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安徽岳西:“组转改”提升基层为民服务水平

2014年07月09日14: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安徽省岳西县立足山区实际,聚焦群众办事耗时耗力、成本较高等问题,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组建服务网络,打造“三大平台”。岳西县着力打造村级为民服务中心、干群连心室、党员中心户“三大平台”,实现基层为民服务网络“全覆盖”。一是打造村级为民服务中心。每年整合资金300万元,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便民服务功能。按照“公共服务最大化、办公场所最小化、社会效益最优化”的要求,在全县每个村设立开放式便民服务大厅,将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矛盾调解、事务代办、费用代缴等服务整合进中心,实现党务、村务、服务、事务、商务“五务合一”。二是打造干群连心室。全面推行“乡干+村干”联合办公模式,按照“四有”标准,即有一处固定场所、有一支服务队伍、有一套工作记录、有一张制度牌,全力打造干群连心室。乡、村干部进驻连心室,面对面了解民情,点对点解决民困。三是打造党员中心户。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建立党员中心户,每个党员中心户就近就便联系5至10名左右党员,全县24个乡镇182个村共建立720多个党员中心户,共联系党员群众7000余人。

转变工作作风,实现“三个愿望”。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为标准全面改进作风,实现群众需求的“村部不断人、办事不复杂、难事不出村”的愿望。一是精简村干办公用房,确保有人办事。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清理工作成果拓展延伸到村级,改变村级办公场所“机关化”、“衙门化”现象,全面推行村干部集中办公制度,将村干集中到便民服务大厅轮流坐班,确保群众事、及时办。二是简化工作流程,确保办事简便。对所有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内部运作、上下联动、分层服务、一站办理”,进一步简化接待受理、办理人员确定、具体操作办理、结果反馈归档等各个环节程序,实行简单事务立即办、重大事务承诺办、疑难事务统筹办,尽量让群众少跑一趟城、少进一个门、少找一个人,确保群众办事“一站式、一条龙”。三是推行“背包服务”,确保服务优化。将公安、司法、计生、卫生、电信、邮政、农技、农机、供销等部门的服务触角延伸到村,推行“背包服务”。该县残联定期组成服务组,深入乡镇村组和农户,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现场办证。该县公安局组织派出所民警实行“背包警务”深入农户,现场采集身份信息,办理身份证件。“背包服务”的推行,确保了群众难事“不出村”。

改变服务方式,落实“三项整改”。根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岳西县积极落实“三项整改”,努力满足群众需求。一是整改“走过场”式帮扶,实行扶贫“包保制”。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包保贫困户制度,县级领导干部每人至少帮扶联系2户贫困户,县直单位、乡镇主要负责同志每人至少帮扶联系1户贫困户,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产生活、脱贫问题,帮助贫困群体较多的村、组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因地制宜谋发展、因人施策促脱贫,坚持“不脱贫不脱钩”。二是整改“政府主导式”建设,增加“群众需求型”建设。群众普遍反应:在政府的主导下,村级主干道修通了、主河道防洪堤坝修好了、安全饮水工程主管网建成了,基础设施总体上得到了改善,但是还存在道路入户“还差一截”、当家塘“蓄不住水”、自来水“进不了户”。针对这些问题,岳西县安排专款支持“群众需求型”建设,致力于修通一批入户连接路、修复一批当家塘、安装一批入户水管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整改“被动式”服务,增加志愿服务。针对农村留守老人多、留守儿童多,组织村干、乡干、民间团体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全县已建立起10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了4家民间公益性团体,为农村的“6061部队”送文化、送温暖、扶贫济困,使得志愿服务效益最大化、最广化。

(安徽省岳西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