好的经验?

[侯晓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安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省委具体进行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安不等也不靠,随着这个节奏也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主持人]:起步得比较早。

[侯晓春]:起步得比较早。让广大干部职工一方面把八项规定具体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又把四风问题纠正,正风肃纪摆到桌面上来,这是第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也就是市一级党政正式地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我们从这几个方面全面着手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第一,系统的、认真的把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分类,分别以多种形式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原原本本的学习,特别是习总书记“三严三实”的要求和向焦裕禄同志的学习,我们不仅仅是组织学,还要考察我们干部职工学习的台账,学习的心得笔记,学习以后怎么向焦裕禄同志学习,把“三严三实”具体的体现在我们工作的实践中。

[侯晓春]:第二,掌握了理论以后,怎么在实践当中具体运用,我们把握好问题聚焦,查摆问题。查摆问题首先是要找问题,于是我们在群众中找,在基层2797个乡村去找,在网络媒体上找,领导与领导之间互相谈心,互相找。

[主持人]:工作方式发生了转变。

[侯晓春]:非常的接地气。找出的问题有一万多条次。不同层次、不同层面的找问题。然后把这些找出的问题分类,有经济的、社会的、民生的,还有涉及老百姓的油盐酱醋的问题,乡村道路的问题,就医的问题、读书的问题,还有低保的问题,分类、分别落实到各个部门,县一级的党政干部、乡镇的领导干部,具体的深入到每家每户,去解决他们的具体问题。

[侯晓春]:其三,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我们体会到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查摆问题、解决问题不要形成一种风,群众路线过了以后,密切群众就走了,所以我们就建章立制,形成有效的机制,形成制度,把它固定下来,形成我们党委、政府各级基层党员干部的常态性的工作,来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到群众中去,解决一些具体问题。

[侯晓春]:第二,把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与深化改革、加大开放的力度相结合,推动广安不断地实现跨越发展。因为四川省委东明书记提出来了,广安是小平家乡,改革开放要走在全四川的前列。我们按照这个要求,首先把问题的聚焦点放在行政机关要改变衙门作风,行政机关的领导干部首先要树立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所以我们把300多项的审批程序,借改革开放的机遇,削减了84项,现在老百姓到我们政府机关办事容易了,领导干部和他们都形成了服务关系,办事效率也就提高了。改革开放力度的加大,使广安迎来了历史上发展的最好时期。

[侯晓春]:第三点,我们把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与深入推进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的活动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真情地、深情地、诚心地服务群众,给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密切了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血肉联系,也提高了我们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活力。

[侯晓春]:四是把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与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相结合。因为我们的肌体细胞是基层党组织,增强他们的战斗力,发挥他们的战斗堡垒作用,让他们在带领广大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方面发挥具体的作用。所以通过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组织作风问题大大改进,就使得我们全域的农业现代化示范,包括产城相融,美丽、安全、幸福的新村建设,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让老百姓增收了,过上好日子、住上好房子的愿望提前实现。

[侯晓春]:所以,通过群众路线活动具体的开展,结合广安实际和特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在我们干部、职工、群众当中入脑入心,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

[主持人]:已经和领导干部平常的工作生活融为一体。

[侯晓春]:你们这次来广安就看到了,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到处都是焕然一新的面貌。从农村到城市,都一个样,都非常的洁净,非常的文明,绿化、美化、亮化,老百姓的秩序也非常的规范。

[主持人]:这也是继承了改革开放总设计师小平同志的精神,尤其在现在当下中国的改革步入一个深水区,给了全国一个非常好的示范和榜样的作用。

[主持人]:刚才关注到了侯书记给我们介绍现在的领导干部都要用脚去执政,走基层,下到了二千多个乡村街道,查摆了一万多个问题,而且之后把问题进行归类,属于哪个领域的,属于哪一个部门要管的,他们要把他们的问题领走。特别想问您一个问题是,可能很多地方也会出现部门和部门之间有一些模糊的地带,或者有交集的问题,这样的问题该怎么处理,或者该怎样联合携手把问题解决掉,有没有这样一个联动或者一个明晰化的区分过程呢?

