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市县传真

福建南安:“三措并举”夯实民主生活会基础

2014年07月09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省南安市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扎实做好谈心交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互相批评三个会前准备环节,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四风”,卯足“火力”,开出“辣味”。

谈心交心真谈透、达共识。一是注重谈话方式。在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坚持 “普遍谈”与“重点谈”、“反复谈”与“深入谈”、“上下谈”与“交叉谈”相结合的原则,采取上班面谈、周末约谈、电话访谈、会上交谈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切实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二是把握谈话内容。谈思想,查摆思想上的突出问题;谈学习,看是否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谈“四风”,看是否聚焦问题,真实反映群众意愿;谈发展,看是否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开展。三是营造良好氛围。谈心谈话做到出以公心,有话当面讲,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切实推心置腹、增进了解。对拟批评的问题,深入沟通,一次不行谈两次,两次不行多次谈,直到形成共识为止。

对照检查对准号、像自己。一是明确内容要求。印发《全市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和个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基本要求汇编》,要求明确写清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自查自纠方面的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作出回应;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6个方面深挖根源;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和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二是领导带头示范。结合前期梳理的400多条“四风”问题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40个首批整改项目,由市委常委带头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回应征求到的意见,把问题摆实、列具体,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和个人成长进步经历,深入剖析根源。目前市委领导班子已完成涉及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11篇10万多字。三是严格审核把关。坚持做到“三审”,主要领导亲自审、班子成员互相审、督导组把关审,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对照检查材料,督促退回修改,甚至重写,其中市委常委对照检查材料人均修改次数达15次。

互相批评敢动真、出辣味。一是打开心结。集中组织观看了长汀县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等视频资料并对开展互相批评的重要意义进行专题讨论,针对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批评“辣味不足”,不敢真揭短亮丑的现象,采取个别谈话反复做工作,切实消除自我批评担心影响个人“形象”、批评别人担心伤害同志感情、怕“得罪人”的心理障碍。二是指明方向。坚持做到“六个不”,不讲成绩不说优点,不遗漏不隐瞒,不搞空谈不放空炮。要求相互批评材料要有“三段论”,即先谈观点,再谈具体表现,最后还要举典型事例。同时注意从群众来访和信访积案中,从典型案例、重大事件和基层暴露的问题以及个人分管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指出对方的不足,真正批到点子上。目前,市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已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15场次,梳理出批评意见480多条。

(福建南安机关党建云平台供稿  黄柳东 郭志洪)

分享到:
(责编:高巍、权娟)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