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四川广安

广安市广安区委书记文建平:感恩奋进 践行群众路线

2014年07月09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广安市广安区委书记文建平(左)接受人民网专访

记 者:广安区是世纪伟人邓小平同志的家乡,请问广安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如何结合本地实际的?

文书记:邓小平同志是坚持党的优良传统的楷模,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典范。作为小平同志的家乡,我们紧紧结合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实际,把“学习伟人风范、践行群众路线”作为活动主题并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一是编印学习《邓小平为民务实清廉故事选辑》、《邓小平论党的群众路线选辑》等资料, 举办“邓小平群众路线”专题讲座,增强全区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提升党性修养;二是充分发挥邓小平故居红色教育基地作用,广泛开展“小平故里五好干部怎么当”专题讨论,开展实践课堂活动,深入践行邓小平理论;三是开展“感恩·作贡献”活动,大力弘扬邓小平同志创新、唯实、执着、实干精神,感恩奋进加快伟人故里转型跨越。

记 者:领导带头示范是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请问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广安区是如何坚持领导带头的?

文书记:活动中,我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勇于担当,把责任扛在肩上。区委常委班子旗帜鲜明作表率,切实为全区党员干部作出榜样。一是在真学深省上作表率。区委先后召开5次中心组学习讨论会,专题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等内容,并邀请党建专家和先进典型进行专题辅导。区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联系点上党课62场,示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和作辅导报告246场。二是在深入调研上作表率。区委常委带头深入开展“走基层”、“三进三同三促”等活动,拜访离退休老同志代表80余人次,召开院坝会30余场,走访群众210余户,多方听取收集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538条。三是在督促指导上作表率。区委常委和党员副区长将32个乡镇(街道)和村作为活动联系点,加强指导把关,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全区活动深入开展。四是在对照检查上作表率。区委班子率先开展谈心交心,深入剖析、主动认领问题,12名班子成员相互查找问题315条。先后召开3次常委会,对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集体审议,反复修改20余次,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均修改了15次以上,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五是在即知即改上作表率。对班子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集体审议,制定全区“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和“9+3+2”正风肃纪工作方案,由我与所有常委主动认领、立马整改、逐个解决。

中共广安区委书记文建平

记 者:中央强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突出问题导向,请问广安区是怎样贯彻的?

文书记:我们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活动始终,狠下功夫找全找准找实问题,边学边查边改解决问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民心。一是建立“四账一库”。紧扣“四风”重点,广开门、真开门、开大门,深入开展“开门评风”和“百姓听音”等活动,全区共收集到各方意见建议7000余条,动态建立了干部作风、民生诉求、困难群众、稳定工作四本台账和群众意见建议库。二是上下合力整改。对收集到的问题,明确区级牵头领导,组织相关部门限期整改。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共整治突出问题4365个,查处“四风”问题17起18人,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40.5%。三是群众评议销号。将整改结果通过网络、电视、公开栏等向社会公示、向群众“兑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做到群众不满意不销号。

记 者:广安区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已经召开,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文书记:6月17日—18日,广安区召开了区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甘霖副省长参加并全程指导,认为整个专题民主生活会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动真碰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收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一是会前,区委坚持功夫在先,深入学习,扎实讨论,广泛开展谈心交心,夯实了思想、理论基础。班子成员对照四面镜子,透视征求意见、体悟群众诉求、反思社会报怨、自省上级批评,深刻地检查了自身存在的不足。二是会上,各位常委坚持问题导向,出以公心、开门见山、动真碰硬,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剖析不遮不掩、见人见事、触及实质,查摆问题298个。相互批评不怕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筋见骨、真刀真枪、红脸出汗、充满辣味,相互提出批评意见315条,每位常委都经历了一次刻骨铭心、终身受益的党内生活锻炼。三是会后,区委和各位常委庚即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所提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并立即整改,让干部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记 者:请问广安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是如何做好结合文章,推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

文书记:我区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发展、切实改善民生相结合,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在全省率先完成大部门制改革,创新招企建园、招财引税、招商引智的产业园区建设模式,引进总投资达385亿元的项目13个。一季度,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幅,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位列全市第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9.5%、居全省第二,转型跨越发展效果初显。投入民生资金占全区公共财政总支出的74%,通村公路全域砼化、公益性渡口免费义渡等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记者/杨洁、张蓝兮 主持人/郑紫豪)

分享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