[侯晓春]:行政部门职能交叉,有体制的原因,也有长期以来作风问题的建设问题。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我刚才讲到了,要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呢?政府多门的问题。所以,我们就对机构进行了改革。给老百姓办事,服务于基层的时候,把人浮于事、推诿、扯皮这些“中梗阻”消化掉,这是其一。其二,党委政府布置的工作任务,我们建立反馈机制和督察、绩效、跟踪的有效问责机制。其三,我们还推进了网格化管理。基层的每一个社区、每一个乡镇,都在我们网格内体现出来,谁给基层服务,哪个部门解决具体问题,有具体的人、具体的部门,不交叉、不重复,其实这也是行政效能和管理科学化的问题。这些我们从改革的方式建章立制,有效把这些问题解决好。

[主持人]:这些部门的合力运转其实都建立在一个好的制度、一个长期持续的制度之下。所以,针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实际情况,中央教育实践办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专题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目前广安市的基层干部是如何开展学习工作?

[侯晓春]:广安的基层,体现在六个区市县,470万人,2797个村,有200多个社区。这个面是比较大的。一方面我们市委、县委党组织按照规定的动作,把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实施好。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市委和县委分别针对2797个村、200多个社区建立了有效的督导组,这个督导组就要深入到基层去,通过多种形式,对我们村一级党组织的基层干部进行理论提高、学习培训。但是,这种理论提高、学习培训就和我们市委、县委有区别,形成我们广安的特色。我们把小平的关于群众路线的系列理论摘编出来,形成小册子,把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三严三实的要求和向焦裕禄学习的讲话编撰起来,把形成的典型经验、身边的好人好事编撰起来,提升干部学习。通过顺口溜、曲艺、民间的讲故事这些方式,让我们基层干部入脑入心,掌握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中的一系列理论。

[主持人]:从宣传方式上就变得非常实际了。

[侯晓春]:包括编对联。包括把村里面的这些有文化的组织起来,包括大学生村官,通过各种各样的版画、壁画、专栏,用人民群众喜欢的乡土的语言表达出来,让支部掌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基本理论,让村里面的党员掌握基本的理论,然后通过他们向群众宣传,在实践中也多给老百姓解决一些具体问题,这样就是村以上的基层党组织和农民群众融合在一起,把党中央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入脑入心的武装我们基层党组织,加强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改进我们村一级党组的作风问题。

[侯晓春]:我们思考,村一级组织是我们的最具活力的细胞,是我们政权组织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现在客观存在的问题是,部省级干部、市一级的厅局级干部、县一级的干部都有培训学习的机会,但是村一级干部是被遗忘的角落,没有培训的机会,所以我们市委借助与重庆合作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国家发改委审批的,设立农村干部学院。我们广安建立了以组织部部长为理事长的理事会制度,办起了农村干部学院,主要是针对乡镇和村一级的支书、大学生村官,给他们开展培训,提高他们实际的操作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新农村建设的一些基本知识和农业现代化推进过程当中的一些专业化基本知识。我想这个开展效果会很好。我们办培训的经验,还可以承担全四川或者全国的村一级、乡镇一级干部的培训,来担当起我们广安的责任。

[侯晓春]:基层最讲究实在,老百姓富不富,关键看村级干部。所以,我们在村一级组织、党组织建设上,还是坚持从富起来的党员干部当中遴选村一级的带头人,把村一级的带头人培养成致富能手。富起来的村一级组织,充分发挥他们的民主的村一级党组织的优势,带动老百姓致富增收,提前实现中国梦,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所以,基层党组织的作风改变,也体现了我们省委、市委、县委,与党中央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保持高度一致的统一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2000多个村、200多个社区,其实这张网格管理的网不小,而且非常的密。您刚才也提到基层的基础要打好,乡镇一级的领导干部,他们可能是最面向基层,最了解基层的情况。那么,除了我们上级部门的督导或者去审查、视察,甚至带着他们学习,有没有一个好的渠道能够收到他们的反馈,收到他们的学习情况或者学习成绩。因为我们都知道基层的领导干部可能更多的时间是放在了工作上,放在了实践当中,上级领导怎么能够得知他们的理论武装得怎么样,或者这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他们学习得怎么样?

[侯晓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四川省委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办公室就对目前基层干部,解决他们存在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总结出了九个方面的四川的特定的一些问题,正风肃纪存在九大不良现象。广安在四川省普遍现象的情况下,又找了三种,这三种具体来讲,便民中心不便民,乡镇工作机关化,还有行政效能低的这些具体问题,把它层层落实到在为基层服务的具体实践当中。乡镇干部去机关化,也就是说,乡镇的书记镇长和分管领导要把办公地点设在村一级组织,便民的服务中心要便民,也要设到基层去,倾听老百姓呼声。我们市委市政府建立了一系列制度,比如我专门选了龙安乡的一个村作为联系点,肖溪镇的水淹区的一个村扶贫点,也是我挂的,官盛还有一个乡村我也挂上了。我就要安排时间,经常下去和老百姓聊天,听他们的情况。

[主持人]:一般您多久下去一次,频率大概是什么样的?

[侯晓春]:不一定。反正我坚持星期天,我必须有一天的时间在广安工作。我算了一下帐,我如果一个月有四天时间,利用星期天到基层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我一年有40多天的时间解决具体问题。还有一天把这个星期所有老百姓的信件和问题处理完。

[主持人]:这个工作强度其实非常的大,因为挂了三个地方。

[侯晓春]:这个要形成习惯。老百姓每封给我写的信,我都不要我的工作人员和办公室来拆信,我自己来拆,自己来看。看了以后有什么问题,我要归类,批给某个部门或者某个领导去解决,省委办对我受理老百姓的具体问题要形成督察,而且还要有反馈。所以,发现问题、解没解决问题,基层反馈上来。我感觉从2008年来广安,有时候一个星期收到二三十封信,现在一个星期大概就是十封信左右,或者几封信,信件越来越少,说明我们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少了。

[主持人]:您这样的工作方式、工作习惯,会不会给下属带来很大的压力?

[侯晓春]:不是压力的问题,领头的人这样做,是无形的示范作用。我不要求干部都把休息日利用起来,但是这有一个无形中的影响力,对这些我身边的战友、各级领导干部是一种无形的示范,有很好的带头作用。我举个例子,邻水县“双违”问题,涉及到120万平米违规搭建的这些棚户的住房,老百姓看在眼里,恨在心里。我一个星期要收到二三十封信反映这些具体问题,那就相当棘手,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党委敢不敢碰硬?要无私,要敢于担当,要光明磊落。我们连续成立几个工作组下去,一年的时间,把“双违”问题全部解决完,老百姓衷心拥护。从2002年以来,开发房、拆迁房、安置房,有几万个房产证,老百姓没有得到,他们给党和政府写了很多很多的信,老百姓的问题,我们党委政府不能推诿,要解决掉。特别是通过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以来,我们一个一个的落实,一个一个的现场办公,有问题解决问题。是政策的瑕疵问题,我们补救,是党委政府的工作不到位,我们把它做到位。几万个房产证全部解决了,老百姓给我们写感谢信,给我们送匾,那种对于党委政府的拥护是由衷的。所以你就这样无声无息的解决老百姓的基础问题,其实得到的回报是他们衷心拥护你,支持发展。我们现在一下子推进了这么大的发展的现场,我们提出给老百姓建安置房,不能叫安置房,要叫美好家园,美好家园的教育、文化、卫生、超市、社区,以及公共服务、地下停车场,上楼有电梯,美化、绿化、亮化,要超过房产房的开发水平,让他们从简单的农户房,过去是一千块一平米,住上这个房是五千多,给他们增加财产性的收入。老百姓一看这么好的房子,对我们党委政府是衷心拥护,建设发展,拆迁问题,就在给老百姓办实事当中,把矛盾给提前消化。所以给老百姓办好事、干实事,体现在细微的每一个节点上去,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这个力量、这个价值是无法估量的。

[主持人]:我觉得这样的工作思路是特别可取的,就是在这一点上汇聚了民心,汇聚了民力,让老百姓拥护你,让老百姓不仅仅是衣食无忧,而且生活幸福,这样政府领导在做什么事的时候,老百姓就拥护,可能做其他的,再追求环境,再追求民生,再追求安居乐业等等的发展,老百姓会自然而然的会一呼百应,虽然我们现在在处理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费很大的力气,也非常的辛苦,但是以后处理问题起来,基础牢固了,其他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主持人]:对于您刚才说谁的问题,哪个去管,制度上的漏洞、瑕疵,我们去补救。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清单,目前广安进行了哪些整改的措施?

[侯晓春]:查摆的问题,一个是严重的违纪违法的问题,我们根据中央的要求,对严重违纪和违法的问题,我们进行有效的几个月的治理,法律的惩处,给人民群众树立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的环境。这是第一类问题。

[侯晓春]:第二类问题,牵涉到老百姓的生活问题,因病致贫的问题,社会保障的问题,饮水的问题,这是最现实的问题,我们进行有效的整治和整改。比如吃水的问题,华蓥山煤矿有很多沉降区,沉降以后,哪怕是天上下雨,喀斯特地貌,这个水就会很快渗透了,我们就送水,把水送到老百姓的家里面去。

[侯晓春]:因病致贫,我们组织民众送温暖,让他在生活上有基本的保障。老百姓很感动的。当然,在保障问题上也有不公平的现象,不该吃低保的也吃了低保,不该有保障的有保障了。只要老百姓有揭发,我们就处理,处理了一千多起这种情况。

[侯晓春]:第三个问题,实际上是涉及一些硬件问题,边远乡村的道路问题,还有年久失修、修好管护的问题,有一起我们解决一起。目前老百姓也关心环保的问题,所以,我们抓水方面是下了决心的,所有灌溉水源和生命有水源的,不准搞肥水养鱼和网箱养鱼,我们全部把它取缔,而且乡镇也建了污水处理厂。在果山、花果山区域,邻水的基地30多万亩,龙安也有小平同志喜欢吃柚子,30多万亩,葡萄基地近10万亩,华蓥山的梨有5万亩,我们集中搞养殖场,用沼气的方式把这些排泄的物质沼化,形成有机肥,施到这些果树上去,就克服了农村的面源污染。抓工业,我们搞循环经济,让它排放达标,达到国家的标准,不污染我们的环境。把这些问题具体化以后,我们心中就有数了,就有底了。所以,对主动聚焦问题、查摆问题,都不怕,关键是分类、归类。老百姓提了很多问题,你把它进行归类,就是一些涉及基本的油盐酱醋茶的问题、生活问题,就业问题,保障问题,生病、生活困难的问题,读书的问题,还有留守儿童的问题,空巢老人的问题,以及老年社会的问题,把它归类,分门别类,解决起来就管用,也可以反馈回来,也可以随时检查我们解决老百姓的问题的力度。但是,我要说的,解决问题永远在路上,因为每天都要出现问题。关键是我们形成这种制度和机制,出现问题,我们党委政府领导干部就是为解决问题而存在的,服务意识树立起来了,老百姓是满意的。

[主持人]:问题什么时候都会有,尤其是在新的时代、新的形势,会出现很多新的问题,所以刚才侯书记您所介绍的这几个领域都是涉及民生方面,老百姓的吃喝拉撒,油盐酱醋。以前我们可能更多把工作的重心放在经济建设上,现在更多是为民生的问题,把为老百姓做实事摆在更重要的位置。这样一算,可能暂时会牺牲一些GDP,但是若干年后,经济上的这个帐面可能会更好看,因为民生的问题做得更扎实。

[侯晓春]:虽然不唯GDP,但是GDP也是衡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经济指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以后,给老百姓解决一些具体问题,把民生的工程搞好,把工业的事情搞好,把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解决好,其实对GDP没有影响,反过来讲,因为群众路线有一个根本的东西,两不误、两促进。广安根据自身特色,小平家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要与推动发展相结合,与改革开放相结合,与改革以后、让老百姓享受你的发展成果相结合。从投资拉动关键指标看,我们去年项目投资增长速度是全四川第三名,我们今年卯足一股劲,把干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我们今年1-5月份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投资的增长速度是39.6%,全川第一。国税增长是40%以上,地税增长是22%,财政的增长速度是全四川省的第二名,一季度我们还是第一名。GDP,我们增长速度是全四川的第6名。不仅没有影响发展,而且还促进了发展,产生了想都想象不到的效果。

[主持人]:在以前老百姓看来,发展经济,搞经济建设,增加财政收入,增加收入,这都是一个地区一些大企业、开发商甚至少数一部分人、少数一部分领导的事,现在老百姓觉得,经济建设,做好GDP是和自己息息相关的,把更多人带动在一起,加入到经济建设当中来,可能这个力量是无穷的。所以,在这里特别想问侯书记,作为市委常委班子的一把手,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您怎样界定自己的角色?一边自己也要去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理论、实践,再一个,您可能还要更多的带领着大家一起去学习,您怎么样界定自己这样的角色?

[侯晓春]:简单的来说,上级党委任命了我在这个地方做一把手,其实更多的是一份责任,一份使命。责任和使命只要你自己认识到了,敢于担当,敢于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亮剑,这就有一个榜样的力量了。习总书记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向焦裕禄同志的学习,这给我们基层同志树立了榜样。我们学习焦裕禄,焦裕禄的精神,除了责任、使命、担当而外,我想还有对我们党的事业、对人民的事业要鞠躬尽瘁,把这种信仰的问题,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问题,你解决好了,那么,你自己在工作中、生活中,无形中就在约束自己,起好带头作用。这是其一。

[侯晓春]:第二就是要带领班子加强学习能力建设,不断学习新生事物,做好学习的带头人。一方面要把党的理论政策学习始终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学习来强化党的修养,坚定党的信念,不断拓宽班子的视野,激活班子的思维,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从而提升班子的政治智慧,增长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本领。另一方面要结合地方发展特点,不断深化经济、金融、农业、社会管理等专业领域的学习,掌握业务领域的工作规律与前沿信息,提高执政能力。再者,要甘当群众的小学生,要善于到群众中去学习,善于倾听群众的心声,通过与群众的深入交流,从广大人民群众鲜活的生活实践中去汲取智慧,不断完善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寻找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和途径。

[侯晓春]:第三,要做好改革创新的带头人。广安是小平同志的家乡,我们要始终把改革创新贯穿到工作的各个环节,把改革创新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实现中国梦在广安相结合。要敢于克服利益梗阻,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坚持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探索改革创新的内在规律和工作机制。

[侯晓春]:我也经常和干部职工群众讲,其实人的一生没有多少个三五年,像你在这个地方负责任,机会真是难得,给了你一种给老百姓办事的机会,有多少个五年,有多少个十年,你抓住这个机会,多给老百姓做事,实实在在的做事,把经济发展起来,发展成果让老百姓来共享,体现在民生工程上,公益事业上,具体讲,就是老百姓的油盐酱醋茶、生老病死的各个环节,你关心他,做到位,服务好。我想作为一把手就应该这样。

[主持人]:今天感谢侯书记跟我们分享,在今年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之际,希望广安发挥好敢于改革、善于改革这样一个好的传统,让我们把更多关注广安发展的人民聚到一起,一起支持广安的发展。

分享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